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钛度电竞教育的两位创始人聊了聊电竞专业

2017-10-17 09:02作者:电竞研究社- L4ughing来源:

  SKY李晓峰上周末在微博写下了他对电竞的三个梦想:

  一,我希望中国的电竞产业可以茁壮发展,为我们的职业选手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支持;

  二,我希望我能为正在打职业的年轻孩子们提供退役后的教育机会;

  三,我希望所有热爱电竞的年轻人都不必像我当年一样困难,可以梦想与现实行走在同一道路上。

  写下这三句话的背景是他继创立钛度科技后,又开拓了电竞教育这条新道路。

  电竞教育这一思路并非突发奇想,从去年教育部公布增补电子竞技相关专业后,国内的电竞教育已然成为一个热词。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6年我国的电子竞技用户达到1.7亿人,预计2017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2.2亿人。

  而在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下,呈现出的是电竞行业人才短缺的现状,相关的人才培养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方面,LGD电竞俱乐部CEO潘婕在人才招聘中体会到,“懂电竞的人不懂专业,懂专业的人又不懂电竞”;另一方面,上海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杜友君想要对电竞行业进行观念转变,而面对这个新兴的产业却又没有专业的课程体系可以参考。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高校开始探索电竞专业的发展之路,也有一些电竞圈内的人正在加入其中。SKY作为前世界冠军以及钛度科技CEO,也开始了他的新征程,在前几天的发布会上公布了他的钛度电竞教育。

SKY在钛度电竞教育品牌发布会SKY在钛度电竞教育品牌发布会

  虽然从长远的视角来看,电竞专业对于电竞行业的发展将会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就目前而言,电竞专业不管从师资、教材还是社会认可度来说都还存在种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发布会开始前与钛度的两位创始人SKY以及杨沛聊了聊,以下为采访内容。

  Q:是什么让你们开始涉足到电竞教育领域的呢?

  SKY:

  其实做电竞教育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如果没有去年教育部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以及这么多行业内的人来聘请我做一些指导也好,教授也好,也不会突然想到做这样一件事情。

  它其实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因为正好有一个政策,同时行业也发展到这样的高度。我们也看到电竞行业的产值也比之前高了很多,有很多的粉丝和爱好者想投身进入这个行业,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样去做,不知道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能够去进入这个行业,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我们才开始做。

  杨沛:

  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行业的瓶颈一直存在,过去一直没有解决的通道,既然教育部开通了这样的一个政策通道,我们觉得有机会可以去做这个事情。

  过去都是老师父带新徒弟的这种方式,其实效率不是特别高。现在不管是国家政策还是高校可以有培养人才的这种机制,再加上电子竞技产业链越来越丰富,基础建设越来越好,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就觉得这个事可以去做了。

  电竞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身在其中,感受到这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而且SKY作为电竞第一人,很多人都找他,所以他就提倡说我们来做这个事。

  Q:你们采用的办学模式是怎样的?

  SKY:

  我们是校企合作,帮助院校去申报以及共建电竞专业。

  杨沛:

  其实就是像咨询公司一样,我们并不是自己去做学校,而是帮助有兴趣开设电竞专业的院校提供一站式的谋划服务。

  Q:目前有没有一些高校有意向进行电竞教育的相关合作?

  SKY:

  有的,今天会有几十所有意向的学校代表来到发布会现场。

  Q:面向的学生是那些群体?有年龄之类的门槛限制吗?

  SKY:

  这个合作属于高校招生的事情,是按照正常的统招流程。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主流社会对于电竞不是特别理解,其实电子竞技跟体育产业大体相同,都是属于观赏性竞技的大范畴。体育学校和体育专业现在在各个高校都有,所以电竞专业未来会像体育专业一样遍布在中专、大专、本科以及民间院校。

  杨沛:

  我们并不是针对某一类型院校合作。电竞目前是一个有着庞大用户基础的产业,也是一个冉冉升起的新产业。它与传统体育产业是一样的,只是过去没有受到应有的待遇,现在国家开始承认它。

  Q:电竞教材一直存在着争议,你们是如何编写的?

  杨沛:

  过去有争议的教材我们也看过,原因是编写者不是电竞行业从业者。电竞是一个非常重实践的行业,而且也不是一个大圈子。

  有些人俱乐部没做过,他要编写俱乐部的教材;有些人没有举办过体育馆赛事,他要编写体育馆赛事的教材。我觉得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SKY在去年非常想做电竞,就是因为我们觉得行业里做的电竞内容都非常的山寨。

  我们希望我们这些资深的行业从业者,能够编写出好的教材,不要误导别人。也会找一些院校知名的教授和专家,大家一起编写,以及针对不同的院校,会结合他们的特色和培养人才的方向来进行编写,并不是非常草率的教大家打游戏。

  Q:钛度电竞教育目前的师资力量如何?

  杨沛:

  首先,我们会帮助院校培养他们自己的老师,比如说我们在太仓就有师资培训中心,可以去培训他们在教学中所需的专业技能。

  第二,我们也有挂职锻炼的一个渠道,比如去电竞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来进一步感受电竞企业的情况。

  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了一些电竞行业专业人士作为兼职教师,去分担一部分的教学任务。

  Q:你们觉得电竞专业相较于传统专业就业能有哪些优势?

  杨沛:

  还是实践方面,传统专业毕业生掌握的是通用技能。进入到电竞企业以后他还是要让电竞企业的老师父来带着去成长,以及重新建立对于电竞行业的认知。而我们的学生是从进校的第一天,对电竞行业的认知是一直在贯彻的,对行业不会陌生。

  其次我们的编写的教材与实训的环境,都是根据各个电竞企业真实的从业环境来实施的。我们不能保证每一个毕业都是熟练手,但一定会拥有很多电竞专业技能。

  任何毕业生其实都是需要学,只是说电子竞技专业毕业生的电竞素养会更好,也更符合电竞企业的人才需求。

  Q:你们认为电竞和电竞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的?

  SKY:

  我肯定是看好的,因为我起起伏伏经历过电竞的各个阶段。对于未来的话,我们看到电竞行业只会越来越大,而且玩的人越来越多。

  而且在我看来电竞其实是解决人与人之间荷尔蒙释放的一个过程。就像杨沛常说的,这种需求是存在的,只是在现在这个时代,我们放在了电竞上作为载体。电子设备在这些年里发展的是越来越快,手机、电脑已经进入了每个家庭,未来参与进来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总体来讲我是看好这个趋势的。

  杨沛:

  其实对比同样属于观赏性竞技的传统体育产业,经历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有相当可观的产值了。电子竞技是现在最流行的竞技项目之一,我们相信电竞比肩传统体育只是时间的问题。

  Q:怎么看待质疑电竞教育必要性和健全性的声音?

  SKY:

  我觉得质疑会很正常,因为电竞这么多年就是在质疑声中过来的,很多人觉得电竞就是打游戏。

  但我觉得我们早就过了需要去自证的那个年代。因为这么多人都在玩电竞游戏,无论是《王者荣耀》还是《绝地求生:大逃杀》,从业人员已经有这么多,用户也有这么多,行业是存在的,自然就需要专业的人才进入,帮助我们共同把这个行业做的更好,推动的更好。

  所以我觉得还是那句话,不需要去回应外界的任何质疑。

  我们只需要做好内心里面对的事情,这才是我们应该去走的路。而不是整天像是以前一样,回应这个质疑,回应那个质疑。

  质疑存在就是存在,而电竞产业也是真实存在的,我们是在做自己的事情。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