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2002年,第一款3D网游《精灵》进入中国。

  2003年,第一款国产3D网游《天空之城》诞生。

  近日天下3提出了传统3D的四大误区,引来了不少玩家的探讨。我们真的懂3D吗?3D的潜能到底是什么?天下3提出了传统3D的误区,认为3D应该有更高的品质。

  什么样的3D网游才能被称为一款“合格的3D网游”、“优秀的3D网游”?那些伪劣的、过时的3D网游通常都存在哪些误区和共同特征?本文将一一列举:

槽点1:无光线感、立体感
  传统的3D网游,会在画面上大作立体效果,以表示其3D场景逼真到位,但是他们没有告诉你,其实2D网游也可以做出3D效果。

解析:

1.首先,2D网游也是可以做出立体效果的,只要在贴图拉出点阴影,再让一个稍微美术功底好的团队来渲染下,立体感就出来了,甚至胜过不少粗糙的3D网游。

2.场景构架上有欠缺,导致一些3D网游被2D化了,这些游戏中没有自然动态光源或者光源一般,以致看不到逼真的建筑河流植物等可视化部件,感受不到真实的3D画面。

结论:

2D网游也可以做出立体效果,低端3D网游缺乏3D应有画面。

吐槽2:假飞、假跳
  传统的3D网游,会通过在空中飞行或水下游戏来体现游戏的3D效果,但这些空中飞行路线跟高度,水中游戏等都是已经设定好的。

解析:

1.2D网游也可以做出飞天和轻功效果,2D网游由于只有X轴和Y轴为了表现一些“在空中”的效果,最简单的方法是为它加一个影子,以及把这些元素调的离X轴更远一些,并通过各种手段使其显得逼真。

2.很多2D游戏和一些低端3D游戏并不能实现真正3D的自由飞行,但也会加入一些“貌似飞行”的功能,当人物起飞时并不能改变飞行高度,也不能穿越房子河流,仅仅一个样子罢了。

结论:

有轻功能飞行不一定是3D游戏,低端3D网游只能按路线飞行。

槽点3:技能光效成了遮羞布
  传统的3D网游经常有各种华丽招式和酷炫的光效,他们没有告诉你,漂亮招式不等于受力实时反应,没有力道的打棉花亦是击中。

解析:

1.传统的3D动作大多着眼于动作感官设计,容易忽视了动作带来的力反馈感,玩家施力击杀的感觉是轻飘飘的,毫无力度可言。你只能看到你前面一个怪突然被一束光盖住就倒下了。

2.传统3D动作技能释放与动作展现的时间、节奏的不匹配,使传统玩家对于技能释放的主观感较差,感觉角色技能的释放与玩家的控制操作毫无联系。

结论:

打击感、动作感、真实感强过满屏的光效。

槽点4:死画面一成不变
  传统的3D网游,虽然可以随意转动角度,但是在细节变化上没有很严谨。环境的变化无从谈起,一个场景永远一成不变。

解析:

1.一款合格的3D网游绝非只是能转一转视角,要让玩家可以从无数个角度中调血一个最喜欢的来观察世界;可以在和怪物搏斗的时候选择用远景来预见周围的危险,或者用特写好好享受击杀的快感。

2.低端3D网游因为缺少对于场景高级光照以及多面贴图的技术运用,游戏世界缺少时间、季节的变化,光影的变化僵硬。玩家难以感受到真实世界的日升日落以及身随影动和四季变换。

结论:

环境随时间天气变化等功能是新一代3D网游的基本功能。

槽点5:毫无探索性
  接到一个游戏任务,让你杀完牛大,杀牛二,杀完牛二,杀牛三……无止尽的杀戮循环,任务循环,缺少新意毫无探索性。

解析:

1.现有的3D游戏剧情缺乏创新与探索,有一个游戏的经典模式成功,后续跟着无数游戏的模仿,譬如副本、所谓的奇遇,除了名称的不同,但是体验毫无区别。而本该充满挑战性的副本也沦为刷怪的场地,缺乏剧情与互动。所谓的奇遇更是难以表现“奇”的概念。

2.缺乏独属自己游戏的个性玩法,抛开名字,大部分3D游戏故事都一样,让人难以分辨。

结论:

无论空间还是内容的探索性、不重复性都需提升。

槽点6:单调的战场
  传统3D游戏的战场主题是人与人之间的阵营互动对抗,双方实力的比拼。但是他们没有告诉你,真实的3D游戏战场会更加自由。

解析:

1.2D游戏的战场在一个平面内,双方阵营在地图内的活动完全可见,目前的大多数3D游戏延续了这样的设定,也就没有了战斗视野的概念,让偷袭、埋伏、迂回等经典对抗战术丧失于3D游戏中。

2.在3D游戏世界可以实现内利用周围环境、道具做战,很少有3D网游对环境在战场上运用起来,火攻、落石、巷战、地道战、很多耳熟能详的真实世界精彩战争手段在游戏中何时才能演绎出来呢?

结论:

复杂的战场结合环境作战很少在小型3D网游中出现。

槽点7:有房间不让进
  远远望去一排大型房屋,雕梁画柱气势恢宏,他们不会告诉你,这些房屋是进不去的,并非只是没有门,其实它们都是实心的。

解析:

1.很多3D游戏中的建筑都是个样子货,只能在外边看进不去,这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没有诚意的偷懒行为,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在测试阶段的网游中。

2.房间进不去是一方面,还有一种情况是进个房间都要读条,探索其他房间,访问各种房间内的各种NPC,都要通过读条的模式,严重影响了连贯的游戏体验。

结论:

有封闭房子的网游全部都是赶工的无诚意之作。

槽点8:2.5D掺假 4D5D乱入
  视角部分限制不能看天的网游被称作2.5D,可偏偏一些2.5D网游非要自称3D,近来还诞生了4D、5D的概念,当然都是假的。

解析:

1.2.5D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同样可以有符合其特点的游戏体验,可粗制滥造的2.5D网游总会觉得自己自卑,非要把自己叫成3D找回自信,这种现象在3D网游普及阶段很盛行。

2.当3D已经成为主流,用什么来突出自己比3D还要更高一等?于是4D、5D相继诞生,这些明眼人一眼就看出的不合理依然被运营团队大肆宣扬,只会被更多玩家鄙视。

结论:

2.5D称作3D、3D称作4D\5D都是不自信的表现。

3D网游的自我修养

  3D网游经过超过10年的发展,早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突破了3D网游问世初期,只要求能旋转画面的低标准。画面上则更加逼真写实宏伟细致,技术上各种新功能层出不穷。

  以当下的3D RPG标准看,宏大细致且独具风格的画面、强烈战斗打击感、玩法高自由度、角色环境深度交互正在成为流行趋势。

数据标题文字1

一款合格3D网游的自我修养

1.可以360自由旋转 可以看天或底裤

2.逼真的立体效果光影效果

3.丰富的场景变换 不同的天气和时间效果

4.宏大多变的可探索世界 更多的新鲜感

5.所有的房间都不是实心的 可进入的

6.人不能从树干穿过去 地缝不会阻止前进

7.飞起来能飞跃屋顶 跳起来能跳过障碍

一款卓越3D网游的自我修养

1.可以360自由旋转 可视视野辽阔高远

2.逼真的立体效果光影效果 可调整画面风格

3.丰富的场景变换 场景和人物高度交互

4.宏大可探索世界 原创的核心玩法

5.房间不是实心的 是可拆毁的

6.树干可推倒后通行 平地可放置障碍物

7.飞行中打斗 跳跃中释放战斗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