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不止是MOBA 非主流项目应得到更多关注

2017-04-13 14:06作者:新浪电竞来源:

  4月4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中国战队iG捧起了第二届DOTA2亚洲邀请赛(简称:DAC)的冠军奖杯,将这份至高荣耀留在了中国。作为2017年中国DOTA2项目捧起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奖杯,iG的夺冠意义重大,结束了Wings在Ti6之后的冠军荒,而队内已经29岁高龄的老将BurNing再次登上领奖台,也很好的向我们诠释了中国电竞不服老的精神。可以说本次DAC的冠军犹如一剂强心针激励着2017年的中国电竞昂首向前。

DAC上iG夺冠DAC上iG夺冠

  纵观中国电竞发展的这十几年,庞大的市场和人口基数一直使得中国电竞的成绩走在国际前列,“CN DOTA,BEST DOTA!”的口号一直流传至今。细细数来,当下中国的主流电竞项目DOTA2、LOL都在国际赛场上斩获过不少荣誉。其中最为出彩的当属DOTA2项目,6届Ti三冠三亚的成绩傲视群雄,而LOL也曾夺得两届S系列全球总决赛的亚军和MSI季中邀请赛的冠军。另外CS:GO中国战队也于近期在CHINA CUP冠军杯上捧杯。这么看来拥有良好玩家基础的几大主流电竞项目在国际舞台上的成绩还算可圈可点。

央视积极报道DAC央视积极报道DAC

  再看玩家群体相对较少或关注度相对较低的一些电竞项目,例如《魔兽争霸》、《星际争霸》(简称:SC)、《炉石传说》和《穿越火线》(简称:CF)等,这些电竞项目,有的因为国内市场不繁荣,玩家群体较少而成绩曝光不受关注,有的因为游戏本身的口碑问题而始终得不到大众舆论的认可,国内玩家相对的了解也更少。这也间接促成了即使中国电竞屡获佳绩,而国内玩家却知之甚少的情况。

  其实除了主流电竞项目之外,《穿越火线》等项目的国际赛成绩也甚是突出。自2009年以来,中国CF战队包揽了所有国际赛事的冠军,特别是WCG、CFS(类似于LOL项目的S系列全球总决赛)这样的顶级赛事,纵使形式再严峻,中国军团也未曾让冠军旁落。可以说在国内所有的电竞项目中,CF的国际赛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电竞乒乓球”的美誉当之无愧。

CF职业战队在IEM上夺冠CF职业战队在IEM上夺冠

  另外,中国选手在《炉石传说》项目上也建立了不少成绩。WCA 2014世界总决赛、SL i联赛、中欧对抗赛、中美对抗赛等国际赛事的冠军都是中国选手为《炉石传说》项目添得的荣誉。还有去年中国选手在南加州格斗游戏大会上夺得《拳皇》与《街霸》双冠王的消息也让我们感到自豪。而诸如《魔兽争霸》、《星际争霸》这类项目虽然现在的玩家基数已经大不如前,但也偶有在世界舞台上亮剑甚至夺冠的时刻。

  说到《星际争霸》和《穿越火线》两个项目,不得不将中韩两国的电竞环境做个对比。虽然这两款游戏都不是当今最为火热的电竞项目,但韩国的SC和中国的CF彼此在国内仍然拥有一定数量的玩家群体,而且韩国SC和中国CF都在世界舞台上拥有统治级的实力。国内可观的玩家基数,国际赛场上成绩斐然是两个项目的共同特点。不过SC由于历史发展问题,加之政府的引导,在韩国一直备受尊重,新选手遇到SC转型选手都会尊称前辈。而CF在中国的情况就有些不同,因为其颇具争议性的游戏环境,让它在电竞层面取得的成就被压缩,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电竞在CF项目上取得的傲人成绩是值得我们喝彩的。

  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将继续火热。据数据公司分析,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2.2亿,越来越多的人群将参与到电竞中来。我们希望在肯定主流电竞项目获得的成绩之外,也能关注并支持其他“非主流”电竞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公正公平的看待中国选手取得的每一份荣誉,不因其关注度低或其他因素就否认其在电竞领域做出的贡献。就如同本次DAC上iG战队高举国旗一样,我们希望在将来有更多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电竞赛场上,届时也请你们不要吝啬自己的掌声。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