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社会新闻 >  正文
腾讯游戏冠军雅典之旅遭拒签 遇诚信危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9 13:03 知识经济

  “我们战队赢得腾讯QQ游戏火拼俄罗斯的全国总冠军已经4个月了,然而我们赢得的价值3万元的冠军奖励——‘雅典奥运之旅’却因为签证的原因没有成行。腾讯方面曾经提出给我们一人3000元了事,我们当然不干了!季军的奖金都达到了这个数。”

  2004年5月,腾讯公司为了推广QQ游戏业务,开始组织举办互联星空-腾讯QQ游戏全国争霸赛。腾讯将全国分成7个赛区进行分区赛,每个赛区选出一支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冠军代表队(3人)将获得“免费雅典奥运游”。按照腾讯公司当时在活动宣传中的介绍,该奖项的价值是每个人3万元人民币。很快,这个极富诱惑力的活动吸引了大批的网民报名参与。

  “我们是在腾讯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这则广告后决定组队参赛的。”来自长沙网民程轶告诉记者。随后,由程轶(湖大在读学生)、王锦(大学毕业后待业)、杨?(无业)3人组成了零下23度Ⅰ队报名参加了比赛。经过网络混战、区域网络比赛的厮杀,零下23度Ⅰ队进入了华中地区区域现场赛。这时的零下23度Ⅰ队已经初露冠军的锋芒,技高一筹的他们以华中地区赛冠军的身份晋级到总决赛。

  6月25日,零下23度Ⅰ队在北京与其他赛区的冠军队进行了现场角逐。昏天暗地的厮杀之后,技术精湛的零下23度Ⅰ队以优秀的临场发挥获得了腾讯QQ游戏火拼俄罗斯的全国总冠军。

  零下23度Ⅰ队的成员王锦回忆,他们获得全国总冠军之后,主办方就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仪式上请来众多的明星捧场,仅从这点上看,腾讯为了这次活动投入了不少的费用。当然,会场上最兴奋的还是要数零下23度Ⅰ队的3个小伙子,毕竟价值3万元的雅典奥运游对3个出身普通工薪家庭的长沙小伙来说是一个相当丰厚的奖品了。在众人的祝贺声中,3个人登上了返乡的火车。

  然而,麻烦的事情却接踵而来了。

  7月初,腾讯公司互动娱乐部的工作人员给零下23度Ⅰ队的成员们打来了电话。要求他们提供护照、银行证明等个人资料,用以办理前往雅典的签证。根据腾讯方面的要求,3名冠军以邮政快递的方式将填写好的资料邮寄到了位于深圳科技园的腾讯总部。这里不得不提出的是,3名选手在填写个人资料时,一些信息做了假。

  “这是腾讯公司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这么做的,他们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希腊大使馆在办理签证时不会因为其他原因拒签我们!”战队成员程轶告诉记者。按照腾讯的要求,3名冠军在签证申请上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取而代之的是填写上了某公司的职员,而月收入一项则填成了5000元以上。

  资料寄出之后,3人焦急的等待着。8月初,冠军们突然收到了来自深圳的电话。腾讯公司互动娱乐部的工作人员李拉通知他们,由于杨?的年纪未满20岁,大使馆已经拒绝了他的签证申请。而程轶和王锦还有机会,不过要到北京希腊驻中国大使馆进行面签。接到通知后,程轶、王锦先后搭乘火车赶往北京。

  8月4日下午,程轶来到了北京,而此时腾讯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露面,只是告诉了他一个电话号码,让其与一家旅行社联系。据称,这家旅行社在具体操办着腾讯承诺的雅典奥运游活动。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口头通知程轶已经被拒签了。而在旅行社工作人员的协调之下,希腊大使馆的签证官也只是象征性的问了程轶几个问题,随后便消失了。第二天赶到的王锦甚至连签证官的面都没见着,便也被通知被拒签了。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我们放弃的东西太多了。”程轶这样告诉记者。由于赛程设置的原因,总决赛的日程和程轶在校期末考试日程相冲突,为了参加比赛他旷考了。而已经在一家公司找到了桥梁监控工作的王锦甚至辞了职。

  “被拒签之后的一个月里,我们都不敢出门。我们获得全国总冠军的事情经过媒体的报道,身边的熟人全都知道了。我们就怕一出门碰到熟人。人家肯定会问:‘你们怎么没去雅典啊?’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王锦告诉记者。

  这时的3个冠军感到很失落,但他们还抱着一丝希望——毕竟是靠实力获得了全国总冠军,虽然遭到拒签,但是至少腾讯公司会给一定的补偿吧。

  整个被拒签事件的过程中,腾讯公司始终没有向3位冠军出示任何的关于被拒签的有效文件或者相关说明,也没有向3位冠军给予补偿的相关具体事宜。总之,这件事情似乎就要这样不了了之了。

  为了给自己讨个说法,3位冠军开始主动联系腾讯方面。腾讯的工作人员答复他们,去雅典的机票、酒店等都已经预定了,虽然没有成行,但是这些钱都是已经支付过了的,显然不能退还。而其他的费用也全部交给了旅行社,最终3位冠军能拿到多少补偿,要取决于旅行社退还腾讯公司多少钱,不过据说这笔钱已经所剩无几了。

  而与此同时,3位冠军的护照等私人物品也一直扣押在腾讯公司手中没有退回。

  “我们开始在腾讯的论坛中发帖子,将这个事情公布于众,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敦促腾讯方面解决这个事情。但似乎这样做并没有什么效果,一直和我们联系腾讯娱乐互动部的李拉开始不接我们的电话了。”王锦告诉记者。直到他们联系了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国家级法律媒体的记者时,事情才有了转机。而当这位媒体记者打电话与腾讯方面联系采访时,腾讯的电话号码频频的开始拨打3位冠军的电话。

  打去电话的仍然是腾讯娱乐互动部的李拉。李拉向3位冠军表示事情肯定会解决,并提出了让步,同意在每人给予3000元现金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部数码相机。不过李拉“叮嘱”3位冠军不要再联系媒体记者,一旦这个事情被媒体暴光,3位冠军别想从腾讯拿到一分钱的补偿了。

  10月26日,记者拨通了腾讯公司公关部的电话。该部门一位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事情并没有结束,腾讯依然在积极的与冠军协调补偿事宜。而此时,战队获得全国总冠军已经是四个月之前的事情了。

  另外,据获奖的3位冠军证实,虽然他们3位的雅典之旅没有成行,但腾讯方面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却在那段时间去了雅典。

  在腾讯的该次活动介绍页面上,已经没有了奖品价值的说明。据称,这是拒签事件发生后腾讯方面做了修改。而在这次活动的联合举办方——中国电信的宣传页上,“雅典奥运游(价值3万元)”的说明依然可见。

  “腾讯公司对于冠军被拒签是负有责任的!”有着丰富网络涉法事件处理经验的商建刚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腾讯的赛程设置来看,在选手报名参赛时,需要填写真实的姓名、年纪以及工作单位或者就读高校。所以腾讯方面是了解3位冠军的真实身份的,在腾讯代为办理签证的过程中,授意处于弱势的当事人去填写假资料,导致了当事人身份资料在核实过程中被拒签,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商建刚还提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腾讯组织这次活动的对象主要是在校学生。因此在组织活动之初,就应当考虑到因为年龄、身份等因素导致冠军被拒签的可能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腾讯理应有处理此类事件的应急预案。而在事件发生近3个月之后,腾讯公司依然没有给予当事人确切说法的行为,确实有不妥之处。

  商建刚认为,腾讯公司应当按照不低于奖品实际价值的标准,给予冠军获得者以其他形式的补偿。

  截止发稿时,记者获悉,目前3位冠军仅向腾讯公司提出1万元补偿的要求。而腾讯方面称:“现在钱的问题其实应该是第三者责任的旅行社和用户的关系了,我们拿出多少都是腾讯的心意,而不是法律义务。我们也有律师,有法律顾问,他们很早就阐述很清楚。”

  腾讯的态度似乎也因有自己的“法律顾问”“阐述很清楚”而变得强硬了。

  3位冠军顶着辞职、旷考的损失来参加企业组织的竞赛,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最终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全国冠军,企业却不能兑现自己的承诺,整个事件在拷问腾讯的企业诚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腾讯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骏网与腾讯展开深入合作 开拓增值服务空间 (2004-10-25 17:16)
腾讯QQ持续无法登录 设备故障影响3亿用户 (2004-10-18 10:06)
腾讯CEO马化腾:收购对象还在观望中 (2004-09-14 11:28)
评论:腾讯未来发展的两大悬疑 (2004-09-11 10:57)
陈天桥马化腾首度评价盛大腾讯上市后的变化 (2004-09-10 16:08)
腾讯转型多元化 做综合性互联网公司 (2004-09-06 18:17)
综述:全力投身网游 腾讯胜算几何 (2004-09-02 11:38)
03年腾讯收入互联网增值部分占31.3% (2004-08-31 18: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