新网游
网游导航: 新闻 | 视频 | 评测 | 博客 | 圈子 | 排行 | 游戏库 | 精彩专题 | 免费下载 | 外服攻略 | 游戏美眉
大陆 | 港台 | 韩国 | 欧美 | 日本
全部 新闻 下载 爱问 博客 视频 圈子 相册
新浪游戏 > 全球新网游 > 新游资讯 > 大陆网游新闻 > 正文

网游代练公司:请脱去科技的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14   新浪游戏

  当金融危机让就业成为时下大学生们最大心病的时候,网上却有许多“科技”公司“逆市而上”,慷慨提供大量“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长沙某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急聘英才”“深圳某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求贤若渴”“北京某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虚位以待”,打开各大招聘网站,诸如此类的招聘信息比比皆是。其应聘条件之宽泛、需求之强烈让人不解。记者近日探访若干此类公司发现,所谓“科技”外衣之下,实则是形形色色的网游代练。

  所谓网游代练,一般指个人或组织通过收费的方式,帮助网络游戏玩家提升游戏角色级别或者获取特定道具,它的出现基于中国发展迅速的网络游戏产业。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中旬,中国网络游戏玩家达1.47亿人,整个产业规模全年已经突破200亿元。产业的兴盛,玩家的众多,孕育了代练行业的商机。对于工作繁忙和经济宽裕的玩家来说,他们乐意、也有能力付出金钱来省去繁琐枯燥的升级过程,直接获得高级别的账号和物品。

  那么,打着“科技”旗号的网游代练究竟有多少科技含量呢?记者随机查看了几家公司的招聘启事,发现对于求职者的学历、专业、外语水平、工作经验等一般招聘方都会仔细考察的项目并无严格要求,天津一家公司甚至标明小学以上即可。招聘偏向精通主流网络游戏或有代练经验的年轻男性,工作内容或模糊不清,或直接告知游戏代练。其中,每天工作至少10小时、能够日夜轮班工作是各家公司必有也是最为强调的条件之一。

  “我们的工作与科技根本沾不上边。”毕业于西安某高校的郝樊,已经在北京一家科技开发公司工作了3年。谈到公司的基本业务运营,他坦率地表示就是依托当前几大主流网络游戏,向玩家出售游戏中的虚拟货币和等级代练。而为何称自己为科技公司,则是因为网游代练行业甚至网游本身,都还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很多员工都不敢跟家人说自己在做代练。”郝樊有些无奈。

  “公司目前员工有100多人,算行业中比较大的。招聘的时候,学历虽说要求大专以上,实际没那么严格。至于专业,开句玩笑话,游戏专业最好。”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强调员工能够日夜轮班,除了保证最大代练效率,公司业务涵盖欧美地区而存在时差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玩家付了钱,自然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见到成果。尤其是外国玩家,因为汇率的存在,他们是我们最丰厚的利润源。”“说到底,我们所做的,终究不过是替人玩游戏而已。”

  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的程亮曾经在一家代练公司工作过1年。“当初毕业时,因为工作难找,便在朋友介绍下来到公司,当时就是当个过渡。”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工作业务的熟悉,自己越发感到这份工作的前途无“亮”,“公司毕竟是老板们自己的私人产业,不可能给员工股份,更别说进入核心层。你只需老实干活,个人能力无从发挥甚至就不需要你发挥,而这里的工作经验对于从事其他行业而言,一文不值”。如今,从事医药销售的程亮比以前要辛苦奔忙,但“这比游戏更让我有成就感”。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曾建议政府应当坚决取缔网游代练行业。他认为,网络代练的从业人员往往是大学生或青少年,他们长时间的工作以身体健康为代价,除了游戏的玩法外学不到什么实用技能。代练公司就像榨汁机,招一批人进来,榨干后丢掉不管,所以代练公司吸引的员工越多,对就业反而越危险。

  “我们的人员流动性很高,常年的夜班和枯燥操作让很多人身心健康出现问题。”郝樊说,“我都已经不再是3年前的自己了”。(科技日报)

新网游论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