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与不停,对于电子竞技来说是个问题

2017-08-18 07:52作者:电竞研究社-风霖来源:

  在电子竞技的赛场上,想让比赛暂停的方法有很多种。

  比如网络延迟;

  外设故障;

  游戏BUG;

  以及……选手尿急。 

  不过对于大部分莫名其妙的意外情况,赛事主办方与裁判们往往会给予最大限度的宽容,即便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掉比赛的观赏性,甚至在网络上造成大面积负面言论也在所不惜。

  毕竟在职业赛事领域,公正与公平是绝对不可触动的底线。

  但是对于普通游戏玩家来说,可能就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了。 

  拿笔者自己举个例子吧。

  就在前天的晚上,本人正在进行一场英雄联盟的排位对战,并且局面焦灼。

  正当双方如履薄冰之际,门铃突然想起,我意识到可能是自己的快递到了。 

  在与队友们打字沟通以后,我将英雄拉回了泉水,并且飞快地跑出房门。 

  给快递员开门——等待他上楼将快递签收完毕,整个过程大概没有超过一分钟。 

  然而等笔者回到游戏中的时候,发现队友们已经遭遇团灭,并且在一阵抱怨中敲出GG。 

  不久之后,该场对局中评分最高的我看到了这一幅画面:  

…………

  这样无奈的经历,相信对于竞技游戏玩家来说并不少见,尤其是近两年来入坑的这一批。在他们所接触的游戏客户端里,可能大多数都没有暂停这个选项。

        

  于是,他们打王者荣耀的时候,可能会在系统高喊全军出击时接电话。

        

  搓炉石的时候,可能会在刚刚算出斩杀线时信号中断。

        

  玩皇室战争的时候,可能会在敌方基地爆炸前的最后一刻游戏崩溃。

            

  吸屁股的时候,也可能会在大招蓄势待发之际被叫去拿外卖。

        

  总而言之,只要身边出现任何不得不让你将视线转移的突发情况,抱歉,已经可以考虑下一局怎么玩了。

  这样的情况在一些非常注重玩家即时操作的游戏中尤其明显。 

  因为服务器本身是不受玩家控制,在你掉线、等待网络恢复、直到重连的过程中,其余玩家可以一直保持活动。

  毫无疑问,这样的机制会令你所操作的角色陷入劣势。 

  而在某些团队游戏中,你可能还不是最惨的。

  那是谁?

  ——那些依然在游戏中等待你归来的队友。

  因为你反复出现的掉线重连提示音,也许会把一部分玻璃心的玩家直接逼疯… 

  当然,比较体贴的游戏开发团队同样存在。

  为了让玩家们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天梯分得到应有的保障,他们即便在路人对局中,也为玩家们开放了暂停的选项。

  比如大部分的RTS游戏。

          

  以及V社手底下的两张王牌。

        

  以DOTA2举例,当有人掉线的时候,其余的玩家会主动选择暂停等待,时间大约为2~5分钟。

  虽然这样很可能让一些低素质玩家影响到整体的游戏体验,但得益于他们家成熟的举报与惩戒机制,大部分玩家还是选择老老实实地遵守这条不成文的规定。

  而到了CSGO这边,官方根据游戏的特性又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

    

  在游戏中,玩家只能在每小局之间的间隔时间进行暂停。

  如果有人在小局过程中掉线,那么第一个阵亡的队友则会取得他的控制权,继续进行游戏,从而保证团队利益的最大化。

        

  而在遍历当前市场主流的电竞项目之后,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个规律:

  凡是快节奏游戏,对于暂停功能的需求就越小。比如之前提到的《皇室战争》和《王者荣耀》。

  发生在身边的特殊情况,影响的只不过是一局游戏的成败。有这个功夫心疼掉下去的分数,还不如重开一局再打回来。

  而对于节奏较慢,或者对竞技性追求较高的游戏来说,暂停对他们的意义就完全不同了。比如耗时相对较长的《DOTA2》,以及胜负仪式感较强的《星际争霸》。

  苦战一小时,为了提升自己的天梯分绞尽脑汁,结果却因为莫名其妙的场外因素前功尽弃。脾气爆一点的,就算没有一拳打穿显示屏,那也该甩烂好几个键盘了吧。

此处应有德国BOY此处应有德国BOY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