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世界冠军因强迫症退役,还有多少选手在受苦?

2019-10-08 09:46作者:白衣沽酒来源:游研社

  这种“流行病”,后果很严重。

  前不久,在《英雄联盟》S9世界赛到来前,韩国LCK赛区曾经的传奇选手之一,KZ战队选手PawN宣布了退役。作为曾经比肩大魔王Faker的世界冠军中单选手,PawN的退役让关注了LOL老粉们颇为感慨。

  不过,PawN退役一事中,最令网友感慨的,则是他退役的原因:强迫症。

  PawN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LOL玩家公认的世界顶尖 级中单选手。LOL老粉们对PawN印象或许更加深刻。这位来自Samsung 蓝白双队神仙打架时期走出来的冠军选手,在来到LPL后,更是和EDG战队众人一起开创了EDG的黄金时代。在MSI决赛上用一手莫甘娜让大魔王Faker叫苦不迭,帮助队友击败强大的SKT战队,拿下2015年季中赛冠军。

  出色的战绩,为这位韩援在国内粉丝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为其赢得了“PawN将军”美称。

  此前,这位PawN职业生涯最广为人知的“大敌”是他的腰伤,在转会LCK战队KZ后,PawN也曾因身体缘故长期不能上场。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最终让这位猛将退役的,却不是单纯的生理原因。

  按照PawN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说法,他曾因找不到外设的正确摆放位置而十分焦虑,甚至一度到了无法进行游戏的地步,连找心理医生也没能解决这些问题。随后PawN曾一度找到合适的外设摆放位置,令情况略有好转。但强迫症的问题并没有被解决,它再次以其他方式困扰了他。

  PawN的强迫症早有端倪。在今年1月份的春季赛的一场比赛中,替补上场的PawN掏出了尺子,对着显示器和键盘的位置测量了起来。据说,PawN的这种行为是腰伤调整导致对键盘鼠标的位置有了要求,当时虽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没多少人把这种情况真当回事。

  经常看PawN直播的粉丝反映,PawN在直播前会花一段时间来摆正显示器和外设,然后才能进行游戏。

  直到PawN宣布退役后,人们才意识到,那时他的强迫症已经初现端倪了。

  在LOL电竞赛场上,PawN不是第一个在赛前拿出尺子来的选手。S8入围赛,EDG战队面对日本战队DFM,比赛前DFM中单选手Ceros在赛前也掏出过尺子,对着显示器、鼠标键盘的位置仔仔细细测量过后才开始比赛。

  后来这种状况不再仅仅是Ceros一个人的习惯。2019年季中赛上,DFM上单选手也掏出一把尺子,测量过后还将尺子传阅给其他队友。

  在电竞圈里,这种比赛前需要尺子来测量距离、摆放角度来确保舒适游戏环境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星际选手Flash的“量天尺”。

  《星际争霸》顶尖职业选手Flash,每次比赛前都会掏出尺子来对着显示器键盘等物品的摆放角度量半天,确保数值合适后,才会开始游戏。他的这一怪癖从《星际争霸1》带到了《星际争霸2》,被众多星际玩家戏称为“量天尺”。

  Flash的“量天尺”一度成为其标志之一。韩国《星际争霸》联赛上,一些战胜了Flash的选手在赛后掏出尺子,夸张地摆出Flash在赛前测量键盘鼠标的姿势,以示对他的嘲讽。

韩国SPL联赛中,选手PartinG在战胜Flash后掏出尺子来嘲讽Flash韩国SPL联赛中,选手PartinG在战胜Flash后掏出尺子来嘲讽Flash

  之后,“量天尺”成为电竞圈广为流传的梗,电竞赛场上选手掏出尺子来测量的情况逐渐增多,“量天尺”也不再是Flash的专利。

  很多时候,人们都喜欢拿“量天尺”来调侃选手们的怪癖,这种行为对于大部分玩家而言并不容易理解。然而时至今日网友们才知道,常常被拿来调侃的“量天尺”背后,隐藏着电竞选手别样的辛酸。

网友对PawN强迫症的理解和自己的解释网友对PawN强迫症的理解和自己的解释

  对于常人而言,电竞选手原本就天赋异禀,有些不同于他人的行为习惯似乎都是情理之中。可是这种所谓的情理之中,背后或许还隐藏着比病痛更让他们难受的隐情。当镜头前的电竞选手,不惜被人议论,成为他人笑料也一定要将外设摆放整齐才能进行游戏时,他们所经受的心理折磨或许远不是一句“天才的行为”所能涵盖的。

  强迫症是一种精神疾病,假如PawN所述的咨询心理医生都无法治愈的情况属实,那么很难不让人担忧,是否还有人在经历PawN所经历的折磨。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