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OPPO Ace2 EVA 限定版设计师:勇敢的少年啊,快去创造奇迹

2020-05-28 18:27作者:Curator来源:ifanr

  据说《EVA 新剧场版·终》要回归了,定档今年 6 月 27 日在日本上映。这条消息我最早是从 Reno Ace 高达版的设计师 Ben 的朋友圈看到:终于要来,一解七年之痒。

  可惜因为疫情的原因,新剧场版再次无限期推迟了。我告诉 Ben 之后,他还是坚持:‘总归有个念想。’在 NGA、虎扑、贴吧里,粉丝们也纷纷抱团怀念曾经一口气追完的剧和漫画。

  不过 EVA 跳票可以说是常规操作了,自从 2012 年《EVA 新剧场版 Q》上映之后,导演庵野秀明就曾公布过‘在做了’的消息,2018 年发布招募制作人员的信息,2019 年终于释放出 10 分钟的片头。

  ‘我初三看完所有 EVA 作品,现在大二了他还没出’,‘这算什么啊,我 13 岁看的 TV 版,现在 33 了。’对于包括 Ben 在内的忠实粉丝来说,EVA 几乎可以与他们的青春划等号。

  ‘还记得鞠萍姐姐的歌声吗?’

  ‘美丽的天使在远方召唤你,勇敢的少年啊,快去创造奇迹……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力量强大无比,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可以创造奇迹’,这是一首暴露年龄的动画片主题曲,听过这首歌的人,大概率是 80 后、90 后。

  2000 年前后,深圳电视台引进了 EVA,中文名为《天鹰战士》,主题曲《残酷天使的行动纲领》也有了对应的中文版《美丽的天使在远方召唤你》。由于声音很像,当时很多小朋友误以为这首歌是鞠萍姐姐唱的。

  当时‘勇敢的少年’主题曲太火了,鞠萍姐姐还在新京报采访中专门辟谣了此事,只是音色比较像。但这也成为老粉丝们怀念童年的一个记忆锚点。

  对于当时刚读小学的 Ben 来说,‘我小朋友看这个也不知道为什么?看不懂 EVA 的核心计划为什么是人类补完计划?最吸引我小朋友的是男主碇真嗣驾驶初号机与使徒对战的场景,奔跑着冲向使徒的初号机很燃,我小朋友甚至想象过自己驾驶所向披靡的初号机,从地下乘坐电梯升上地面的场景。’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上大学之后,我多次回看当时的 TV 版以及之后的剧场版,发现他的世界观很大,既很神话,又很现实。当时的日本经历了大萧条,而且最流行的是高达,突然诞生出 EVA 那种完全不同的世界观,他们也很迷茫。人类补完计划中,补完的意思是心灵之壁的破解,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越看越有味道’,Ben 总结道。

  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想再买一点周边,对于粉丝来说,EVA 还有另一个标签:‘新世纪圈钱计划’,因为它的定制周边覆盖范围可能是目前最广的。你不仅可以买到 EVA 定制的打火机、电风扇,甚至还有主题相关的帐篷、拖鞋。

  比如优衣库最近就一口气出了一整套 EVA 联名 T 恤,忠实粉丝自然是买买买了。第二次采访 Ben 的时候,他已经穿着 EVA 联名 T 恤上班了,不过手腕上还戴着高达定制版的手表,‘等我们设计的这一整套 EVA 上市之后,我就把手表也换成 EVA 定制的。’

  还有另一种 EVA 周边—手办,无论是 2019 年秋叶原引发抢购的全金属 EVA 初号机,还是 2018 年在上海落地的史上最大初号机,都是粉丝打卡的必经之地、购物清单的必买手办。

  在粉丝看来,虽然都是买买买,快销品的定制,更多的是在满足使用需求的同时,彰显爱好,收藏和纪念的价值感上可能不如实体手办。

  ‘我买了全套定制机,到现在也不舍得拆封’

  Reno Ace 高达版,粉丝买回家之后都不舍得拆开,而是原封不动收藏起来。如何让定制手机更有收藏和价值感,做出最有诚意的‘圈钱计划’,成为 Ben 的设计团队面临的首要问题。

  毕竟这是官方宣布:‘再见了,所有的 EVA’之后,为数不多的定制手机。EVA 剧场版即将完结,能引发二十多年前天鹰战士回忆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EVA 的包装盒,Ben 2019 年就设计好了。就是在量产版 OPPO Ace2 包装盒基础上,印上初号机的头像。包括去年的高达版也是这样设计的,除了手机,最有收藏价值的是专门设计的高达 20 周年纪念徽章。但 Reno Ace 高达版上市之后,Ben 也在反思,如何进一步提升定制机的价值感?从收到快递、开箱就打动粉丝。

  ▲被舍弃的包装盒方案

  EVA 的机体配备插入栓,也就是长筒形状的驾驶舱,用于接收驾驶员的脑电波信号。碇真嗣进入驾驶舱之后,插入栓从 EVA 的颈部螺旋插入。碇真嗣与初号机的同步率达到了 100%,乘坐发射地台升上地面,与使徒战斗。插入栓可以说是初号机的灵魂。‘这个剧情设定让当时还是小朋友的我印象深刻,也成为我重做包装盒设计方案的灵感来源。’

  为什么不舍弃传统的方形包装盒,直接做成插入栓呢?

  当 Ben 的设计团队把新的设计稿展示在 OPPO 内部的 EVA 粉丝面前时,大家都觉得,就是它了。而此时距离产品上市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里,EVA 项目团队重新开了模,改进了良率,最终完成插入栓包装量产。

  其实一开始内部也有犹豫过,重新开模的成本太高了。但它不是纸质的,塑胶材质更有收藏价值,从侧面旋转拧开包装盒也更有仪式感。为了造福粉丝,Ben 坚持了插入栓包装方案。

  了却了童年的小心愿,这样做定制机虽然很难,但勇敢的少年,终于创造出了奇迹。

  做完了插入栓包装,往上一层是快递包装,‘一般的快递纸箱除了收件人,没什么别的信息。我想让买到它的粉丝,从收到快递开始就进入 EVA 状态。’所以 Ben 的设计团队连快递箱也一起设计了,把它做成了 EVA 主题,快递箱印上 EVA 的机密信息:‘头号文件’之类的。粉丝打开它的一瞬间,就好像打开了来自 Nerv 的机密文件。快递箱内部还有一个配套的 EVA 底座,拿出来可以把圆柱体插入栓包装放在桌面。

  撕开快递箱,拧开包装盒,里面的充电器、数据线、耳机、手机壳、说明书也都做了定制。

  数据线忠实还原了初号机插电的场景,机体连着根电缆,在地底下坐着电梯升上来,一开始固定,慢慢亮眼睛,就开始准备跑步。初号机很依赖这跟电缆,一旦断线,只能继续战斗 5 分钟。而定制机可以充电 5 分钟,可以‘战斗’2 小时,所以 Ben 在适配器上面特意设计了‘电力充足’。

  手机和数据线就是初号机本体,手机壳最初的方案是盾牌,但是 EVA 里盾牌的参考不多,初号机就没有盾,有盾的是 0 号机,颜色跟手机的设计不太配。如果手机壳做成全灰色的话,也没有什么质感。所以 Ben 在手机壳上也还原机体的元素,采用紫、黑、绿搭配。在中间加了一个‘出击’的字样,表示准备战斗的状态。

  网格是 EVA 动画中经常出现的元素,比如电梯或者栏杆,每次初号机乘坐电梯升上地面,背景都有网。我们在 TPU+PC 材质的手机壳上丝印了网格,‘出击’的字样是在下面一层的膜片上,上下两层做出了悬浮的感觉。

  另一桩未了却的心愿是在去年 Reno Ace 高达版发布之后,Ben 看到粉丝评论:‘怎么卡针不搞定制?’当时 Ben 很遗憾:‘对啊,为什么不搞?’正好 EVA 里经常出现的一把武器,朗基努斯之枪非常适合用来做卡针。

  Ben 尝试了上百个样品,发现只有两种材质适合于做卡针,不锈钢和铝合金。铝合金虽然能 100% 还原,做成红色的朗基努斯之枪,但因为太软了,一捅就弯掉了,所以只能用硬度更高的不锈钢。最终我们做成了亮面不锈钢,上面还有镭雕。

  粉丝的热爱和设计师的理性

  在 OPPO 内部,Ben 有个绰号‘一稿过设计师’,无论是 2019 年的 Reno Ace 高达版,还是上半年的 Find X2 Pro 兰博基尼定制版,甚至 OPPO Ace2 EVA 定制版,Ben 最终提交的设计稿在版权方那里都是一稿过。

  正因为是忠实粉丝,Ben 才最清楚大家最想要哪些定制,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打动粉丝。

  他的朋友圈三种图片分享最多:高达模型、EVA 剧场版、车。定制机的设计不止是是 Ben 的工作,更像是把自己的热爱逐一变成产品的过程。

  ‘除了高达、EVA,我还看火影忍者、海贼王‘,Ben 坦言,’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个人还想再做一个火影的定制机。‘

  但在 Ben 看来,设计定制机并非只是粉丝的热爱,更重要的是融合:” 还原机甲的元素只是表现出我对它的喜好程度。但不是说完全把机甲套在上面,就叫定制机了。出一个 KV 画面把它印在手机上,这没什么诚意。包括对 EVA 内核的理解,最终呈现出的设计让大家觉得首先是好看,然后是质感。”

  为了还原初号机的腰线,呈现上半部宽,腰部收窄的效果,Ben 说服结构工程师引入了热锻玻璃工艺。在手机的背部设置了两条立体的棱线,热锻玻璃需要高出来再蚀刻,先将一个整块玻璃热锻,做出两个棱线出来,再把它压弯。中间的高光带采用了遮蔽+蚀刻工艺,摸上去比 AG 玻璃稍微凸起来高了一些。摄像头旁边的 01、两条绿杠,手机边缘对称的两条黑色都印在 AG 玻璃下面一层的膜片上。最终造就了哑光的视觉表现和磨砂的手感。

  当时 Ben 做了好几款腰线的设计稿,有一款是还原度更高的版本,在热锻的腰上做了隐约可见的刻线,OPPO 内部的 EVA 粉丝看了觉得很像初号机,但非粉丝看了就不理解,太过于仿生。经过权衡,Ben 最终提交了没有刻线的版本。

  并不是 100% 还原就叫定制机,Ben 也反思了很多,还是需要融合设计的适众之美,‘我作为粉丝想做一个东西给自己,同时结合大众审美,即便不是粉丝也觉得它好看。它既是一台好看的手机,同时更是定制的情怀。’

  定制机的质感细节还有很多,原作中初号机是使徒的复制品,使徒戴着面具,圆形元素再加上眼睛,很像定制机的圆形摄像头。为了还原这一细节,Ben 把摄像头装饰环设计成了绿圈。初号机胸口上面有 6 个点,腿上面也有 6 个点,为了对称,定制机的四个角各有三个黑点。

  为了增加圆形摄像头的机械、机甲感,绿色装饰环特意开了四个缺口,‘当时有两种摄像头,另外一个是比较规整的正圆,我建议选有缺口的。后来 OPPO Ace2 普通版也跟我保持一致了。这个工艺虽然成熟,但还挺复杂,四个缺口的位置需要对的很准。’

  摄像头下方的小三角形是 Ben 设计的另一个巧思,‘当时在考虑怎么跟下方的黑色高光带连起来,如果做断了之后显得很单独。刚好初号机的机体中间是有一个核心红色的部位,正好在胸口,所以特意做了一个三角形。其实三角形就是一个标识,没有特殊定义。但是我融入到它的概念里:胸口是它的核心。’

  定制机左右两侧的黑色与边框的黑色精准对位,也给 Ben 出了一个难题,‘因为玻璃和后盖的曲率是不一样的,正面看投影过去就没问题,但是侧面看会有点波浪。我们一直调到出货,大概有上百次,最终实现了后盖和中框曲率的一致性。’

  整机的紫色也很难调,紫色本身在设计的时候很容易偏红或者偏蓝,Ben 在调色过程中的,发现光照上去的时候发蓝,再加上 AG 工艺会变灰。多次调整玻璃下方的膜片颜色之后,终于还原出了紫色,‘膜片调整的次数比中框的颜色还多。’

  Ben 几乎考虑到了定制机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定制的 UI,尤其是充电动画,‘我当时提了很久,Reno Ace 高达版的充电动画是我们自己做的机甲动画,但是它不是高达的东西。这一次 EVA 有蜂窝网状的 AT 力场(Absolute Terror Field)。我们一致认为很适合做 SuperVOOC 2.0 的充电动画,在充电的时候,数据会咚咚咚闪,跟力场开的时候一模一样。’

  初号机、充电地台、明日香、凌波零、包装,5 个 EVA 粉丝设计师

  在 OPPO 内部,像 Ben 一样把热爱变成产品的人还有很多,因为从产品设计到软件研发,从定制机发布会到宣传海报,每一个环节都由 OPPO 内部的 Eva 粉丝负责。

  初号机-定制机、充电地台-40W 无线闪充充电器、明日香色-OPPO Watch 定制版+OPPO 手环 EVA 限定版、绫波丽色-Enco W31 真无线耳机 EVA 限定版,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设计师,包装是单独的设计师。

  ‘他们的设计语言会一直会跟我对齐,定制机按照初号机机体设计,IOT 产品按照明日香和绫波丽设计。 铝合金表壳选用明日香红色战斗服配色,我们还定制了多款明日香和二号机动态表盘。耳机采用绫波零的白色和蓝色,上面的线条和零号标识,都是源自绫波零的白色战斗服。充电底座跟充电地台,它的出发台很像,忠实还原了原画。’

  在采访最后,Ben 告诉我:‘等产品上市,我买到全套 EVA 定制版之后,也不拆封保存起来,包括快递包装盒。’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