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41小时 炉石史上最长维护是如何惹众怒的

2017-01-20 07:26作者:游研社来源:

  1月16日,《炉石传说》的玩家登陆游戏时会被通知,游戏即将于17号凌晨1点起进行持续8小时的维护。这虽然不算炉石周常,但也不是什么少见的情况。

  然而,当玩家第二天登陆游戏,却发现游戏维护时间被延长到11小时、14小时、18小时,到最后甚至不承诺具体时间,只是让玩家耐心等待。

  这一等就是41小时。

  事情的开端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1月14日开始,炉石服务器不断出现掉线、无法连接的情况。

  15日,网易暴雪官方运营团队在官方论坛发帖,表明歉意,然而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16日,炉石游戏内提醒将于第二天进行为期8小时的维护。

  17日1点维护开始后,炉石客服于凌晨4点左右再次在官网论坛发帖称维护时间将延长,却依然没有给出具体原因。随后除了当晚17:20分将帖子设为高亮外,没有对帖子进行其他更新。

  17日晚,维护还在官方预告的18个小时内,官方仍未就此次超时维护做出正式声明。当晚的炉石中美对抗赛转为在亚服进行。虽然比赛分散了一部分玩家的注意,但比赛直播中出现的大量“小道消息”弹幕还是时刻提醒着玩家维护未结束的现实。一时炉石要从网易转投腾讯,炉石停止运营等言论满屏飞。

  由于有过由于服务器故障补偿卡包的历史,还有一部分玩家在美滋滋的YY这次维护超时官方会补偿几包卡包。

  2015年炉石运营团队对国服服务器波动赔偿的公告

  18日早,维护仍未结束,网易暴雪还是没有做出说明。

  NGA论坛、旅法师营地等炉石玩家平台,以及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都出现了“无家可归”的炉石玩家,由于官方始终对此次超时维护保持缄默,大规模的谣言开始传播。

  微博上关于此事的恶搞漫画

  平时消息灵通的各位高玩、主播、选手、媒体这时候也没了主意,只能根据有限的表面状况和以往经验进行解读。玩家之间“传谣——辟谣”的节奏循环往复,各种段子也成了宣泄情绪的手段。有些玩家甚至已经开始转战亚服、欧服、美服。

  经历了漫长的41小时后,18日下午18时08分,网易暴雪终于在官网和暴雪中国的微博发布了关于《炉石传说》服务器故障公告,态度诚恳,并详细说明了此次超时维护的理由。

  但这无法遏制住玩家已经过载的愤怒。

  在回档造成的损失让玩家不满之外,炉石官方的态度才最让玩家窝火。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关于“服务器维护都是在干嘛”的问题,两年前一位名为林路祥的网友表示身为前网易游戏从业人员,回答了这个问题。就这位朋友所言,服务器紧急维护时,各个团队都会忙起来解决问题,其中运营团队的任务就是“发布公告,安慰玩家,统计损失,编写故障报告,评定故障等级等等”。

  对照来看,这次炉石运营团队在本职工作上让玩家无比失望。在长达41个小时的维护时间中,官方微博照常发布中美对抗赛的相关消息,对玩家充斥在评论中的抗议熟视无睹。

  炉石官微在下午2点左右发布了中美擂台赛相关新闻,却并没有回复超时维护相关情况

  官网论坛只高高挂着置顶的维护延时声明,却并没有如贴中所言的那样,“若有相关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在本贴更新”。

  《炉石传说》官微下的玩家评论

  游戏出了问题,官方进行维护,这个情况大部分玩家是理解的。

  炉石从2013年底在国服开始运营已经有三年的时间,服务器发生波动也不是第一回,在15年那次官方补偿卡包之后,由于国外玩家抗议,国内炉石运营团队对历次的服务器不稳定导致集体掉线的情况都只有致歉,再也没有补偿。大多数玩家面对这种情况也只是发几句牢骚,开几句玩笑。

  但这次,面对不知何时结束的超长时间等待,没有可靠消息来源的玩家惶惶然,不知该信什么。知情权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自然要生出几分怒气来。

  此外,这是网易今年第二次在危机公关上栽跟头了。

  年初的《阴阳师》业原火Bug事件差点成为了公关负面的典型。在玩家的不满已经沸反盈天的状况下,官方公告才姗姗来迟,而初期公告中不务实的口径也有火上浇油的作用,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

  严格地说,运营《阴阳师》的网易互娱和运营炉石的网易暴雪并非同一个团队,但在外界普通玩家眼里,往往会把这二者都看成一回事。这次炉石超长维护的公关态度,加上之前炉石设计师“经典退环境”言论引发的玩家情绪波动,都有可能导致新一轮的信任危机。

  《炉石传说》维护期间的沉默41小时,不管对运营国服的网易暴雪合作部,还是网易,抑或是暴雪品牌,都造成了一定的损害,玩家的信任不是靠回档赔偿就可以轻易修补回来的,至于这次伤口撕扯有多大,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