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益求精电竞主题系列沙龙圆满落幕

2019-10-15 11:11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上海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及《电子竞技》杂志联合举办的“竞益求精”电竞主题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咖啡博物馆准时开启。

  该次沙龙请到电竞圈内各领域代表人物以及传统企业领军者一同进行研讨交流。面向的群体也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高端管理人才、企业家及资产家。此次沙龙活动举办目的就是希望促进参与者们一起把握电竞产业格局,洞悉电竞行业商机,促进产业与金融结合,同时该系列沙龙也能成为新时代“电竞之巅”的交流平台。

  沙龙活动正式开始前,现场便已经是座无虚席,场面可谓是十分火爆。

  交大集团宣布“电竞教育大事件”

  作为发起方上海交大教育集团金融管理学院杨宗钧院长首先上台致辞表示了对合作方上海电子竞技协会、《电子竞技》杂志及今日到场嘉宾们的感谢。接着表达了目前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对如今电竞产业铮铮向荣的前景予以了肯定,同时表示自己有一则“好消息”要带给大家: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将携手上海电子竞技协会以及《电子竞技》杂志研发推出关于“电竞产业领袖EMBA研修班”这一项目,目的是为了切实推动新时代电竞与教育的产业融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电子竞技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人们在逐渐接受电子竞技这一时代发展的产物。同时也走出了这一番属于电子竞技的“黄金时代”随着国民对电竞产业的认识程度愈加加深,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企业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电竞及电竞所相关的衍生产业,因此交大集团也是携手上海电子竞技协会推出的此次项目为了能有效准确地解决目前产业的一些痛点问题。

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杨宗钧院长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杨宗钧院长

  电竞人才痛点问题力求解决

  紧随其后发言则的是上海电子竞技协会会长朱沁沁,就杨院长提出的电竞正规化需要解决高端人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从2007年到2017年为止,电竞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处境一直比较微妙及边缘化,直到2017年鸟巢座无虚席、亚运中国电竞夺金,电竞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电竞产业开始走向正轨化同时也必须正规化,因此新时代电竞不得不迎来其痛点问题—高端电竞人才板块目前资源匮乏,高端电竞人才的培养问题迫在眉睫。”从朱沁沁会长的发言来看,认为目前电竞产业的人才缺乏问题乃是重中之重。

上海电子竞技协会 会长 朱沁沁上海电子竞技协会 会长 朱沁沁

  电竞圈“大佬”发声

  沙龙中间嘉宾分享时刻,电竞哲学开拓者王翔指出了电子竞技抛开外壳-作为载体的电子,剩下的则是激发人类本质兴趣的竞技。因此电竞作为一项竞技类运动能够激起人们的原动力,因而电竞得以在如今技术成熟的背景下,引起全民热潮。

 电竞文化与电竞哲学 开拓者 王翔 电竞文化与电竞哲学 开拓者 王翔

  “电竞选手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竞产业能达到的高度。”《电竞简史》作者戴焱淼则从关于电竞教育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看法:人才的匹配度及专业的延展性。首先电竞相关专业所学的知识是否能够匹配上电竞产业所需人才的技能,其次是电竞专业的独特性是否能延展到其他行业领域。

《电竞简史》 作者戴焱淼《电竞简史》 作者戴焱淼

  Newbee俱乐部CEO佟鑫从电竞圈的中游产业—电竞俱乐部的角度提出了,“电竞选手代表的是俱乐部成绩的体现,而电竞行业的场外工作者更多体现的是俱乐部的成功运转与否。”俱乐部的发展所需的不仅仅是明星电竞选手,电竞从业管理、运营、搭建人员等一样非常关键。

Newbee俱乐部 CEO佟鑫Newbee俱乐部 CEO佟鑫

  媒体长期以来作为一个行业传递以及获取信息的重要角色,《电子竞技》杂志作为国内唯一一本以电子竞技内容为主题内容的杂志,出版发行十五余年,对电竞产业的整个发展生态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主编石翔在谈到电竞市场前景这个话题时提出了电子竞技和金融科技一样多样化,平台的投资的多样化是吸引投资的一个关键点。除了明星选手之外,还有一种是对本土电竞俱乐部或者战队的投资。这是电竞发展的重要点,但也因此是目前电竞市场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因为电竞领域一直存在一个重要问题,是与上游的游戏厂商利润满钵相比,中下游的电竞俱乐部等投入巨大但资金周转仍然比较艰难。这种情况下俱乐部的创收就成为了一大难题。而石翔老师则提出了电竞应当在自己独有的文化及产业特点上实现流量变现等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法。

《电子竞技》 主编石翔《电子竞技》 主编石翔

  沙龙圆满落幕,电竞EMBA启动!

  最后交大教育集团电竞EMBA项目负责人朱玺先生为本次沙龙的举办进行了收尾,“该系列沙龙的名称定为“竞益求精”,这四个字源于主办方希望在电竞产业如今越来越步向正规专业化的今天,能将目前所面临必经的一些痛点难题通过跨界交流进行互补。这样中国电竞才能能够真正走迈向全世界,开创不受局限的宏大前景。日后也会继续不定期不定地点举办该系列沙龙作为一个长期稳定的交流平台,而电竞EMBA课程的推出则更多是作为一种学习的工具,为电竞产业培养更多的将帅之才。”

交大教育集团电竞EMBA 项目经理朱玺交大教育集团电竞EMBA 项目经理朱玺

  短短的3个半小时的沙龙就在参与者们热情的洽谈中结束了,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上海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及《电子竞技》杂志将长期致力于电竞产业新时代的交流与学习,期待下次沙龙中我们再次相遇!至此,2019首届“竞益求精”电竞主题系列沙龙圆满落幕。

嘉宾们的“大合照”嘉宾们的“大合照”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