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当下的LPL:技不如人,甘拜下风

2016-10-17 18:50作者:L4ughing来源:

  虽然S6八强赛才刚刚打完,但是对于来自中国的三支战队来说,S6已经早早的结束了。至此,LPL赛区已经有两年时间没能突破八强的成绩,面对残酷的现实,如今任何的理由都像是借口,我们确实与韩国有着很大差距。

中韩差距

  LPL战队接连两年的惨痛经历并非偶然现象,抛开其他因素,我们仅从比赛里的技战术问题来看LPL的队伍到底与韩国相比到底有哪些问题。

  首先是团队运营上面的实力差距。这次比赛中,韩国队不止一次的向观众展示了怎样在微弱优势的情况下来扩大优势,以及如何在劣势局来稳定经济差距。以RNG与SKT在八强赛中的表现为例,SKT在首局开局十分不利,在15分钟时就落后了接近四千的经济,但是直到25分钟经济差距却依然没有扩大,他们通过布置野区视野来掌握RNG的动向,牢牢的把塔防守起来,而且并没有给RNG提供过多的击杀机会。接下来的几场比赛里,SKT在前期掌握了经济优势的情况下,总能通过野区找机会击杀对方或者加快节奏迅速拿塔来扩大优势,丝毫没有留给RNG喘息的机会。这些与他们队员之间的沟通密不可分,也展现了他们强大的协作运营能力。

  其次是在对英雄的理解上,韩国人仍然略胜一筹。在RNG小组赛第二轮对阵SSG的时候,SSG拿出了许久不见的婕拉辅助,并且收获到了不错的成效。UZI在赛后接受采访也提到,看到对面拿到婕拉辅助就不知道该怎么打了。反观LPL的队伍,在英雄的开发上却一直在跟着韩国人的脚后,韩服流行什么我们玩什么,是LPL一直走的老路。

  最后便是近两届S系列赛中暴露出来的十分严重的问题——大赛心态。在国内发挥出色、操作亮眼的选手一到了世界舞台就显得不知所措,这种情况类似于学生平时月考门门高分,到了高考却因为紧张导致落榜。去年的LGD就已经发生过这种状况,而今年RNG在比赛中除了上路打出了应有的水平,其他路的发挥实在不尽如人意,这或许是由于对手太强导致了自身的实力无法施展。但是相比于在国内统治级的表现,Clearlove近些年来在S系列比赛上的糟糕表现,再加上本次小组赛以及八强赛中那些看起来已经变形的操作,与其说是S系列的八强魔咒,不如说是心态发生了变化更为科学。

Clearlove是否该成为众矢之的?

  EDG被ROX淘汰之后,观众将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Clearlove,他在本次比赛中的发挥确实让人无法理解,赛前拳头给他的排名如今看起来也如同笑话一般。很多网友都纷纷要求Clearlove退役,但是没了Clearlove这场比赛就真的能赢下来吗?

  这个问题在此之前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做了无声的回答。去年LGD的TBQ和GODV两名选手也面对过同样的声音,TBQ迫于压力选择了离队并且短暂退役,GODV也因伤病离开了赛场很长一段时间。但是LGD并没有因为这两位选手的离去成绩就有了好转,相反还徘徊在了掉级的边缘,而最终在赛季末接连追分,使LGD成功保级的救世主竟然就是之前被口诛笔伐的GODV。而在打野方面,LGD换了一个又一个选手,效果也并不如TBQ在LGD时好。

  虽然Clearlove这次的责任确实无法推卸,但是比赛不只是由一个人主导的,而是场上的五名队员以及众多幕后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将所有的骂名都抛给Clearlove确实有失偏颇,劝其退役更是缺乏理智。放眼望去,Clearlove在国内的地位自然还是不可撼动的,但是出了国门就打的莫名其妙确实是困扰着LPL队伍的很严重的一个问题,这不是简单的换人就可以解决掉的。

“鱼”与“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除了中国选手的发挥问题,本次比赛还将韩援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我看来,韩援的引入并没有错,错的是过于依赖韩援的发挥,导致自身的实力停滞不前。大量的韩援涌入,使LPL出现了没有外援的队伍就很难在国内联赛获得成绩的窘境。不仅是职业选手,赛前的分析、比赛的BP、赛后的总结,这些都与比赛息息相关的环节,我们甚至都需要请来韩国的教练以及分析师,而我们只是买来了韩援就简单了事,并没有去真正的学习到他们的核心,LPL华丽的外表下,内核仍然是一地鸡毛。

结语

  每年我们都觉得自己的赛区实力很强,每年我们也都觉得自己有希望能拿下冠军,每年我们都会满怀期待的观看S系列比赛,但是每年的结局又都是相同的。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期望呢?究其原因还是固步自封留下的祸根,队员、解说、粉丝幻想的一幅幅美好画面终被撕裂,下赛季LPL需要做出真正的改变了,闭门造车注定要落后挨打。

官方微信

网上冲浪记事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