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重点专访 >  正文
《轩辕2》要做出人情味——访“轩辕剑之父”蔡明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03 17:05 新浪游戏


蔡明宏在网博会现场给玩家签名

  (文/慕容)在今年的网博会上,为宣传即将面世的《轩辕剑online2》(以下简称《轩辕2》),网星特意从台湾请来素有“轩辕剑之父”美誉的著名游戏制作人蔡明宏,以壮声势。而蔡氏此行,也是他继2003年1月大宇推出《轩辕剑online》之后首次来到大陆。

  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本站对蔡先生进行了专访,《轩辕2》与尚在策划阶段的《轩辕剑5》,成为对话的主题。

  新浪游戏:在网博会上,《轩辕剑2》成为网星的主推产品,这款游戏现在的筹备状况如何?

  蔡明宏:《轩辕2》的研发团队是以《轩辕剑online》的团队为基础构造的,很长时间以来,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听取玩家对“轩网”的意见,进行调整。从进度来说,目前周边界面的完成度约有70%,整体的完成度在50%左右。

  我们准备在12月进行一些初步测试,农历过年时做更大规模的测试,如果这一切都比较顺利,那么在农历年后一两个月,我们会做完收尾的open beta。

  至于运营的计划,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大宇初步计划是在大陆与台湾同时运营《轩2》,但也不排除在大陆方面先做公测的可能。

  新浪游戏:您刚才提到游戏的整体完成度目前在50%左右,如果以这个进度在12月迎接测试工作,是不是有一些仓促?

  蔡明宏:呵呵,我说50%可能是我个人的一种表述习惯。我认为网络游戏的制作是没有终点的,他需要不断的加入新的内容,也会不断的根据玩家的要求进行调整,在这个意义上,我对游戏的整体完成度一般都说是“50%”。

  新浪游戏:公平的说,此前的《轩辕剑online》不能认为是一款成功的产品。那么,此次《轩辕2》相比前作,你们做了哪些方面的反思和调整?

  蔡明宏:“轩网”的确有很多不成功的地方,总结起来,最值得检讨的一点是我们对用户的操作习惯的把握有问题。

  当初做“轩网”的时候,我们没有充分意识到网络游戏与传统的单机游戏所面对的玩家群体的差异,结果把操作设置得过于复杂了。这样,就使很多网络游戏玩家感到不方便。所以,在《轩2》的制作中,我定了一条规则,对任何一个新版本,都随机找玩家做测试,而且不给他说明书,如果他玩30分钟就玩不下去,我就把游戏退回去

  道理很简单,如果玩家不能轻易进入游戏世界,不管你后面的内容有多精彩,意义都不大。

  新浪游戏:去年年初推出《轩网》的时候,游戏的主策划刘家源先生曾经介绍游戏的主题是“团结”。在这方面,《轩辕2》做了什么改进?

  蔡明宏:其实,笼统的说,《轩辕剑》整个系列的游戏都有一个相对统一的主题:对不同立场、思想或者情感的一种宽容态度。在广义上,《轩辕2》与原来的《轩网》都是在这个大主题下做一些不同角度的演绎。

  在这个大主题的背后,我们的目标是去塑造一个有中国人情味道的游戏。目前看,网络游戏的基本构成元素并不复杂,打怪、练功、升级,等等,很多产品也已经做的非常不错。但我们仍然相信网络游戏的核心在于情感,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新浪游戏:那么你们如何在具体的研发中实现这种理想?

  蔡明宏:方式可以有很多啊。比如,从玩家注册信息确认属性的时候,我们可以对他的喜好和心理习惯做一些判断,基于此,我可能就会把属性比较相近的玩家直接归拢到一起,便于他们交流。

  再比如,我们还会把《轩辕剑》过去单机游戏中的一些内容带到《轩辕2》里来,让玩家与一些比较著名的游戏主角一起战斗,一起去经历一些故事。这种经历,我相信会是一个情感沉淀的过程,那么,最后一个玩家在总结他的游戏历程的时候,他不会只看到一件一件的装备,而是会想起在这背后寄托的的一些故事和情感。

  我想,在这种思路下,我们的《轩辕2》的纵深会变得更大,内容更为丰富。事实上,为了做到这一点,这次我们专门请鲍弘修——《轩辕剑》单机的编剧——来做《轩辕2》的剧情。

  另外,关于“人情”,我认为它还包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玩家个体情感的尊重。所以,在《轩辕2》中我们精心调整了人物的设定机制和3D表现力,这样,玩家就可以在进入游戏时创造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人物。在过去,游戏人物或许只能换个发型,换件衣服,但是现在,我们的玩家可以调整自己的身高、体型,甚至手脚的长度、胸部的大小。总之,可以让大家在这里最充分的表现自己。

  这也是《轩2》一个比较突出的特色。

  新浪游戏:除了网络版之外,《轩辕剑》单机版的制作情况也很受玩家的关注,您最后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蔡明宏:《轩辕剑》的单机版大宇肯定会继续做下去。事实上,这次我来之前,《轩辕剑5》的脚本制作已经基本结束了,不过,我们的编剧说剧情可能还会做新的调整,因此暂时还无法向大家披露太多的细节。

  可以透露的是,这一次游戏的背景是《山海经》。

  新浪游戏:《山海经》可以算是一本奇书,尤其是随着最近所谓奇幻文学在国内的流行,不少作者都喜欢到里面去找素材。而按照《轩辕剑》的传统模式,你们需要选择一个真实的历史时段作为线索进行切入,那么,这一次你们是如何处理的?

  蔡明宏:这是个重要的问题,也正是我们现在着力讨论的。其实,在过去几代《轩辕剑》中,我们已经从《山海经》里借鉴了很多东西,比如一些怪物的形象,但随着这种接触,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山海经》是一个非常有拓展性并且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空间,因此这次选择把它作为整个游戏的背景。

  另外,从《枫之舞》开始,我们一直对“机关术”这个题材的开掘得比较多,有玩家就此提出了意见,希望看到一些新的内容。所以,在去年《苍之涛》做完之后,我们决心做一些更大的开拓。

  新浪游戏:您是否可以就《轩辕剑5》的发行进程做一个预计?

  蔡明宏:如果顺利,明年年底应该会完成,而出版会在后年的农历新年前后。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第二届网博会参展商_网星

 相关报道
网星展台来宾高潮鉴——网星网博会第二日报道 (2004-10-30 07:37)
《轩辕二—飞天历险》网博会初露锋芒——网博会首日报道 (2004-10-29 10:43)
轩辕剑之父30日下午现身网博会 (2004-10-26 13:51)
《轩辕剑》之父--蔡魔头 (2004-10-22 14:19)
轩辕二-飞天历险入选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 (2004-10-21 21:00)
CHINAJOY上的《轩辕2》COSPLAY (2004-10-07 16:32)
《轩辕2》万人研发活动31日投稿截止 (2004-08-30 16:53)
大宇主程转投游戏橘子《轩辕剑online 2》延期 (2004-08-10 14: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