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各地采风 >  正文
广州·评论:沦为看客的无奈与反思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09 15:42 新浪游戏

  (文/[SCEC]KING)半年前, CPL宣布亚洲总部落户上海,并且把CPL 夏季比赛引进中国;两周前,我们得知CPL 冬季赛无缘中国,CPL巡回赛首站改为土耳其。变化仅仅在半年之间发生——这反差有点大。

  如果说是因为我们落后,因为我们没有能力而在竞争中失去了预选赛区的资格,那么我们无话可说。但是,比较之下,日本论电子竞技的气氛,并不见得比我们的好,甚至还
不如,为什么CPL组委会选择日本而放弃中国?我们在哀叹之余,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我们都做了什么让人伤心的事情?

  或许很多人会从商业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但是笔者却认为,作为第一次进军中国市场的CPL,应该不会对中国市场一片空白,不会那么短视,紧紧的盯住短期利益而放弃对市场的培育,所以我们更应该在从比赛本身的运作来考虑。CPL想给中国带来的,应该是专业的电子竞技比赛范例和体验。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作为CPL组委会中国的合作伙伴,CPL夏季赛中国主办方的“上海浩方科技有限公司”首先难辞其咎。

  我们来回顾一下CPL 夏季锦标赛中国的情况,我不想用“中国赛区”这个字眼,那容易误解,因为CPL一直是开放的比赛,不分国籍。而在中国组委会运作下,则成为了“中国的比赛”——唯一的海外战队“GBR”按照官方表述“在CPL组委会的大力促成下,终于能够在中国比赛”,看来如果不是“CPL组委会的大力促成”,他们可能还无缘比赛。事实上,许多国外战队早就申请参加亚洲赛区,但是由于中国这方面的问题而无法成行。(部分队伍是签证问题)这就大大的违背了CPL一贯的“公开报名,自由参赛”的做法,自然招来选手的投诉和CPL组委会的质疑。

  更严重的问题就是在比赛结束后,CPL中国的组委会竟然拒绝支付GBR前往美国的参赛费用!大家都知道的,CPL一直是向全世界公开接受网上报名——只要你自己支付费用便可。设立的地区预选赛,提供的则是种子队名额和参赛费用,而且作为中国赛区举办方,也赛官方主页上明确的承诺了“冠军获得七月末去美国参加 CPL 夏季锦标赛世界决赛的机会”,但是到了最后居然拒绝履行义务!我不知道中国的主办方有什么“合理的”理由,至少他们没有对此事发表过任何正式的解释,如此作为,如何不让重视商业原则的人觉得心寒而失去信任?

  而在比赛过程中,且不论各地分赛区对规则的执行情况,就那总决赛来说,笔者根据现场朋友的反映,现场照片,新闻报道,可以肯定的说,大赛组委会没有尽职的履行裁判的职责。某选手在赛场上的言语是大家都知道的,已经明显的违反了,而且是反复违反了“禁止在比赛中对对手进行口头上的取笑或挑衅。该规则同样适用与比赛时的文字交流。”的选手行为守则却没有受到任何制止(规则:任何违反选手和观众行为规则一经比赛官员发现就会被警告。如果身背一次警告,则下次的违规行为将导致整队出局。)。观众进入比赛区附近并且大声喧哗也没有受到任何制止。如此的执法水平,如何能让一直以专业性为特色的CPL组委会接受?

  除了以上的几个大问题,还有许许多多的行为表现都可以让CPL失去对中国的信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细小的问题积累起来就是大问题。同样,我们也该检讨一下选手和观众的行为。他们是比赛的参与者,是活动的主题,他们的行为,直接的决定比赛的成功与失败。

  其实,这个是一个非常俗套的问题,也就两字“素质”——这个词的出现频率已经泛滥到可以让人心烦的地步了,可是,她却是无法回避的痼疾……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真正的心平气和的接受落后的事实,什么时候才可以迎来真正的进步。

  中国的电子竞技在同一个水平上徘徊了那么长时间(个人认为从2002年到现在没有质的提升),主要制约的并不是“硬件”,而是“软件”。中国不缺乏伟大的“战略家”,而少有优秀的“战术家”,在执行的层面上,我们确实的落后。试问我们有那一个比赛彻底的执行过比赛规则呢?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个瓶颈,只有突破它,中国的电子竞技才能走出世界。

  结语:我明白,单纯的指责不是目的,也没有意义。但是随着最近“中国式的YY”的大量出现,作为这个行业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和忠实的支持着,我实在不能不说一些尖刻的话来泼冷水。其实,这桶冷水早就已经有人浇过了。曾说04年是中国的“电子竞技年”,是吗?国外是一片火热,国内的比赛是多了还是少了?中国出现在世界的身影是多了还是少了?很多东西是无需赘言的。我们需要的深刻的反思:我们到底是在发展电子竞技,还是在糟蹋他?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L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CPL2004中国区资格赛

 相关报道
CPL冬季锦标赛土耳其资格赛结束 (2004-11-08 15:15)
CPL公布冬季锦标赛CS资格赛举行时间 (2004-11-08 12:10)
CAL-I第12赛季季后赛首轮战况 (2004-11-05 16:34)
CPL冬季锦标赛罗马尼亚资格赛结束 (2004-11-03 16:27)
CAL-I第12赛季季后赛赛程赛制公布 (2004-11-02 17:05)
CAL-I第12赛季第16轮比赛最新战况 (2004-11-01 14:46)
CAL-I第12赛季第15轮比赛最新战况 (2004-10-26 15:00)
CAL-I第12赛季第14轮比赛最新战况 (2004-10-22 11:2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