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国内首例游戏软件著作权侵权案在北京开打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08 13:55 天极yesky
文/王乐

  天极网11月5日消息(记者 王乐) 2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理了国内首例,由游戏开发人员状告游戏开发公司侵犯著作权一案,原软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员工王世颖、房燕良要求昔日东家停止侵犯2人对游戏软件《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享有的合法著作权并予以相应赔偿。

  据了解,王、房二人都曾为软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员工,2003年7月二人开始从事《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仙三外传)的开发工作。2004年3月5日、4月30日房燕良和王世颖先后离职,2004年8月、10月仙三外传先后在港台、大陆地区发售,在游戏软件的制作人员名单中,王世颖为创意企划,房燕良的名字出现在感谢人员名单中,而就是这样的署名引起了此场风波。

国内首例游戏软件著作权侵权案在北京开打
制作人员名录

  王世颖称其在“仙三外传”的开发中担任“主企划、剧情企划工作”,应当署名为主企划、剧情企划而非创意企划;房燕良则认为由于其在开发中负责“程序开发工作”因此只在感谢人员名单中出现不能体现“原告人的劳动成果”,二人均认为软星公司侵犯了我国《著作权法》对职务作品作者署名权的保护,遂于9月3日向上海软星公司发出律师函要求软星公司采取在简体版版游戏中予以改正等措施予以补救。

  11月2日,王房二人在软星公司没有对大陆发行产品中加以改变的情况下,终将软星上海告上了法庭,要求上海软星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分别赔偿王世颖19500元人民币、房燕良9300元人民币经济损失等。

  对此上海软星公司作出回应称“没有侵害两人的任何权益”:其一、“二人离职时该游戏的研发尚未完成”在这种情况下软星公司的“工作人员名单中均有该二人合理的署名”。其二、软星“已对该二人之函予以回复及说明”,“没有侵害两人的任何权益”。

  软星公司运营总监张毅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尚未得到法院方面消息因此不便加以评论,但他认为就此事而言软星公司已经给予了合理的署名,王房二人的行为实际上是炒作自己以提高知名度。对此种行为软星公司将“周旋到底”。(完)

  附:软星针对王世颖、房燕良网络声明反馈

  针对一篇由王世颖、房燕良等人于网上公开刊登之“仙剑三外传开发人员维权声明”,本公司对两人的说法,说明如下:

  一、工作人员名单中均有该二人合理的署名。

  《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产品说明书之工作人员名单中均有为该二人合理的署名,详如附件所载。
  而且,《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开发期间为2003年8月起至2004年7月底完工,房燕良于2004年3月离职。王世颖于2004年4月离职,转往北京某新成立的网游公司任职。二人离职时该游戏的研发尚未完成。

  二、本公司已对该二人之函予以回复及说明
  该二人所发的函件,本公司于收到后,对两人所提的问题,随即予以回复及说明,本公司没有侵害两人的任何权益。

  软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04年11月5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仙剑奇侠传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仙三外传热卖 玩家积极参与希望小学捐赠 (2004-11-05 11:55)
各地玩家真情迎仙外之广州实录 (2004-11-03 10:11)
《仙三外传·问情篇》上市发布会嘉宾聊天实录 (2004-10-28 19:58)
《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28日全面上市 (2004-10-28 15:00)
《仙三外传·问情篇》上市发布会嘉宾聊天实录 (2004-10-28 14:42)
仙三外传签名豪华版现身 (2004-10-26 14:08)
10月28日仙外主题新浪嘉宾聊天 (2004-10-26 14:03)
还有3天!仙三外传蓄势待发 (2004-10-25 15: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