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 聚四大权益力推直播明星

2019-08-22 15:06作者:新浪电竞来源:网络

  8月22日,腾讯游戏推出了针对所有游戏直播的”腾讯游戏主播认证计划”。从公告中可以看出,腾讯游戏希望通过主播认证计划,将此前游戏直播行业中的三方:项目组/厂商、平台以及主播进行深度绑定,并希望借此计划让游戏侧释放更多的资源给认证主播,平台在获取游戏侧大力支持的情况下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与资源在认证主播身上。

  对于主播而言,这一计划的公布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被认证主播将会获得绝佳的机会,突破现有格局成为更大体量的主播。

  主播认证计划的背后:解决主播上升中的最大痛点

  随着斗鱼与虎牙的上市,直播平台大战也宣告进入稳定期,而这个阶段对于主播们来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太过稳定”,依靠几个直播平台本身的流量很难获得更大的发展,如何“引流”以及如何创造新的玩法或者新的热点是所有直播平台以及主播和公会们每天绞尽脑汁思索的大难题。

  与项目组/厂商的深度绑定一直是所有游戏主播都苛求的状态,不仅可以解决流量的问题,也可以真正地将主播与粉丝的代入感融合起来。

  “主播也是游戏的一部分”,此前项目组/厂商也一直在为这个方向努力,但一来缺乏监管,也没有更好的组织与部门去整合,虽然这些年来合作越来越多,但一直未能真正形成合力,主播与平台以及项目组/厂商还仍处于相互试探与摸索的状态。

  业内认为,腾讯游戏自然看到了这个痛点,这也就是他们成立直播业务部的原因之一,而这个业务部拿出来的解决方案之一正是主播认证计划。根据本次腾讯拿出的资源与规划来看,腾讯主播认证计划作为迈出的“第一步”,也拿出了足够的“诚意”:让游戏侧真正地与主播与平台走近并且绑在一条船上。

  认证计划能给主播带来什么:四大权益

  首批认证计划中,腾讯主要针对了四个热门游戏项目: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QQ飞车,据悉一共已经有200多名优秀主播签署了认证计划,成为认证主播。

  主播们最关注的的“资源”问题,腾讯给出了答案是:全量资源曝光支持,包括游戏内曝光、社区曝光、微博微信、甚至是其他腾讯系的衍生渠道曝光,可以说凡是有主播可以出现的曝光场景中,将会不遗余力地去推广。

  其次,项目组/厂商最核心的资源:产品特权,也将会最大限度地开放给认证主播们,包括游戏皮肤与道具的抢先体验特权、游戏内与直播平台的身份认证特权、特殊产品功能使用特权(如自定义房间)等,可以预见到后面认证主播们将会在直播中获得不小的优势。

  再者,也针对认证主播开放了关键的“活动特权”,无论是以后做大型活动,还是赛事活动成为解说嘉宾们,都会优先考虑认证主播们,这也等于是给了很多跨界与破壁的机会。

  最后则是腾讯特有的“分发特权”,可以将全腾讯的力量集合起来去帮助主播成长,比如在“微信”或是“手Q”这些产品中,就会优先推广认证主播的直播内容;内容分发上,游戏垂类的大量渠道与优惠政策也会倾向于认证主播,可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怎样才能加入认证计划?关键看主播能否聚焦游戏项目

  从本次腾讯签署的首批200多名认证主播来看,包括了“孤影”、“花老师”、“笑笑”、 “车神老A”等头部主播,其共同的特点是:一是为单个游戏项目效力时间较长,二是遵守直播规范与法律法规。

  这两点并不难达到,腾讯侧公告显示目前还是对所有公会与项目持开放态度,凡在单个项目直播达到3个月以上,且态度认真以及有一定影响力的主播,均可开放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第一批认证主播主要集中企鹅电竞、斗鱼和虎牙。其他直播平台也正在陆续洽谈正式的授权合作中,后续会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这个计划。

  申请的周期将会是以季度为单位,各公会与主播可随时与授权平台负责人联系申请。第一期的签约已经结束,下个季度也就是10月份,腾讯将会开启新一期的认证签约,届时将有包括DNF、穿越火线在内的多个项目加入。

  当然,认证后的主播也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腾讯希望认证的主播们也可以将更多的直播精力放在他们所签约的项目中来,一旦违反相关约定,主播们将被取消主播认证资格。

  认证计划之后还会有什么?

  可以看出,这次腾讯的认证计划主要还是针对头部主播。目前直播生态中来看,中腰部主播希望可以拥有成长的空间,底部主播希望可以有更好的生存空间。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希望接下来可以聚焦所有层次的主播身上,将会推出一系列的计划来帮助健全直播生态,来打造一个“主播联盟”的生态圈。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