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墨香 >>  正文
真实的谎言?评无职业网游《墨香》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8 13:53 新浪游戏

  职业的划分,一直以来都是MMORPG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元素。

  目前大多数的MMORPG都从《暗黑破坏神》中脱胎而来,相应地也继承了《暗黑》中划分职业的思想。而《传奇》系列的火爆,更是将战士——以物理攻击为主、法师——以魔法攻击为主、道士——以辅助技能为主这三种经典职业深深灌输到了其他游戏开发者的脑中。

  然而,职业对于一款网络游戏来说,也有着不少的不利之处。

  首先,就算职业再丰富,通常也就是几种职业相当吃香,而每个职业基本都有一两个固定的练习方向,造成游戏中几乎所有玩家千人一面,没有个性。

  其次,各种职业之间的练级与PK平衡性也值得考虑。游戏中如果某一职业太强,必然导致玩家的抵触。而如果游戏公司对各种职业的平衡性进行反复的调节,又会满意了东家而得罪了西家。长此以往,将会极大地损伤玩家对游戏代理公司的认可度。

  腾武数码的最新游戏——《墨香》,推出之际便打出“领衔新3D武侠游戏”与“无职业网游”两大宣传口号,究竟是噱头还是货真价实,让我们来一同关注!

  笔者在经过《墨香》国内封闭测试与韩国公测之后,发现这款游戏在对“武侠”的解释上非常到位。60多张中国水墨画风格的地图、300余种多种多样的武功绝学、6种国人十分熟悉的传统武器、五行属性的各种内功心法,都十分符合大家对武侠游戏的定位。

  而相当自由的武功修行系统,则更让人仿佛完全置身于江湖中一样,体验小说中主人公获得武功秘笈的成就感。玩家可以自由选择各种武器、各种技能、各种法术,而无须为了体验游戏中多样的生活去建立许多的小号。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在一个人物身上发生。

  然而在《墨香》“突破职业限制”这一点上,有些玩家却产生了一定的疑惑:

  观点一:无职业网游不好区分玩家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发生在无职业网游中。

  在有职业的网络游戏中,因为上文提到的问题,玩家在游戏中后期几乎拥有相同的装备和相同的外观,在人稍微多点的地方,根本就无法做到快速辨认。因此也希望《墨香》能够通过比如直接显示玩家名字,或者在类似行会战的时候通过颜色直接区分敌我等各种技术手段来合理地解决这一所有网络游戏中所共同存在的问题!

  观点二:无职业网游怎么PK?

  持这种观点的玩家,因为游戏无职业,因此PK的时候拼的就是装备与等级,也就是拼的就是金钱与时间。而笔者觉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墨香》这款游戏因为有着非常高的自由度,人物可以自由选择武器与技能。但是因为在技能上加上等级的概念,并有技能点数的限制,必然产生玩家在技能的修炼上只能暂时有选择地练习。而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尽相同,因此可以说《墨香》中要找到技能完全相同的两个玩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说了这些,相信有的人已经想到了答案。那就是在《墨香》中,并没有什么固定的PK方式,在遇到PK时,需要及时根据对方的招数与攻击威力来判断对方的发展方向,从而制定出克敌之道。

  因此,《墨香》中的PK比的不仅仅是PK时的操作技巧,对战场的变化也要有一定的预判能力。这一点,跟CS、《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等对战游戏有着相似之处。

  当然,如果碰到刚好对方的技能能够完全克制自己,那也只有逃跑的份了。正是因为《墨香》中超高的自由度,在武侠小说中出现的所谓“一物降一物”也有可能在《墨香》的世界里发生,不过这又何尝不是武侠的魅力?

  观点三:无职业网游战利品不好分配

  有这种疑问的玩家认为,因为所有人都能拿各种武器,所有人都能修炼各种技能,因此很容易出现打到装备你要我也要的问题。

  首先,这个问题不仅仅出现在号称“突破职业限制,完全自由发展”的《墨香》中,在其他的网游中同样也会出现。在大多数网络游戏中,仅凭几个人就去杀Boss本来就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而因为职业偏少,组队杀Boss的人当中职业重复是不可避免的。打个比方:杀Boss的一组人当中有3个战士,而Boss刚好爆了一件战士的装备,那么这个装备应该给哪个战士呢?这必然会在小组中产生争议。

  然而在《墨香》中出现这一情况的概率却并不会太多。为什么呢?还是之前说过的,因为《墨香》的高自由度。

  虽然《墨香》中每个人都能使用所有的武器,但是因为每种武器都有对应的技能,而且这些技能都能通过修炼提升等级同时也提升威力,再加上心法也有五行之分,因此可以说《墨香》中玩家属性至少有6(种武器)×5(行属性)=30种。

  现在不难看出,其实《墨香》中分配战利品更加容易了,因为装备的属性是否适合你用是一目了然的。好比你在《墨香》中用刀,内功使用土属性,那么无论是一把加火属性的刀或者加土属性的剑对你帮助都不大的,组队中分装备的纠纷自然就会减少了!

  当然,有人会说如果组队中的人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而且五行属性全部修炼,就是说他什么装备都能用怎么办?其实能达到这种能力的人是很少的,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来练习。这样的人就如同小说中能够登上华山之颠论剑的人一样,寥寥无几!

  总的看来,《墨香》的无职业其实体现的最终目的就是超高的自由度。每个玩家在进入游戏时虽然完全一样,但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发展思路,可以演变成千千万万个不同的ID。就如同武侠小说中每一个人物都完全不同,完全没有了其他网络游戏中到中后期几乎完全没有自己独特个性的难堪!

  在刚刚结束的国内《墨香》首次内测中,已然让诸多玩家感受到了这髋游戏的独特魅力。衷心希望腾武数码能够将这样一款真正展现各种武侠特色的游戏发扬光大,使我们能够在这武侠的世界中畅快地遨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墨香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墨香 专区
新浪游戏 墨香论坛 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