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国家原创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基地将落户北京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11 14:04 新浪游戏


首届国家原创动漫游戏产业年会

   提升人才源动力,国产动漫将走向“中国创造”

  ——国家原创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基地将落户北京

  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已经圆满结束,无论是火爆的游戏表演和试玩还是标志未来模式的示范性网吧体验区,网博会献给网民的确实是一次网络文化嘉年华。但必须看到的是,会场上最为抢眼的动漫、游戏展示区异彩纷呈的繁华背后,大部分动漫、游戏产品走的依然是韩日路线,真正带有中华民族文化色彩的原创作品从数目和人气上却显出劣势地位。

  随着我国动漫、游戏迷队伍的不断壮大,巨大的动漫、游戏市场正越来越受到各界的重视,市场人士更是估计国内动漫、游戏市场蕴藏着每年将近10亿元人民币的能量。但与此相反的是,我国动漫人才的培养远远跟不上发展的需求,据统计,上海地区的人才缺口就有3000至8000之间,而且还是基础的加工人员,至于设计原创人员更是可用“稀缺”两字来形容。目前培养的人才以低端制作人员和高端纯研究人员为主,人才结构失衡,动漫、游戏前期规划和创作人才缺口非常大,这无疑使我国快速发展的动漫游戏产业遭遇瓶颈。

  面对此种情形,打破人才瓶颈,增强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源动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10月29日晚8时,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同志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以及北京市政府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第二届网博会现场,分别参观了包括国家动漫游戏原创作品展示区、全国示范性网吧展示区、远程教育展示区在内的6个特色展区,特别是对展现我国动漫游戏民族原创产品的国家动漫游戏原创作品展示区表示了特别关注,强调指出一定要大力扶持我国动漫游戏民族原创产品的发展,扩大对动漫游戏方面人才的培养。期间,李长春同志专程前往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展位参观,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汇报了电影学院的具体情况,并展示了学生作品。李长春在现场明确指出:对于中国原创动漫上不去,我们需要认真研究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并要尽力加快中国动漫产业及游戏产业的发展。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要率先认真切实的持续发挥学院在培养人才等各方面领先优势,以带动并加快整个动漫及游戏产业的人才培养,请北京市领导落实有关事宜。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同志也指出:电影学院一定要抓紧机遇,加强对于动漫人才的培养以促进国家原创动漫的发展。

  日前,北京市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同志来到北京电影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进行了现场办公,准备在人力、物力上全力支持北京电影学院,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建设成为国家原创动漫游戏的人才培养基地。据有关人士透露,:北京电影学院的动画基地楼马上就要开工,动画教育基地也将挂牌,预计2005年将全面开展动漫游戏专业的招生工作。

  这是由我国政府牵头,集社会各界力量强力打造的动漫、游戏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虽然,在今年8月下旬北京电影学院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已经合办动漫班,京沪联手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接受报名,招收30名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学区学员,但国内动漫游戏人才培养真正形成规模化发展尚属首次。与此同时,由于今年我国多媒体、影视动画、三维技术等产业发展迅速,带动了企业对影视动画人才的需求,因此,重点培养一批富创造力、懂设计、具有文化内涵、会经营的动漫人才已成了业内共识,相信其他各高校开设动漫专业的步伐也将明显加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漫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第二届网博会动漫游戏年会

 相关报道
中国国产动漫游戏产业呼唤原创精品 (2004-11-05 09:55)
首届国家原创动漫游戏产业年会 (2004-10-30 13:58)
首届中国原创动漫游戏产业年会 (2004-10-25 09:55)
河南计划实施民族动漫游戏精品工程 (2004-10-22 10:18)
首届深圳文博会打造动漫游戏嘉年华 (2004-10-19 11:08)
我国计划采取措施振兴动漫游戏产业 (2004-09-23 11:34)
动漫游戏产业振兴计划公开征求意见 (2004-09-10 10:14)
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培训功能全面启动 (2004-09-09 18: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