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国,玩游戏做“代练”可能要入刑了

2018-12-05 09:53作者:跳跳来源:电竞研究社

  在韩国从事代练工作的人们,可能会惴惴不安地度过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他们的职业命运,将会在今年的最后几天被一锤定音——“代练者应当被判刑”的提案将在12月30号,于韩国国民议会进行最后的审议。

  这个提案的全称是《游戏产业振兴法修订案》。虽然国内的玩家们会觉得“韩国的游戏业已经很成熟了”,但似乎韩国人自己认为他们的游戏行业还有很多不足。带头发起这个提案的李东燮议员,在今年6月就发表了一份声讨书,指责政府对于韩国游戏产业大量问题不作为。

李东燮议员,他在文创产业相当活跃,2016年曾指责中国游戏开发者大量抄袭韩国游戏李东燮议员,他在文创产业相当活跃,2016年曾指责中国游戏开发者大量抄袭韩国游戏

  在声讨书中,李东燮议员指出,韩国游戏管理委员会的委员长的任期本该在3月就结束,却因为政府迟迟找不到继任者,被迫一直连任;而韩国电竞协会会长一职从去年5月开始,就一直空缺,直接导致电竞协会完全无法发挥应有的职能。

  他呼吁政府积极介入游戏和电竞产业,《游戏产业振兴法修订案》就是这种理念下的产物。在这个提案里,代练行为被定义为“以营利为目的替他人升段、练级、上分”,这些行为会因为“破坏游戏正常运营”被处以最高两年的有期徒刑或2000万韩元(人民币12万元)的罚款。

  去年6月,李东燮等10名国会议员就提出了该提案。当时预计9月就会进行投票审核,但直到今年上半年,提案才被提交到国民议会。由于提案涉及诸多法律问题,又花费了半年时间进行司法审核。就在不久前,提案通过了司法审核,在12月末就要正式在国民议会上进行投票了。

  一旦《游戏产业振兴法修订案》获得国民议会的认可,韩国的游戏代练行业,就完全被判定为“违法行业”了,代练工作者们也将面临“要么失业,要么被违法”的窘境。

  “这项法案如果通过,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健康的游戏生态”李东燮在解释该提案时说,“那时,门户网站如果提供代练服务的广告,也是违法的了。”他在提案里将代练比作韩国高考(SAT)的代考行为,“因为二者都会摧毁整个市场(行业)”。

  事实上,韩国代练问题相当严重。仅以《守望先锋》为例,据媒体统计,韩服的500强里有接近200名代练账号,很多职业选手也加入了代练行业。一家代练网站曾公然打出广告,称他们“成功聚集了世界顶尖的职业选手,这些人甚至远赴海外参加联赛(指OWL,守望先锋联赛)”。

一家韩国《守望先锋》代练网站的宣传页面一家韩国《守望先锋》代练网站的宣传页面

  韩国电竞界对代练行为一向持“零容忍”的态度。去年11月,OWL战队之一的费城融合队,将曾深陷代练丑闻的选手SADO征召入队,引起了轩然大波。多名《守望先锋》选手出面表示,SADO曾因为代练被拉入“韩国电竞的黑名单”,他能加入OWL是对于韩国电竞界的侮辱。尽管SADO很快手写了道歉信,表示自己当时因为经济原因,犯下了错误,希望获得原谅,他还是被费城融合队除名了。

韩国电竞职业选手Sado,他是一位《守望先锋》的坦克玩家韩国电竞职业选手Sado,他是一位《守望先锋》的坦克玩家

  在外媒以及一些论坛中,“代练违法”的提案受到了不少玩家的支持,也收获了一些质疑。一些玩家提出“个人之间的交易要被判为违法”,是不是有些越界——同样的观点也被一些韩国议员提出,间接导致了提案长达一年的拖延。

推特一位网友认为罚款可以接受,但进监狱听起来太过分了推特一位网友认为罚款可以接受,但进监狱听起来太过分了

  不过据一些行业人士的说法,提案中的“两年有期徒刑”更多的是一种恐吓策略。在司法实践中,这种“有期徒刑或罚款”一般是以缓刑的形式体现,也就是说,违法者大部分时候会被判处缓刑,不用真地进监狱。

  韩国对于游戏外挂开发者的处理方式,也许可供参考。去年,暴雪与韩国政府合作,抓捕了13名制作《守望先锋》外挂的开发者,最终3人被判刑——外挂开发的负责人被罚款1万8千美元,2年有期徒刑,而另外2人一个只被罚款,一个被判2年有期徒刑的缓刑。

  (缓刑指暂缓执行判罚,如果被判刑者在缓刑期间表现良好,就不再执行判罚。)

  当然,即使是缓刑,也会给个人的档案留下重大污点。如果《游戏产业振兴法修订案》通过,韩国的代练公司与“代练工作者”们,恐怕得掂量掂量,违法和转行,哪个比较划算了。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