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竞选手月薪最高可达5万 普遍患有颈椎病

2017-03-08 10:31作者:长江商报来源:

  “玩着玩着把钱挣了”,是不少人向往的生活状态。随着去年《皇室战争》、《王者荣耀》等多款竞技手游的风靡,以及各种手游 电竞赛事的举办,使得原本只是概念性的手游电竞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移动游 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819.2亿元,同比增长59.2%,成为中国游戏产业份额最大、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得益于移动电竞的飞速发展,手游职业选手便处于这种“玩着玩着把钱挣了”的生活状态。他们的游戏赛事堪比演唱会现场,玩家 把他们当明星一样追捧。记者调查发现,顶尖手游职业玩家的年薪可以达到60万元,堪比金领,而普通的选手一年也能拿到二三十万元。

  粉丝追捧,高薪……手游职业选手光鲜的背后,也有着寻常人体会不到的压力与艰辛。“成绩越好,压力越大,备赛前夕不眠不休 的训练,打游戏打到想吐。平时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手机都不离手,视力越来越差,颈椎病严重,每个星期都会去做理疗”,一 位职业选手告诉记者。

   月薪最少两万最高可达5万

  大学就读体育专业的指尖(化名),从未想过在刚刚毕业的这一年成为一名手游职业选手,参加比赛挣下百万元奖金。

  2016年初,还没毕业的指尖成为一名代练,这是他第一次因打游戏赚钱,“当时做王者荣耀的代练一个月能赚六七千,最多能达到 一万元。”在线上游戏的竞赛中,指尖和其团队从来没有输过,却在线下比赛的接连失利中遭到打击。“团队一到线下赛就想着旅 游,没把心思放在训练上,大家的合作也不协调。”他意识到,作为团队必须要有一套专业的规范制度,要把游戏当做职业,于是 他加入了eStar电竞俱乐部,成为一名手游职业选手。

  21岁的屿秋(化名),同样因为对游戏的热爱和高超的游技加入仙阁俱乐部。而此前他在湖南老家机场做服务工作,工资只有一两千 。

  谁也没想到,平均年龄在20出头的一群小年轻通过打游戏,成为手游中的耀眼明星。他们不仅得到粉丝的追捧,还能拿到许多同龄 人难以企及的收入。“普通队员一年可以拿到二三十万,最高能达到60万元。”指尖说。“队员薪酬主要由底薪(一万)、直播收入( 每月播满45小时,有几千到一万的收入)和比赛奖金分成(平均一月2次比赛,奖金不等)组成。”

  据了解,去年7月,eStar拿到王者荣耀冠军杯,获得三十万的奖金,指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30万的奖金除去20%税和俱乐部20%的 抽成部分,还剩18万,分摊给队员,当时团队有5人。“一个月最少也有两万的收入,最高能达到5万。”

  去年拿到王者荣耀KPL总决赛的冠军仙阁,拿下80万的奖金。仙阁成员之一的屿秋说,奖金俱乐部拿走30万,除去20%的税还有34万 ,当时有7名队员,按队员上场次数分成,最高能拿到8万,最低一万。比赛奖金加上每月两万底薪,平均年收入在30到40万元,今 年团队还将涉足直播业务。

  每天训练9小时普遍患有颈椎病

  eStar、仙阁两个战队都曾拿过冠军,但要拿下眼下三月王者荣耀2017kpl春季赛的冠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是业内规模最大 、荣誉最高的职业比赛,主办方腾讯为这次比赛豪掷百万元人民币作为奖励。包括eStar、仙阁在内,总共有12支战队参与这次比赛 角逐,他们也都是全国各地顶尖的选手。虽然《王者荣耀》常被称为手游版本的《英雄联盟》,但相比而言,手游的竞技可变因素 更多,稍不留意,可能就会被淘汰出局。

  为此,每个战队都定下严格的训练计划。eStar队员每天早上11点起床;中午1点,开始5个人的集体训练,内容包括战术和临场应变; 晚上10点左右,队员开始看视频讨论战术。除此之外的时间,队员还需要进行健身,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3月2日,晚上快十一点时,记者才与屿秋取得联系,“今天还算是早的了,平时晚上12点才下班。”仙阁团队一年只参加两次官方 认证的职业联赛,平时所有的训练也是为了争夺KPL的冠军。“成绩越好,压力越大,高手层出不穷,需要不断完善队员的配合,提 升自身的操作手法和技能。”为此,团队制定了更为严格的训练计划,提前一个小时训练,延迟一个小时结束。几个人拿着手机在 沙发一坐就是一天,“最晚的一次是从下午三点一直打到晚上三点。”

  不仅是eStar、仙阁两个战队如此,据悉每一个战队都有严格的训练,熬夜几乎是家常便饭。“队员每天都要训练十几个小时,从补 刀、对线等基本功到团队的整体战术、配合等都是队员需要反复思考和训练的东西,在这期间教练、数据分析师也会根据每个人的 特点进行分析和指导。”一位教练告诉记者。

  事实上,当一种爱好成为职业之后,那么或许就没有娱乐的单纯乐趣进而转换成职业的诉求乃至最终对成绩的渴望。尤其是任何的 训练都是枯燥的,长时间的重复训练,玩游戏带来的乐趣会在一段时间后慢慢消失,一些苛刻的职业标准也让游戏本身变得枯燥,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人能够坚持下来,这也导致了这个行业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涌入,同时也有同样多的人走出。

  此外,手游电竞职业选手多多少少都有些职业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都是长时间面对手机,保持一个姿势造成的。“一天 拿着手机不眠不休,视力越来越差,普遍有严重的颈椎病,每个星期都会去做理疗”。

  而职业选手吃的是一碗青春饭,短短几年间或许就是一番新的景象,真正能坚持的真的不多。而且,随着如今电竞水平越来越高, “低龄化”成为这个行业的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据悉,目前各大比赛,活跃在赛场上的大都是一些20岁左右的少年,有教练表示, “不少有天赋的选手从16、17岁就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5岁在这个圈子里就已经是大龄了,黄金时段一般不会超过10年。”

  谈及未来,指尖告诉记者:“以后还是会从事相关工作,游戏打不动了就去当教练、数据分析师。”屿秋则表示今后会去做游戏直 播。

   竞技手游战队迈向职业化

  如今,一个玩手游的小团体正变得像足球俱乐部一样职业。

  队员的衣食住行俱乐部都有专门的安排,队员要做的就是根据完善的训练计划进行训练。此外,腾讯还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跟 进战队情况。比如协助注册公司、对培养队员的职业化体系提供指导、提供外部的赞助、开放队员去直播等等。

  在此之前,手游受到游戏介质限制,在便携性和利于碎片化时间的同时存在操作体验差和续航差的问题,同时整个手游市场存在开 发周期短、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导致产品生命周期短,整体盈利模式单一。并不被市场看好。另一方面,很多人认为,游戏只是一 种消遣,把它当做职业是“不务正业”,“网瘾少年”动动手指就能赚钱,更是不可思议,面对这种“误解”,指尖不以为然,他 表示:“电竞已经逐渐获得主流社会认同,向职业化发展,移动设备软硬件以及网络不断升级,使移动电竞的玩家体验日益趋好, 认真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被这些所困扰。”

  随着电子竞技日渐培育起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玩家广泛且产品生命周期强,成为手游效仿的标杆。现在,手游正在紧跟电竞的 热潮,逐步变得职业化并以此来影响更多人。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