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师和飞狐的退出,侃侃炉石圈的这两年

2017-10-21 10:19作者:电竞研究社-凯尼斯来源:

  《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这是炉石最开始的名字,针对的用户也主要是了解和接触过暴雪旗下游戏《魔兽争霸》或《魔兽世界》的两类人群,当然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了今年,才由于卡牌池的饱和以及逐渐固化的玩法思路,不得不进行一些变革从而“去魔兽化”,发展出属于炉石自己的文化和卡牌设计思路。

  当年,炉石并不是国内市场中的第一款卡牌游戏,早期还有一些“游戏王、万智牌、三国杀、英雄杀”等作品,他们或者偏向集换类,或是桌游类,而炉石更多依托的是暴雪的金字招牌和网络游戏自带的传播性,一个合适的时间、由合适的代理商代理运营走进了玩家的视野。

  《炉石传说》从2014年3月国服上线,做到数万观众参与的线下赛仅用了10个月不到的时间,人群从最初的魔兽用户到现在的7000万玩家,游戏自身是一方面,最关键的一点要说直播界大佬的捧场。

  2014年恰逢国内游戏直播平台群雄并起,需要很多优质的游戏以及主播,那时候囚徒还在玩魔术、老王还在加拿大上学、会长还不会教你猜奥秘,吾王还没学会元气弹,而接下来一年发生的事情大家就都了解了。

  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每个优秀游戏都能捧红一大批的主播,这些主播也为该游戏的宣传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炉石虽然不是第一个,也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了。安德罗妮、囚徒、秋日、不二、瓦莉拉、Sol君、王师傅、中华毅力帝、Bill、毛毛、Nami、千雪等一大批主播对炉石的推广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也让这个圈子的待遇一升再升,会长夫妇更是创下了一亿元的天价合同。

行业模范会长夫妇行业模范会长夫妇

  后来炉石游戏版本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多卡牌让游戏不得不做些改变,于是炉石像万智牌那样开始了“退环境”,暴雪照搬自家游戏的玩法还是很有一套,而为了改善游戏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来吸引玩家,暴雪设计师在卡牌设计和修改上加入了更多的随机性。

  随机性一直是暴雪在炉石设计上所坚持的,早年黄金总决赛现场连线采访时,他们曾直言:职业玩家可以依靠经验和运营来去规避随机性事件。

  但最终事情却并没有像他们说的那样发展。

  炉石的对战偏向个人化,随机性严重影响了一线选手的稳定发挥,职业战队团队作用在比赛中难以展现,缺乏土壤的职业队伍在运营两年后纷纷开始解散,关于这部分内容可以参照电研社之前报道:炉石职业圈开年大戏:战队解散的余震

团体对抗在炉石中较难寻觅团体对抗在炉石中较难寻觅

  和自家兄弟风暴英雄一直要火不同,炉石在短时间就火遍了全国,尤其受到大学生的人群的喜爱,游戏更多依靠脑力排兵布阵所以同样吸引大龄游戏玩家。但在经过迅猛的扩张和发展后,炉石的圈子在今年开始表现出疲软,明星主播上演跳槽撕逼大戏反而拉低了自己的人气,战队缺少存在感解散的解散,游戏内容更新被人诟病,比赛模式不够丰富等问题被逐渐放大。

  国庆节前夕,曾为中国炉石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天师李博宣布将不再签约直播,转投战队运营管理方面的工作。天师的离开是他自己的选择和性格不喜欢被直播束缚,以后虽然还是会直播并且没有脱离圈子,但就像他自己在长微博中说的直播行业降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近几年陆续又火了很多游戏和很多主播,比如守望、王者荣耀以及吃鸡,无一不在挤压炉石主播的生存空间。

  就在天师公布离开的三天后,与其并称为“炉石双菜”的“冰蓝飞狐”在微博宣布将退出炉石圈,飞狐的离开比天师还要决绝,急流勇退也好,黯然神伤也罢,总之飞狐决定不在直播并且脱离炉石圈。

  这其中更多的是个人原因,本文并不想做太多过度解读,两个人离开直播或者炉石都是自己的选择,而炉石还在不断更新,万圣节的活动也在今天刚刚上线,比赛还在照常进行着,除了粉丝的恋恋不舍之外,更多的是平淡。

  就像天师说的那样,虽然行业待遇缩水了但一线的主播依旧可以生活的很好,我既然有更好的发展就去忙点别的事情,日子还得继续不是么。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