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立“鸡”群?两个大逃杀游戏之间的博弈

2018-04-26 09:03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4月23日,腾讯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UP+2018新文创生态大会。《堡垒之夜》——这款在半年间红遍全球的网游作品,作为腾讯旗下的重磅IP在游戏新品发布环节压轴登场。

  腾讯互娱市场部副总经理戴斌与开发商Epic Games全球总监Geremy携手公布了《堡垒之夜》的国服代理计划,同时针对性地推出外挂反制、技术优化以及内容搭建、电竞生态搭建等一系列措施,加上上亿元的资金投入,令这款游戏俨然成为腾讯怀中的新一代宠儿,备受青睐。

  而与之相比,腾讯旗下另一款战术竞技IP《绝地求生》(后文简称PUBG)就显得有些落寞了。

  在五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中,PUBG Mobile(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海外版)仅仅在“移动端游戏出口”的介绍环节中被提及一次,此外便再也没有任何与之相关的消息。两者之间悬殊的待遇,无疑引起了一大波吃瓜群众为此浮想联翩。

诸如此类的评论不胜枚举。诸如此类的评论不胜枚举。

  不难看出,许多玩家在目睹《堡垒之夜》在腾讯主场恩宠优渥的同时,会下意识对PUBG的发展前景感到悲观。

  作为带领战术竞技类游戏冲刺到行业尖端的先驱,PUBG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在与《堡垒之夜》争夺欧美市场的对决中败下阵来。如今兵临城下,这位曾经的“鸡坛霸主”还得在国服依旧难产的情况下坚守中国这块最有价值的金矿。

  难度可想而知。

  骑虎难下的格局

  2017年11月,腾讯与PUB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拿下现象级网游《绝地求生》的国服独家代理权;这个消息对当时的玩家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因为经过蓝洞大半年运营,吃鸡本身已经出现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比如从始至终一直在恶心国内玩家的网络延迟。

  又比如在玩家群体中几近泛滥的作弊行为。

  这些都是非常影响国内玩家游戏体验的严重问题,但蓝洞除了封号以外并没有什么有效的处理措施,时间一长也是弄得整个圈子乌烟瘴气,人心惶惶。

  而在大多数中国玩家的眼里,这些问题的悬而未决的原因大多可以归结为一点——蓝洞不够牛逼,属于典型的没有金刚钻就揽了瓷器活。那既然开发商搞不定,还有谁能够替它收拾这一地的烂摊子呢?

  腾讯似乎成了大家眼中的“救星”。 

  由于此前在《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运营过程中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拿下吃鸡国服代理之后,腾讯为PUBG的推广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例如衍生产品的开发——《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与《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的双双问世。

  电竞与内容生态的搭建扶持——大批的吃鸡职业战队、主播、以及精品栏目应运而生。

  在腾讯渠道分发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各地网吧,感受到风向大好之后也纷纷在一夜之间将配置更新换代,PUBG的网吧热度更是一度赶超经营多年的《英雄联盟》,长时间盘踞在第一的位置。

  对PUBG来说,这一切的一切可以用句老话来形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这阵东风,就是吹了大半年,至今还没有到位的吃鸡国服。

  4月22日,知名游戏人老刀99在微博发布长文,针对国服版号死活下不来的几个重要原因进行了阐述,文章很长,这里简单地做一个总结:

  一.   大逃杀这种游戏模式不受主管部门的待见。

  二.   两会期间主管部门出现人事调动。

  三.   萨德事件之后中韩关系持续紧张。

  至于国服什么时候才能上,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所以只能耐心等待。而就在国服玩家“耐心等待”顺便苦心钻研如何“诛仙”的过程中,一个强悍的竞争对手却已经在海外悄然兴起。

  后起之秀的冲击

  同样是去年11月,Epic Games对外宣布自家的《堡垒之夜》在“Battle Royale”,也就是吃鸡模式的carry下人气暴涨,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达到了2000万的用户量级,并且还在以极为可观的速度持续上涨。于是一个月后,这个数字来到3000万,到了今年一月,《堡垒之夜》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4500万。

  这一堆数据无非向大多数国内吃鸡玩家灌输了一个信息:《堡垒之夜》在海外好像很火。但是为什么会这么火呢?

  我们此前推送的一篇文章已经对此有所剖析,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下文进行回顾,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堡垒之夜》为什么能成为国外的现象级游戏?》》》

  //dj.sina.com.cn/article/fzqvvsa8863750.shtml

  到了今年三月,这位起势不到半年的新军一举超越《英雄联盟》,成为海外直播平台中的人气一哥,并且一路领跑至今。一支独秀的姿态,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内玩家开始关注到这款游戏。

  至于将吃鸡这一玩法发扬光大的老前辈PUBG,则被《堡垒之夜》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我不久前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PUBG的处境:在海外市场几乎宣告沦陷的情况下,如果蓝洞能够效仿SmileGate(穿越火线开发商),那至少可以保证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统治地位不受动摇。

  但如今看来,他们的情况似乎要比当年的《穿越火线》更加糟糕。

  鹤立“鸡”群?

  如同文章开篇所说,《堡垒之夜》在腾讯的力推下高调进军中国市场。而此时的他它也面临着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PUBG在短期内仍然无法解决国服版号问题,那么毫无疑问,腾讯一年前就规划好的吃鸡蓝图中,PUBG的位置大概率会被《堡垒之夜》所取代。

  但如果PUBG的国服版号审核足够给力,国服及时上线了。那在宣发上处于后手的《堡垒之夜》或许就有可能被拉到同一起跑线上。至于这时的它能够站稳脚跟,甚至在相同品类的竞争中鹤立“鸡”群,就只能看自身的实力,以及中国玩家的选择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