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抓住年轻人的心?你需要先了解游戏文化

2018-04-23 00:54作者:电竞研究社-L4ughing来源:

  近段日子,一些空乘人员迎来了新麻烦,因为除了难缠的客人外,又多了一群要“跳伞”的人,他们热衷于询问空姐航线与P城的位置关系,以及落地后的物资情况,一时间让空乘人员甚是头疼。

  民航机场官博在吐槽的同时,还不忘加上表情包增添效果。而上万的点赞证明,民航官博“皮”这一下不仅开心,效果还很显著。与此同时其他民航官博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吃鸡”之魂,纷纷出来响应。

  官博君们玩的很开心,同时还不忘提醒你飞机客运常识。中国联合航空的官博甚至还拉上了“罪魁祸首”一起搞事,生怕被别人抢了风头,而昆明机场官博就更加与众不同。

  从《绝地求生》走红到现在,与之相关的联动数不胜数,商业方面自不必说,从京东与《终结者2》,肯德基与《绝地求生》,电影《红海行动》与《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商家抓住一切能够抓住的机会来与“吃鸡”产生联系,也获得了意料之内的好效果,而娱乐圈也不例外,鹿晗陈赫周杰伦纷纷加入了吃鸡电竞的阵营,一时间赚足了眼球。

  其实像民航官博这种“骚操作”并不是第一次见,消防官博相比之下则更加顽皮前卫。

两个消防官博分别用当下热门游戏趣味讲授消防常识两个消防官博分别用当下热门游戏趣味讲授消防常识

  这一举动不仅引来了大量网友围观,也给不少年轻人留下了好感,同时也达到了普及常识的目的,可以说非常机智了。

  当下游戏文化正在通过互联网与各行各业发生联系,似乎不再是小众爱好者的专利,而是逐步走上主流文化的舞台。

  80,90后逐渐成长为社会主力后,同样影响了舆论走向,如何讨好舍得花钱的年轻一代,成为文化与商业圈都在讨论的问题。而这一点上,导演斯皮尔伯格已经做出了非常成功的示范。在好莱坞导演为如何开辟新领域而绞尽脑汁,本着讨好玩家为目的的游戏改编电影纷纷铩羽而归时,斯皮尔伯格再次用电影告诉大家,72岁的我更懂年轻人。

引起巨大反响的《头号玩家》引起巨大反响的《头号玩家》

  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头号玩家》的剧情虽然是一部娱乐向电影,谈不上有多深刻,但在年轻观众眼里这并不重要。

  且不说电影中运用了多少令游戏玩家血脉偾张的梗,单凭这个仅仅出现了十几秒的高达,已让无数机甲爱好者献上了膝盖与满分,哪里还在乎什么剧情简单,人物单薄。看过此片后的年轻观众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很多游戏动漫爱好者们更是给了近满分的高分,一个72岁的导演能把电影拍到如此对年轻人胃口,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局座对于电影的点评,道出了这个时代游戏文化终将脱离亚文化走向主流的事实局座对于电影的点评,道出了这个时代游戏文化终将脱离亚文化走向主流的事实

  过去我们通常认为动漫、游戏是年轻人的专利,而老一辈人对于年轻文化普遍存在偏见,像局座这样喜爱接受新生事物的人并不多见,然而在隔壁日本,游戏文化却不存在界限。

  里约奥运会的八分钟展示时间里,日本像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游戏文化代表,也是影响了世界游戏发展的重要角色——马里奥。

  短短八分钟时间里,马里奥的特写镜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作为ACG文化的发源地,叮当猫,Hello Kitty等知名卡通形象也都纷纷登场,勾起了无数年轻观众的回忆。众所周知,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不同的主题,开幕式与闭幕式都会围绕各自国家的特点为主题来展开,比如北京与希腊就分别以自己悠久的历史为主题展示,奠定了开幕式厚重的基调。

  而作为下届奥运会开幕式的预告,日本的八分钟也基本奠定了自己的开幕式风格,在奥运会影响力逐渐下降,奥委会积极寻求方式方法吸引年轻人参与的当下,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会以怎样的形式展示自己ACG文化影响力,已经吊足了年轻观众的胃口。

  对于中国而言,虽然得到全民认可还尚需时日,但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游戏用户规模到达5亿,游戏市场突破2000亿,以二次元为主的视频平台bilibili也在运营8年后首度盈利,这种种迹象都说明了一件事,游戏文化逐渐走到了更大的舞台。

B站在美国上市B站在美国上市

  主流文化正在发生的变化也是文化的某种进步。曾经,中国游戏发展遭遇挫折,但在那艰难的时代里也保持了其独有的魅力,发展出属于自己足够丰富的文化基础。发展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游戏与其相关文化的普及也是如此,正如局座所言,这就是时代变迁,也是历史脚步“如果你不能预见未来,你将永远活在过去”。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