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选手为我们示范了最狂野的作死方式

2017-04-27 11:04作者:电竞研究社- 风霖来源:

  见过作死的,没见过姿势这么狂野的。

  “Dellor”,本名Matt Vaughn,是一名来自加州萨克拉门托的职业电竞选手,隶属于Toronto Esports守望先锋分部。

  然而,这一切对他来说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4月24日,Toronto Esports宣布与Matt Vaughn正式解约,至于理由,很简单,看完以下这段视频大家应该就懂了。

  友情提示:请注意调低音量。

  这一幕来源于他本人几天前的直播实况,Vaughn在一局游戏中由于情绪失控,在长达几十秒的时间里在语音中疯狂使用nigger(对于黑人的侮辱性词汇)对敌方进行辱骂。虽然他本人在事后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表示对方开挂在先,自己只是趁一时口舌之快,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道歉。然而,俱乐部对这种“政治错误”,依然表现出了零容忍的态度。

  作为一名28岁的高龄选手,Matt Vaughn的职业生涯会有许多需要面对的问题,可能是伤病困扰,也可能是年龄增长导致的状态下滑;但是,因为没管住这张嘴而丢掉饭碗,这样的结局,恐怕他是怎么都不会想到。

  说到种族歧视,相信我们早已对这一概念达成了共识:该词语对于任何公众人物来说,毫无疑问都是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在如今宣扬平等与自由的舆论环境中,一旦沾上种族歧视的标签,成为各路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倒还是小事,严重点的,甚至会因此在工作圈子中失去立足空间。即便是已经入主白宫的推特达人川普,也曾经为自己对于中国人和墨西哥人的针对性言论而焦头烂额。

  美国总统尚且如此,个人言论监管力度偏低,又时刻冲锋在网络舆论最前沿的电竞圈子就更不用说了。从选手到解说再到直播间里的弹幕,各式各样的作死姿势可以说是层出不穷:

  敌方主场开启群嘲

  2014年,英雄联盟S4全球总决赛小组赛阶段在台北举行。结果开赛前夕,SKGaming打野选手Svenskeren堂而皇之地将自己台服ID改名为TaipeiChingChong(原为嘲笑中国掏金者的英文口音,现为嘲笑华人的种族歧视名词)。瞬间引起当地玩家众怒,经过多日发酵后,这位打野选手的“英勇”事迹传遍了各大游戏社区。

  迫于来自全球各地的舆论声讨,Svenskeren在自己的Twitter上为自己的不当言论表示致歉。然而即便如此,Riot依然铁面无私地在开赛前一天对Svenskeren处以禁赛三场,罚款2500美金的处罚。而由于主力打野的缺席,SKGaming也在小组赛阶段成功自爆,无缘八强。

Svenskeren在事后的道歉声明Svenskeren在事后的道歉声明

  有意思的是,这件事到这还没完。

  两年后,Svenskeren转会来到了北美豪门TSM担任打野。在一场LCS NA常规赛中,TSM被Renegades所击败。而到了赛后握手致敬环节时,Renegades的上单韩援Serap走到Svenskeren面前却选择了直接跳过,并且神情冷漠,令不少台下的观众们摸不着头脑。

  事后,Seraph在韩媒采访中做出了解释,表示自从在2014年来到北美加入职业圈后,就在游戏中遇到了大量的种族歧视骚扰,他对此表示深恶痛绝。正好Svenskeren又是一位拥有“前科”的选手,于是Seraph选择用不与他握手的行动,来表达自己对这一现象的抗争与不满。

Seraph在握手阶段直接跳过了SvenskerenSeraph在握手阶段直接跳过了Svenskeren

  冠军打野被嘲讽

  2016年英雄联盟巴黎全明星赛,在这场聚焦了千万玩家目光的盛会上,同样上演了种族歧视的戏码,只不过这次的主角不是选手,而是站在镜头前,直面千万观众的解说。

  在Bengi选手在1V1solo赛中输给maple时,南拉丁美州官方解说,前职业选手的Diego “Vendetta” Ramirez使用了ching chang chong等音节来嘲讽Bengi,此类音节的具体含义就不多说了,不久后另一名解说Bastian Guzman也模仿,而明显发现苗头不对的其余两名解说,则机智地选择沉默。

来自南美赛区的两位涉事解说来自南美赛区的两位涉事解说

  录像曝光后,该事件在reddit引起了轩然大波,留言高达数千条,同时引申出了各种关于种族歧视的话题讨论,网友之间吵得不可开交。最终,版主不得已锁定了该贴,在锁帖之前,拳头拉美官方也发布了相关的处罚公告,表示两位涉事解说已经被逐出了官方赛事解说团队。

  社交网络上的地图炮

  当然,从某些角度上来说,种族歧视不仅仅是白人的特长…

  去年,一名ID为HiRoN的日本LOL职业选手就在Twitter上向韩国人开火。不仅让身处日本的韩国选手全部滚回老家,还在后续发言中公然声称韩国人是整容民族。

  对此,民族荣誉感爆棚的韩国人自然是炸了锅,社交网站inven上关于日本lol选手歧视韩国的话题访问在短时间内突破2万,名列当日热搜。不少好事的网友纷纷对此事进行深扒,表示该选手在不久前进行的比赛中被韩援花式制裁,无缘顶级联赛,所以心态爆炸,在社交网络上开始疯狂AOE输出。

  不久后,LJL(日本赛区)官方发声,宣布将对此选手进行严惩,并且在之后的公告中表示:HiRoN将在之后进行的整个夏季赛中接受禁赛处罚。

  来自玻璃渣的“天降正义

  在2016年举行的Dreamhack奥斯汀站炉石传说项目中,黑人选手Terrence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取得了第二的名次。然而,当时twitch直播间的弹幕画风却是这样的:

  Terrence并没有因为他出色的表现而获得满堂喝彩,反倒是在弹幕中遭到大量观众的嘲讽和诋毁。而且由于弹幕数量过于庞大,频道管理团队与赛事组织方又缺乏协调,最终导致局面彻底失去控制。

  不久后,暴雪总裁Mike Morhaime为此发表长文声明,强势站边Terrence,并且联系twitch对当时大量涉事账号进行了封停;与此同时,暴雪还表示已经与直播方和赛事主办方进行交涉,将在之后的比赛中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最后

  虽然说来说去都是种族歧视的锅,然而究其根本,这些事件很大程度上反应的还是行业本身所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电竞行业发展迅猛,其社会影响力和曝光度更是飞速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整个行业培养出了大量的“草根”明星,他们往往需要配合产业的走向,从幕后走向台前。

  然而在没有经过足够专业地培训和引导下,这些突然成为公众人物的从业人员,也许很难适应这个过程的转变。当然,在某些程度上也不会意识到自己说出的话,做出的事,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和后果。所以,这些年电竞圈内类似的“自爆”事件在我们眼里屡见不鲜。

  当然,在之前的案例中,当事人未必是充满恶意的种族歧视者。那些让他们吃尽苦头的词汇,也许只是他们嘴边习以为常的脏话,或者压根就只是小孩心性,觉得好玩而已。

  然而无奈的是,即便如此,社会也不会对他们的幼稚展现出应有的仁慈,就如同战争末期被推向沙场的新兵一样,没有严苛的演习与训练,也没有人会为他们的生疏和无知埋单。但为了最终的胜利,这样的战士依然会一批又一批地投入战场,直到战争的结束。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