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豪门Newbee被禁赛之后

2020-05-20 17:32作者:白衣沽酒来源:游戏研究社

  远远不止是“选手管好自己”的问题。

  5月15日,由包括Newbee在内的国内八家DOTA2俱乐部组成的CDA职业联盟,在成立仅仅两个月后,就在官博上宣布将Newbee俱乐部开除出联盟,且禁止Newbee的五位选手及一位领队全部终生禁止参加CDA联盟的相关赛事。

  随后,另一DOTA2国内联赛举办方ImbaTV也发表公告,将Newbee俱乐部及现有五位选手和领队终身禁赛。

  而禁赛的理由,公告里清晰地写着:参与不正当竞赛并从中获利。简单来说,就是Newbee俱乐部有参与假赛的行为。

  两家机构已经将证据提供给了V社官方,目前尚未得到回应。

  事发后,Newbee官博发布声明,声称与涉事领队单线联系,对打假赛之事并不了解,并以提出上诉,希望能扭转不利的局面。

  至今为止,这起事件除了两则声明外,并没有任何相关证据披露。玩家们对这种从天而降的禁赛声明充满疑惑,相关的阴谋论此起彼伏。然而出乎一部分人意料的是,五位被禁赛的选手并未在各自社交媒体上对假赛问题进行辩解,一切反应似乎指向了那个最坏的结果。

  整个事情仍在发酵中。但似乎对于外界而言,关于Newbee的事情早已定性。

国外电竞媒体已经用”Drama”来形容此事国外电竞媒体已经用”Drama”来形容此事

  对于DOTA2观众而言,Newbee打假赛这件事,并不是什么突如其来从天而降的秘闻。

  今年2月,SLi Minor中国赛区预选赛淘汰赛上, Newbee面对名不见经传的Avengerls,最终以2:1的比分带走了对手,但这并非什么精彩绝伦的高手过招。

  这场BO3比赛的第一局看似没有太大问题,以Avengerls取胜结束。但第二局比赛就开始朝着匪夷所思的方向发展:

  Avengerls的水人(变体精灵)开始屡次打出不合职业比赛常理的操作。比如在一场团战中,水人在能够击杀对方美杜莎的情况下突然改攻击对方幻象,脱战后又莫名回头被美杜莎石化技能控制,最终送命。

当时的直播弹幕里也充满了“老戏骨”之类的欢声笑语当时的直播弹幕里也充满了“老戏骨”之类的欢声笑语

  一系列“表演”过后,Newbee真就抓住了机会,在经济大幅度落后的情况下翻盘。第三局的情况依旧如此,Avengerls在阵容优于对面的情况下屡屡送人头,抱团能赢的团战人大多不齐,最终让Newbee拿下了关键局。

  赛后,许多DOTA2解说和主播都对这场诡异的比赛做出了点评。全程解说了比赛的前职业选手陈尧Zhou,在比赛结束后用“影帝”二字来评价Avengerls的水人,前TI冠军小8也直接给出了“这不是假赛,我直播吃屎”的判断。

  ImbaTV的官方解说对这场比赛嗤之以鼻

  然而,Newbee官博在比赛结束后,却意图撇清自己和假赛的关系,用“自己菜”“对方收放自如”等说法为自己开脱。

  不过玩家并不买账,“Newbee 假赛”也被送上了微博热搜。

  三个月后的现在,ImbaTV高管海涛在微博上曝光了Avengerls老板前来举报Newbee假赛的聊天记录。

  尽管在公众的视角里,这次假赛风波最终并没有公布确凿的证据,但Newbee俱乐部的形象已然滑落至谷底。

  作为一家以DOTA2起家的俱乐部,Newbee在Ti4上以近乎碾压的姿态夺得冠军,吸引了无数玩家入坑。

  而在Ti7上获得亚军后,Newbee已经创造了中国俱乐部在Ti史上最好的成绩(一冠一亚),一度成为了国内奖金收入最高的电子竞技俱乐部。

  短短几年时间,这家俱乐部的大名不仅响彻DOTA2赛场,也曾进军LPL,签约过中国现役《星际争霸2》成绩最好的选手TIME。同时,Newbee旗下还有《炉石传说》和FIFA的战队。

《星际争霸2》选手TIME《星际争霸2》选手TIME

  而在被CDA禁赛的五位选手中,既有Ti2冠军选手Faith,也有曾经被认为是西恩未来之星,在Ti7上获得亚军的选手Moogy(即uuu9)。

  圈外人或许很难想象,昨日如此辉煌,捧起过无数奖杯的Newbee,会走到这样一天。

  关于V社放养式的电竞运营态度,和中国DOTA2极其不理想的生存环境,已经被许多人太多次的讨论过。而中国DOTA2这口“气”,在连续三年TI无冠的情况下,已经加速走向了最令人害怕的境地,更不用提令一切雪上加霜的疫情。

  如今V社官方赛事停运,Ti10或将延期。尽管国内例如ImbaTV这样的机构以及俱乐部自发组成的CDA联盟都在积极组织比赛,为国内几大战队增加曝光度,但在一线战队之下,其他中小型俱乐部的情况不难想象。

  但是谁也没想到,会是拥有最高荣誉的俱乐部,成为那个率先跌落的淘汰者。

  在去年Ti9特别节目《刀塔之夜》上,前Newbee选手、Ti4冠军Banana,被主持人问到有什么要送给新选手的话。香蕉思考了很久,神色凝重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想对新人说,千万别打假赛”。

  但显然,要挽回这样的局面,不是只靠呼吁“选手管好自己”就能做到的。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