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不屈,壮志凌云!Yang六年VG生涯回顾

2020-09-08 10:17作者:坏脾气的猫来源:Max+

  9月1日,VG正式官宣,原VG电子竞技俱乐部DOTA2分部选手周海洋(id:Yang)以自由人身份离队,尽管从相聚走到离别多有不舍,但就对于VG.Yang的选择,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粉丝,都选择尊重与支持,无论Yang日后挂上哪队的队标,VG都见证了Yang作为三号位的辉煌,或许是换一条道路继续征战,或许是换种方式休憩停留,不悔是最终的选择。

  回顾Yang在VG的六年,从刚入VG.P的稚嫩青涩,到VG.R的壮志凌云,接着到VGJ.T的拼搏与遗憾,最终回到VG,一路的历练水到渠成,这段路程发生了许多故事,伴随着Yang的离去再度涌现。

  VG.P时期

  Yang首次进入粉丝视野是在新浪超新星总决赛,夺冠的DG战队以表演赛形式迎战OB战队,担任DG战队三号位的Yang在表演赛结束后,站在舞台中央,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与龙神一样高。

  作为新秀,Yang在2015年初,凭借VG举办的“天梯高分玩家选秀”活动进入了当时的VG二队——VG.P。

  VG.P展现出了如P所代表的“Potential”一样十足的潜力,虽然一开始默默无名,在中国赛区的比赛中只能获得5-8名,但在短短几个月间,一路从海选打入了中国区预选赛,得到了冰蛙的肯定,成为参加TI5中国区预选赛的10支队伍之一。

  Yang在队伍中原司职中单,后因LIN的加入改打劣单,转型三号位后,Yang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天命属性,裂魂人、斧王等占线冲锋的英雄成为了队伍节奏发动机,只要他不崩,就有对方核心头疼的时候。VG.P在TI5中国预选赛被同组的CDEC和WINGS淘汰,尽管遭到淘汰,但VG.P发挥不俗,当时的VG.P受到了不少人的期待。

  然而年轻的队伍惹上了麻烦,在TI5前夕爆出了假赛风波,更有网友指明VG.P的两人购买了外围,最终,VG的经理态度强硬地回应了传言,要求拿出实锤,如果VG.P队员确实假赛,会严惩不贷,而早前爆料的网友没有办法拿出证据,事情总算平息了下来。

  但经此一闹,VG.P战队却显得日渐沉沦,懵懂的Yang留了下来,可惜队伍人心不齐,即便在夏季转会期引入了妖精,队伍依然毫无起色,在TI5前惊艳的新星,在一片质疑声中,回归平淡,Yang也就这么懵懵懂懂地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起伏。

  VG.R时期

  到了2016年,上海特锦赛成为中国DOTA2玩家不愿想起的回忆之一,本土作战,却被外国队伍关在了八强外,唯一一支晋级第二轮的队伍,还是在第一轮内战晋级,中国队伍走下了神坛。不少队伍都在尝试改变,VG俱乐部将VG.P进行重组,化身成为VG.R。

  “R”代表着“Reborn”,寓意涅槃重生,对于留下来的Yang来说,也是对于他的一次重获新生的机会,全新的队伍,洗涤了之前的阴霾,构建了一个健康成长的机会。

  在VG.R,Yang遇到了人生第一个导师教练战神七,将懵懂的幼儿转变为了对胜利渴望的少年,而强力的队友,更是让Yang越战越勇。想想当年VG.R队伍有原VG战队明星选手fy、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ddc、潜力无限的新秀Nono和稳健carry的妖精(END),放在当今也非常强势。VG.R阵容敲定以后,在上半年比赛中,发挥勇猛,几乎垄断了当时国内常规历练比赛“好汉杯”(H-CUP)的首席,“好汉杯”几乎成为了VG.R的工资杯。

  Yang劣势路更是打出了极具现象级的表现,而在2016年SLI基辅国际邀请赛上,nono家里有事,战神七顶替的情况下,VG.R是越战越勇,击败了包括东道主Na’Vi在内的数个强劲对手,成功捧回了冠军奖杯,这也是在TI5后国内战队低迷的情况下,一次令人鼓舞的冠军。

  也是在这次比赛,在总决赛前夕,fy在采访中曝出,Yang喜欢穿皮鞋。Yang从此收获了他“皮鞋”的外号,“皮鞋”几乎成为了Yang的本体。

  一战成名后,Yang被称为Yang神,什么叫一锤定音,什么叫逆风一换三?夺冠的VG.R让粉丝们记住了VG.R里面不只有明星选手fy,还有一名神奇的劣单三号位选手,叫Yang。这一年,在最为关键的TI6预选赛,在Wings率先取得一个名额之后,VG.R不光淘汰了主队VG,更与EHOME打满BO5,Yang操刀的虚空在肉山处的一个罩大控住了敌方关键英雄,为VG.R奠定了胜局,拿下了TI6的名额。赛后,战神七拍了拍Yang的头表示褒奖,Yang笑容满脸,诚挚如孩童,憧憬着前往TI6的路。

  可惜,谁都能家里有事,唯独不能家里有事的Yang,面临的不是比赛失败的噩耗,而是他的出国签证崩了。没有拿到赴美签证的Yang只能待在国内为队友们默默加油,就这样,再次在TI前,Yang再次遭遇了非游戏技术带给他的打击。2016年,失去了Yang的VG.R在TI小组赛这一关也没能闯过去,大家记住的是WINGS举盾的夏天,而Yang只是想去一次TI。

  首进VG时期

  在TI6失利后,VG战队重组,将势头更猛的VG.R上调到一线对VG,妖精、Yang、DDC、fy集体转到VG,而家里有事的nono被前FTD成员丑鬼加盟替代。然而这样的改变并没有让VG战队得到质的改变,反而是两度遭受打击的Yang表现得失魂落魄,没有了早前的勇猛,而这一年,VG成为了相互甩锅的存在,频繁更换队友,而fy、DDC、妖精的相继离开,更是让Yang失去了憧憬,越打越颓废。

  2017年,VG即便引入了Hao和ChuaN,也没有让队伍有任何起色,全年止步在预选赛,没有晋级大赛,在TI7预选赛上,VG在小组积分惊险进入淘汰赛后,接连不敌LFY、LGD两兄弟,再度无缘TI。

  正如Hao当时的直言,那时候的他不强,但那时候的Yang是真的菜,Yang成为了粉丝眼中的“feiwu”,但又有多少人看到,Yang的不甘心?

  VGJ.T时期

  两次无缘TI,队伍也对Yang失去了信心,TI7后,Yang失去了在VG主队的位置,适逢林书豪投资VGJ.T战队,这是一支公认为二线班底的队伍,Yang被下放到了这队伍里。当时在队伍里面的,都是有一定名气,但是被认为状态下滑严重的选手。

  对于选手来说,已经没有更差的情况了,所以是时候谷底反弹,在LGD重组崛起前,他们努力了,成为了中国队中的一道亮光,接连收获了三个亚军,虽然没能捧杯,却也比不少一线队伍厉害,而且有一个Major的亚军,让VGJ.T勉强拿到了TI8最后一个直邀名额。

  这次,Yang终于没有被签证问题拦下,可惜,队伍实力在下滑,尤其是Yang,末日的大小兵,马格纳斯两极反转的一次次空大,迷之走位送人头,稳定送一血,让不少粉丝再度失望,这一次,VGJ.T只打了16场小组赛以及淘汰赛败者组的一轮游。曾经是VG.R淘汰了VG,这次,是VG亲手送走了VGJ.T,没能更进一步,只怪自己实力不够。

  再入VG时期

  TI8中,VG也只比VGJ.T多走一轮,败者组第二轮对阵Secret,第一局以恐怖利刃鏖战翻盘后,被两局推进阵容送走。在TI8后的转会期,VG再次将Yang上调,成为队伍的核心三号位。

  事实上,由于VG在TI8的表现,粉丝对新组成的他们并没有太高的期待,而在Major夺冠前,他们更多的选择打法测试,而他们也试出来了,Yang也在这里成为了rOtK的接班人,一个被放养的三号位。Yang在被放养的状态下展现了惊人的抗压能力,而在队友被压制的情况下,他也能站出来,成了为队伍打破僵局,逆风翻盘的关键,他没有令人失望。

  2019年开春,VG在Major预选赛上落败,只得到了SLI基辅Minor的名额。VG在Minor上展现了压倒性的优势,三线齐优的情况,不论酒仙还是半人马,都让Gambit无法处理,有大招就是一个团战的胜利,VG赢得了从Minor晋级Major的门票。

  在梦幻联赛第11赛季Major上,VG从Minor中学到的压制性套路让VG先杀Secret,再斩LGD,将Fnatic推到败者组,再在总决赛以3:2击败了VP,赢得了Major的冠军。这个冠军,是中国区久违的冠军,在世界性大赛上,我们总离冠军一步之遥太久了,这次VG的捧杯,骄傲了多少中国人,Yang也终于获得了呼吸权。

  终于,Yang又像个孩子一样,在领奖台上举杯昂头笑了起来。

  接着在震中杯Major上,VG再次一路胜者组通关,将顽强的Liquid两度击败,决胜局Yang玛尔斯让Liquid的幽鬼无处发育,让人们看到了什么叫完美压制,配合队友16/0的水人,33分钟拿下决胜局,稳稳夺得了前往TI9的门票。捧着奖杯的Yang说的是队友牛逼!

  Yang再次来到了TI的赛场,这次VG小组赛后站在了胜者组,在第二轮面对LGD的时候,LGD的发挥更为出色,VG被0:2击败,跌落败者组,而更不幸的是,在败者组,VG遭遇的是Secret,两局VG都没有打出线优,核心位置被击破,Yang无法力挽狂澜,队伍被两局速推,不到30分钟就结束比赛。VG最终获得了5-6的名次,这也是Yang在TI上最好的成绩。

  TI9过后,这次Fade离开了VG,Pyw接替了其位置,Yang没有离开,和教练rOtK一起继续征战。这时VG与LGD成为了中国的两大代表队伍,而Yang也成为了中国三号位的代表人物之一。能抗压,能带节奏开团,能关键击杀1换1,这种冲锋陷阵的魅力,并没有被同队核心拒绝者所掩盖。

  在2019年MDL成都Major上,VG在胜者组关键的套莲花保了核心飞机一命,让VG一路顺风杀进总决赛,可惜在最后被从败者组杀上来的TNC以小娜迦+水牛组合击溃,Yang的飘忽发挥,也让人称呼为“五爷”,在“Yang神”与“五爷”之间切换的Yang让VG的上下限成为了一个不解之谜。

  Yang在MDL的采访上说,有信心在家乡赢得冠军,可惜运气在总决赛没有出现,也或许Yang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在家乡上的一步之遥,也让Yang遗憾。

  成都Major过后,VG在新加坡世界职业邀请赛上,小组赛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从败者组一路杀回了总决赛,最终以3:0击败EG夺冠,酒仙、全能骑士的超水准发挥,让EG即使获得了线优却在中期被逆转战局,VG以新阵容夺冠,给队伍注入了强心针。Yang在赛后发微博表示:“败者组杀上去的感觉是真的爽啊!”

  2020年新春之际,VG来到了莱比锡参加梦幻联赛S13Major,承载着中国粉丝希望的VG在胜者组决赛被Secret击败跌落败者组,在败者组遭遇老对手EG,在BP上被阴了一波,在决胜局被击败,以第三名的成绩离场。成为了工具人的Yang只要能赢就行,可惜天不从人愿,在异乡过的春节,收获第三的名次,遗憾再度向Yang袭来。

  没想到开春后遭遇了疫情,联赛变成了线上联赛,VG却在一点点失去自己的统治力,DOTE PIT中国区线上联赛,VG以3:1击败LGD后,VG再无冠军。无论是震中杯S2中在决赛被SAG以3-0拿下,还是再DOTA PIT S2中,以2-3负于CDEC,VG仿佛再度迷惘。

  在DPL-CDA联赛S2季后赛中,被IG击败至败者组后,VG与LGD的对决上,曾经的绝活蝙蝠骑士没有发挥出该有的作用,奇招三号位米拉娜空有经济,却没有输出空间,没能带动队友完成逆转,VG以5-6名的成绩结束征程,也陷入了迷雾。

  进入转会期,VG的情况众说纷纭,而随着Yang合同到期后的离开,也象征着VG一个世代的结束。Yang是从VG成长的孩子,VG见证了Yang的成长,Yang也带给了VG两个Major冠军的荣耀。离开不是终点,希望前路有你,点金石终会发光,希望下次见到你时,你是那个“Yang神”,我们赛场再见!。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