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络游戏世界》:网游死亡案例追踪(3)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09 15:00 《网络游戏世界》

  

  案例二:《使命》——生即已死

  姓名:世模科技《使命》

  年龄:2003年8月公测~2004年5月服务中止

  死因:先天残疾

  死状:安乐死

  与天人互动脚底抹油不同,世模科技在停止运营公告中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来说明有关点卡理退的办法,正是这一点让世模科技很体面地走下了舞台。

  2004年5月1日,是《使命》完成使命的日子。当这一天来临时,一切都显得非常平静而有序,因为早在两个月前,世模科技就在官方网站和各大游戏相关媒体上发布了《世模科技关于〈使命〉停止运营的公告》。这份公告不仅宣布了世模科技停止《使命》各项服务的时间,同时还包括关于用户点卡理退办法的若干条款。

  玩家五月飞花在说下这番话时非常平静:“首先不管《使命》是不是垃圾,世模科技的做法我还是可以接受的,尽管退的钱不多,但表示出公司的诚意。如果将来世模还出游戏,就冲着他的这番态度,我也会去玩的。不过也有些遗憾,虽然玩的时间不长,毕竟里面全是我的心血啊。如果可以后悔的话,真希望世模当初代理的不是《使命》,而是别的游戏。”

  由于在停止运营前三个月《使命》就开始免费提供服务,而提前一个多月广而告之的《停止运营公告》在客观上为玩家提供了心理缓冲期。其后为各地销售商和玩家办理点卡理退手续也进行得有条不紊,尽管仍留有一些遗憾,但绝多数玩家在离开《使命》时显得较为坦然。而对于世模科技在停止运营所采取的种种举措,业界也是一片盛赞,被誉为迄今“最优雅的网游之死”。

  病因

  如果我们翻开历史的卷轴,就不难发现世模科技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而国内第一家863网络游戏课题依托单位也正是世模科技。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使命》在运营了短短不到一年之后就宣告退出呢?

  在《世模科技关于〈使命〉停止运营的公告》中,世模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使命》退出的原因:“由于《使命》在产品技术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和缺陷,导致游戏在运营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我们既难以解决,也无法控制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并且难以得到迅速和有效的解决,导致大批用户逐渐地离开《使命》。”而经过我们的调查,有相当一部分玩家也普遍反映《使命》品质较差,这充分证明了导致《使命》迅速完成使命的原因就在产品自身。

  陈天桥曾经说过一句话:“就算《传奇》是个烂游戏,盛大也是个好公司。”中国首富的这句名言让很多人昏了头,运营至上的理论应运而生。而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如果没有《传奇》,盛大又怎么可能成为一家好公司呢?产品,永远在市场竞争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能够想明白的却没有几个人。

  我们不敢妄论世模科技在引进《使命》之初十分草率,我们也无意去评论韩国开发商缺乏商业道德,但是可以说我们的的确确落后了,落后到无法正确判断一款产品是否基本合格,落后到无法正确检测一款游戏是否能够正常运作,落后到无法正确考察研发方是否能够后续开发和技术支持,所以我们买了《孔雀王》,买了《天使》,买了《使命》。

  落后,是注定要被动挨打的。

  病例分析

  尽管世模的表现足够大气,尽管《使命》的结束波澜不惊,然而玩家们所能留下的,仅仅只有过往的记忆。求人不如求己,必须大力培养自己的游戏技术专业人才。

  产品缺陷只是一个表象,我们应该更清楚地看到,根本症结在于因人才短缺而带来的技术薄弱。如前所述,《使命》是一款开发度极低的游戏,我们不禁要试问一下,在最初的产品审核阶段,相关责任人是否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去判断这款产品合格与否?决策者是否有能力去判断经理们提交的产品评审报告可信与否?而《使命》在历经了引进评审、封闭内测、公开测试,乃至收费运营之后才宣布“当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技术问题注定无法根除时,我们决定以对用户和合作伙伴负责的态度,下决心停止《使命》的运营”,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放眼整个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人才和技术问题不仅仅是世模科技一家遇到的问题。最近公布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国内游戏人才短缺高达60万人。人才匮乏将是制约我国游戏业快速发展的瓶颈。

  投资还将继续,公司还将运转,然而全行业人才奇缺是摆在眼前的事实,仅凭单个公司的力量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显然是勉为其难。令人欣慰的是,有关主管部门注意到了事情的严重后果,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通知将加强对网络游戏的审查力度,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低劣产品出现在市场上的机率。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不能不说是在短期内保护玩家利益的有效手段。

  往事再说

  从《Repent Online》到《使命》,世模科技为此做了很多工作,但现在想起来似乎很多事情都是那么富有戏剧性,让人不能不感叹,什么叫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Repent Online》中文版的制作因韩方Wizgate工作进度的迟缓,直接导致已经完成市场热身的《使命》这个形象迟迟不能和玩家见面。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世模只好在Wizgate的搪塞下采用韩文版开始第一阶段的内部测试。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玩家登录韩国服务器难的情况,但世模在玩家心目的形象无疑已经受到很大损害。

  不过这还不算世模最大的无奈,内测开始前官方测试人员就检测到该游戏对QQ和MSN的敏感性,以及怪物经常突然全部消失等大小不下200多项直接影响游戏运行的“硬伤”,而在给韩方提交修改意见后,韩国人倒是很热情,答复可以改,但要等。于是又等……

  在等待韩国人提交一个可以用于公测的稳定版本的时间里,世模市场部人员经常性地收到来自国内一个自称是黑客组织的威胁。其号称手头有《Repent Online》最新的服务器端,希望世模能用几十万人民币的价格购走,这无疑让人哑口失笑。世模最后经过多方考虑,决定勇敢地选择NO。

  还有一个值得说的是加速,屏蔽加速器对于一个技术成熟的公司来说,应该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Repent Online》的制作小组可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首先他们会问一些理性的问题:为什么他们要使用加速?为什么你们不删除那些使用加速的玩家?……俨然这是世模的管理问题,和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虽然在公测开始前不到10天,他们号称是完美解决了加速,但官方测试人员进入游戏时,游戏世界空荡荡的,所有怪物也被封禁了。这就是韩国人的技术,和韩国人工作的热情。

  一直到最后,韩国人也都没有解决好加速的事情,而后期更是外挂横行。虽然韩国在本来就不多的人手中抽调人直接来北京帮助解决外挂,并在一段时间内很好地压制了外挂。但官方的补丁版本长期和外挂的补丁赛跑的情况,也让《使命》被玩家戏称是“史上更新最频繁的”游戏。

  虽然最后《使命》因为软件和系统上的重大缺陷,最后被迫停止运营,但世模为之花掉的一千多万人民币却是再也回不来了,这个学费也太贵了。

  ——原世模科技员工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世界杂志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世界

 相关报道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后记 (2004-10-22 16:15)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北京 (2004-10-22 15:53)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上海 (2004-10-22 15:51)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重庆 (2004-10-22 15:48)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广东 (2004-10-22 15:35)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前言 (2004-10-22 15:23)
《网络游戏世界》第10期目录 (2004-10-22 14:59)
2004年Q版网络游戏市场调查 (2004-09-14 16:11)
梦幻足球经理在线—网游厂商的欧洲杯 (2004-09-14 16: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