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高校为防学生玩网游禁止新生带电脑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03 10: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今年开学,广州某高校把“大一新生不许自带电脑到学校”赫然写进入学须知,记者了解到,南京的多所高校也有基本类似的规定。

  东南大学:大一新生不可以带电脑到学校。所有学生都不能把电脑带到宿舍,大二开始可根据学习成绩申请把电脑放到公共机房内,使用时有老师监督,除周末、假日外不能用作上网、游戏等。

  南京大学:大一新生不可以把电脑带到学校,特殊情况需向所在院系申请。

  南京师范大学:大一新生只能在第二学期才能带电脑,之前申请者,学业必须优秀,并无发生过违纪现象,同时还须遵守《学生寝室自备计算机管理暂行规定》。

  南京审计学院:大一新生不允许自带电脑到学校,且不能进入学校机房上网。……据校方解释,此举是基于近年来一些大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网上聊天或不良网站中,以致误了学业,甚至因受网络不良内容影响违法犯罪的现象日趋增多。

  新生为用电脑“耍花招”

  【南京日报报道】尽管大部分高校都有“大一新生不许带电脑”的规定,但据了解,新生带着电脑走进学校的并不在少数。他们靠的是下面这四招:寄宿、拉线、进教室、上网卡。

  南京某大学建筑专业的黄同学开学时从家里带来了电脑,由于学校明文规定“新生不许带电脑”,他只得遗憾地将电脑让父母又带了回去。他本以为,没有电脑的日子得坚持1年,但国庆后返校时,他的电脑就跟着他重返校园了。只不过,这台电脑栖身在了楼上师哥的寝室。小黄介绍,像他这样把电脑放在师哥、老乡寝室的,他们系里就有三四个。“尽管用电脑稍微麻烦点,但总比用不着强。”黄同学有些得意。

  为了限制大一新生带电脑,不少高校将新生宿舍的网线封死。这也难不倒新生们。某高校自动化专业的薛同学说,他们隔壁住的就是大三的师哥,开学不久,他们就拖了两根线过来。

  有的学校为了限制学生上网,所有的宿舍都没有网线。不过,这也没有关系。南京某大学经管院新生中有5个学生配了笔记本电脑。虽然宿舍里没有网线,但教室、图书馆的网线多的是,晚上随便找个教室都不会耽误上网。据介绍,5个学生中还有两个配了无线上网卡,平时在宿舍里照常上网。

  校方观念陈旧?

  “大一新生不许带电脑”的规定,为何有这么多学生不愿遵守呢?

  南京审计学院一位大一新生说,网络资源提供的信息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学校怕我们沉溺游戏误了学习出发点是好的,但怎么就没有想过,我们会到校外网吧玩个通宵了呢?这有点儿像掩耳盗铃的游戏。南京师范大学一位学生认为,大学教育应是素质教育,不能再延续以往的家长式、灌输式教育,应该给大学生多一点自主自立,她认为,贪玩电脑而不顾学业的学生毕竟是少数。

  南大社会学博士徐翔说,学生的四大招数是对这条规定的最大讽刺,这说明,仅仅通过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种做法却体现了对学生的不信任,反映其教育观念的陈旧。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越来越朝着开放的方向发展,国内高校也要充分尊重并引导学生的自主意识。

  高校的管理者也注意到了这一尴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处处长说,对于新生带电脑,他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由于新生的自制能力较差,玩电脑玩出的成绩差并不是个别,所以他们目前还不能废除这一规定。“除非,学校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来。”本组撰稿:实习生 金晶 南京日报记者 谈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英特尔为游戏发烧友推出3.46GHzCPU (2004-11-02 15:06)
子迷网吧夜不归父亲无奈伤脑筋 (2004-11-02 14:59)
初一学生因痴迷玩游戏被父亲挂牌示众 (2004-11-02 14:01)
玩反恐精英游戏他们玩成国家运动员 (2004-11-02 10:16)
休闲装设计大赛选手灵感来自时尚网游 (2004-11-02 09:59)
提供最佳制敌方案 电子游戏教美军官打仗 (2004-11-02 09:37)
“脱衣电玩”代言人林映里万圣节Party车祸丧生 (2004-11-01 12:22)
评论:南京女大学生摆游戏擂台招亲 (2004-11-01 10:57)
游戏玩家账号被封代理公司被诉赔偿 (2004-11-01 10:5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