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游戏新闻:硬新闻软化 软新闻娱乐化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05 10:54 人民网

  张书乐

  谨以此文献给在即将到来的第五个中国记者节中还没有一席之地的游戏自由撰稿人同行们!

  游戏新闻,如果从游戏攻略和秘技开始算起,在中国诞生也都十多个年头了。但真
正新闻学意义上的游戏新闻,其实还是从2003年中才真正进入读者的视野。而游戏新闻也从过去单一的攻略秘技型转变成如今包含游戏产业经济、游戏时政、游戏社会娱乐新闻等多种形式的多元化新闻类型。但在迅速崛起和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丝游戏娱乐化的隐忧也值得我们注意。硬新闻软化和软新闻娱乐化

  按照比较通俗的新闻学分类,新闻可以大致分为硬新闻和软新闻两种,游戏新闻也同此理。游戏硬新闻就是指得偏重对有关游戏的政策、产业经济的报道和分析,其新闻时效性要求比较高。而游戏软新闻则突出与游戏有关的社会性新闻。

  而目前,游戏新闻普遍存在硬新闻软化和软新闻娱乐化的趋向。所谓硬新闻软化主要是因为各类游戏新闻媒体不太看重有关游戏的政策、产经报道,而是比较注重玩家或读者对此类新闻是否关心,不关心的哪怕是国家再重大的政策和企业动态,也不报道。关心的,则要求作者尽可能用最通俗、最不术语化的方式来解读此类硬新闻。相对来说,硬新闻的软化对于游戏新闻被读者所接受是有好处的。因为这样可以让此类目前并不太占据读者眼球的新闻能尽可能多的扩大受众面。但是值得忧虑的是,太多刊载游戏新闻的媒体正因为此类新闻不太受读者欢迎而拒绝刊载。而另一方面,所刊载的不少硬新闻禁不起推敲,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根本不能算作是新闻,充其量不过是广告稿。例如近期备受争议的游戏人才缺口六十万这样一条假游戏硬新闻,其实就是某些游戏培训学校为了招揽学生推出的广告稿。总体上来说,游戏的硬新闻还大多停留在“广告软文”的边缘状态。

  同时,游戏软新闻的娱乐化就不那么让人觉得是件好事情了。例如前不久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一条名为《“脱衣电玩”代言人车祸丧生》的稿子。就是典型的黄色新闻黄色标题的做法。其实读者仔细读下去就能发现,所谓“脱衣电玩”不过是游戏的一个噱头,写文章的记者不过是拿着这个代言模特在游戏中的三点式造型来说事,说白了,“脱衣电玩”不过是个擦边球,一点新闻价值也没有,徒然为了增加点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更多的游戏社会新闻则更加露骨,如为玩游戏女玩家和网管同居,哪里哪里又有人为游戏中的恩怨而在现实中械斗杀人,女玩家为换装备而一夜情等等。如果关注娱乐版的读者一定会发现,这些和每天在娱乐新闻中见到的所谓绯闻和纠纷并没有什么两样。这样的游戏新闻出炉,不过是某些游戏媒体为了满足一些读者和玩家的低级趣味和某种窥私癖而刊载,长此以往,游戏新闻的整体水平非但不可能提高,其品味也会应此而趋于低下甚至无聊。游戏新闻软化娱乐化的深层原因

  勿庸置疑,游戏新闻软化娱乐化的第一个原因就是编辑们对游戏新闻的取舍和喜好所致。确实,目前,单纯的游戏产业经济评论没有什么受众市场,或者说受众群还没成熟和培养起来。所以大量的游戏硬新闻根本得不到媒体编辑的重视,而他们所需要的此类硬新闻又最好是为厂商服务,最起码不能太和游戏厂商唱对台戏。这就要求这类文章没有什么个性化意识,或者说最好有广告元素在其中。而软新闻的娱乐化和编辑的取舍密不可分,娱乐化新闻最能吸引读者眼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网站需要的点击量、报纸和电视需要的浏览量都可以通过大量刊载此类新闻而提升进而转化为金钱。因此游戏软新闻娱乐化也就在所难免。

  其次是游戏记者的素质使然。目前国内新闻界其实还没有专职的游戏记者。一方面,专职新闻记者对游戏新闻的报道只不过是他们工作中的一个方面。大量做过游戏新闻报道的专职新闻记者其实多为经济新闻记者。也正是他们支撑起了游戏硬新闻的天空。但同时,他们本身不一定是资深游戏玩家,对游戏的报道也止于边缘化的游戏经济消息和政策报道,这是的这部分人的新闻稿件,新闻职业水准无可非议,但对游戏的钻研程度值得置疑。另一方面,大量游戏自由撰稿人充斥游戏新闻圈,良莠不齐现象十分严重。目前在几个大型网站的游戏频道,都招聘了一批游戏自由撰稿人,也正是他们推动了游戏新闻向前迈进。但游戏自由撰稿人的成分十分复杂,大多是资深玩家,而少有新闻从业人员,甚至少有文字工作者。这使得大多是自由撰稿人激情有余而笔力不足,无法驾驭大篇幅、有深度的稿件。更有甚者,一些游戏撰稿人自诩为枪手,专门为游戏厂商代笔捉刀写写谀“主”之文。严重影响了自由撰稿人队伍的声誉和纯洁。与此同时,游戏自由撰稿人归根到底还是利用自己对游戏的了解来获取报酬,这就使得这支队伍一方面非常自由散漫,缺乏组织,另一方面,为了获取报酬,在某种程度必须牺牲个人的意志,迁就编辑和媒体的意图。

  第三是对游戏新闻固有偏见使然。很多人眼中,游戏新闻就是游戏文字,就是让人们娱乐一把的游戏副产品,那么游戏新闻娱乐化也就顺理成章了。从某种意义上,这个道理说得通。但游戏新闻最终不可能只是作为游戏的一个副产品出现,就象游戏周边产品,起初也是游戏的副产品,但目前已经逐步成为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新产业。游戏新闻也是如此,以后同样会成为相对独立于游戏之外,服务于读者和厂商,但不惟读者和厂商之命是从的全新新闻类型。游戏新闻的出路

  针对游戏新闻短暂的发展时间和面临的现实问题,笔者以为,游戏新闻如果要发展壮大,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培养分众化游戏新闻读者群。游戏新闻要发展,必然需要各种游戏新闻小类的同步提高。而最大的问题就是游戏硬新闻特别是游戏产经评论和政策分析缺少读者。本来,就算《21世纪经济报道》这样的专业经济报刊,其受众群也是小众化的。再分摊到游戏经济报道上,则更少。问题是,少不代表没有,随着网络游戏经济的飞速发展,游戏经济报道势必成为经济报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此这将是游戏新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要想真正让游戏新闻走向成熟,对游戏新闻读者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通过潜移默化的用更好、更精致的游戏新闻来影响读者的大脑,改变他们的阅读习惯,逐步在他们中分化出喜好不同种类游戏新闻的读者群来,游戏新闻的种类才会越来越广。

  第二,培养专业化的自由撰稿人队伍。如果说媒体中的新闻支持者是专业记者的话,那么游戏新闻可能只能是自由撰稿人。比方说游戏经济报道:一方面,科班生较少有专业游戏水准,同时新闻专业的对经济报道也较少涉猎,起码在课本上没学过。经济报道大多喜欢聘用经济专业的毕业生作记者,但在他们的传统观念中,游戏不过是IT产业中的一个小分支,IT产业在整个经济业界同时也不过是一个组成部分而已,对游戏新闻他们中很多人有天生的鄙夷感,不管他们喜不喜欢玩游戏。因此有必要建立一支对游戏充满热情,不从属于任何媒体,有专业游戏知识和相当文字驾驭功力的自由撰稿人队伍,同时急需那些自称为枪手的撰稿人清除出队伍。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游戏公司纷纷看好“5分钟网络游戏” (2004-11-02 14:08)
休闲装设计大赛选手灵感来自时尚网游 (2004-11-02 09:59)
游戏机出口谨防欧美国家反倾销调查 (2004-11-02 09:42)
骂声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2004-11-01 12:23)
ATI公司完成XBOX2主机显卡开发工作 (2004-10-29 18:06)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2004-10-29 17:31)
美国网游玩家以35至49岁的女性居多 (2004-10-28 11:2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