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走棋抄袭事件再起波澜:玩法到底算谁的?

2019-03-19 18:00作者:白衣沽酒来源:电竞研究社

  抄袭,随着大部分玩家们版权意识的提高,已经成为游戏界一种备受唾弃的行为。然而和很多艺术作品的抄袭一样,游戏的抄袭与否似乎也没有那么容易界定。

  一场自走棋与自走棋之间的“斗争”

  继上周09对战平台的09自走棋抄袭事件后,当时并未就此事正面表态的巨鸟多多工作室,于3月17日凌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篇文章,针对09自走棋事件“正面刚”DOTA主播伍声2009与其游戏团队。

  整个事件的起源要从上周说起:一些玩家在09自己经营的对战平台上发现了一款名为09自走棋地图,由于游戏各方面与巨鸟多多工作室的DOTA自走棋极其相似,09自走棋被认为有抄袭的嫌疑。

  事后09在自己的微博上曾公开表示过自己并不知道09自走棋注册商标的事情,而09自走棋的负责人德堪也公开发文表示,游戏名叫“09自走棋”完全是自己擅作主张的结果,和09无关。不过在巨鸟多多最新公布的信息中,网友可以看到,09在此次事件中似乎并不像他自己在微博上说的那样什么都不知道。

德堪在09自走棋抄袭事件之初时,发文表示事件发生至此完全是自己的责任,和09无关德堪在09自走棋抄袭事件之初时,发文表示事件发生至此完全是自己的责任,和09无关

  09自走棋事件受到网友口诛笔伐的同时,09作为老板表示会尽快下架这款游戏,巨鸟多多工作室也在最新发布的文章中提到,他们当时并未就此事进行追究。可就在事件过后不到一周,09又在自己的直播间里直播起了09自走棋。

  这一次巨鸟多多工作室终于坐不住了,就此事件以抄袭的名义像09发难,并表示不再允许09直播DOTA自走棋,并且也不会邀请09参加巨鸟多多授权的赛事。

  文章结尾,巨鸟多多工作室表示自己会作法律方面的咨询,尽可能用法律手段保护“游戏玩法”。

  在巨鸟多多发文的第一时间,ImbaTV创始人之一、DOTA圈著名大V海涛转发微博并声援巨鸟多多工作室。很多玩家也选择站在DOTA自走棋这边,认为09前后的做法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然而很快,舆论的走向出现了变化。正在重庆解说《星际争霸》比赛的星际著名主播兼解说黄旭东,在微博上就自走棋抄袭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虽然色总并没有为此事“站队”,但是他的说法也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许多大V与色总的意见不尽相同。

  大V们的声音,引发了网友的思考。而真正让舆论出现更大分歧的,则是战三国作者的现身。

  在DOTA自走棋走红的时候,就有很多《魔兽争霸》老玩家纷纷表示,自走棋玩法和曾经WAR3上一张名为《战三国》的RPG地图玩法十分相似。在色总点出《战三国》地图作者的同时,这位作者也在评论区现身了。

  《战三国》地图时代久远,大部分人并不知晓原作者和巨鸟多多工作室的关系,因此一些人开始在评论区“带节奏”,声称《战三国》也是巨鸟多多的作品。这种现象引来了原作者的反感。

  原作者的讥讽,和游戏玩法是否该受法律保护的质疑,让不少玩家调转矛头,认为巨鸟多多工作室原本就是玩法的抄袭者,并非原创,却企图用舆论制高点来给自己维权,这种行为有双重标准的嫌疑。

在巨鸟多多发布文章的评论区,一些玩家开始就“玩法抄袭”的问题反驳巨鸟多多在巨鸟多多发布文章的评论区,一些玩家开始就“玩法抄袭”的问题反驳巨鸟多多

  整个事件的当事人之一09,也就游戏玩法抄袭问题反驳了巨鸟多多。文章中09还是就09自走棋事件为自己辩解,表示游戏中很多英雄数值体系、羁绊能力、初始棋子量、经济指数平衡性、三星解锁技能等等并非抄袭自走棋。

  与此同时,09声称自己平台的09自走棋是否涉嫌抄袭,自己也会去咨询律师,至于游戏是否会上线或者是不再上线,他没有明确表示。

  3月17日,在和评论区部分网友辩论过后,巨鸟多多工作室和伍声2009的微博也没有再就此事发表任何声明,维权也尚未有任何结果,整个事件至此告一段落。

  游戏玩法的维权困难重重

  巨鸟多多工作室认为09及其团队抄袭了自己的游戏,围绕的核心问题正是游戏玩法。当抄袭现象明明白白发生在大家眼前的时候,大部分玩家基本上是明辨是非的,但是游戏玩法相似的情况发生时,定义抄袭与否似乎就成为了一个难题。既然从道理上都很难说得清楚这个问题,那么想要借助法律就更难了。

  游研社曾在视频《社长说》系列第31期讨论过游戏法律维权的难度,感兴趣的网友可以了解一下,看过之后你或许就能明白,面对各种各样的抄袭,游戏想要靠法律维权究竟有多难:

  正如黄旭东所评论的那样,如果玩法可以被定义为抄袭的话,市面99%的游戏都会死。

  从玩法上讲,“原创”的确很难定义,现在诞生的大部分优秀的游戏几乎都能找到玩法相似的“前辈”。至于游戏内数值、技能、体系等等,和玩法类似,即便完全相同,真要论起来也是一团乱麻难以理清。总而言之,在没有法律明确界定的情况下,很多情况根本说不清算不算抄袭。

  纵观游戏历史,游戏玩法的借鉴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游戏行业的发展,有时候一种玩法催生不同游戏,使得高质量的游戏不断涌现,直接有利于玩家的体验,甚至催生更新颖的玩法。如果真的就玩法相同来界定抄袭与否,对于玩家而言是否真的有利,恐怕很难说得清。

  可是游戏厂商之间竞争压力巨大,过不了多久,同类玩法的游戏就会泛滥,一些制作着优秀作品的小团队和他们的游戏也很有可能就此被淹没,曾经做出的全部努力甚至也将因此付之东流,那么谁又来维护他们的权益呢?还有更多小团队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之中生存,又该如何面对游戏维权的问题呢?

  法律的确需要更多案例去完善和推动,小团队在维权的同时也不得不以更多细节及其他方面来尽可能的完善并保护自己,对于整个游戏产业而言,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不难想见,未来巨鸟多多工作室将会遭遇一大波“XX自走棋”的到来,尽管维权的困难重重,但希望这件事能给予一玩家和游戏开发团队一个满意的结果,也为国内的游戏开发者以及未来的中国游戏行业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