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其它 >  正文
猛男乙的FIFA,实况足球和无间道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8 10:23 新浪游戏

  ---------前言:anti-quarrel --------

  ......

  猛男:"嗯...关于足球游戏,我是想说,有的足球游戏,真的很乐色!!"

  WE fans怒目而视:"你是说实况吗?"

  猛男:"不不不,别误会."

  FIFA fans大怒:"靠,那你是说FIFA了!!"

  猛男:"啊..不.."

  砰...砰砰...一阵硝烟,几声巨响。

  猛男铁青着脸爬起,呜咽:"难道我又逆天了吗"

  ---------MY RESUME-----------

  嗯,我玩实况四年了,WE2000,WE5,6,WE6FE,WE7,7I,WE8,每一作的每一版本都不曾错过.虽然现在整天忙忙碌碌,没有游戏时间,但却不影响WE成为我睡前的必修课,GF习惯睡前和我褒半小时电话,这个时候我总是握着joystick,一边心不在焉地嗯嗯啊啊,一边实况足球,为此我买了个耳机式听筒......

  咳..咳咳..FIFA, 我依然不能放下FIFA,我还记得1997年时,电脑光盘卖人民币25元一张.但是我更不能忘记刚装上fifa97时候的震撼。

  FIFA整整陪我7年了。

  ----------为什么而游戏------------

  很多FIFA迷只喜欢FIFA,因为FIFA画面的确比WE华丽.或者他们根本没有玩过实况。

  很多实况迷摳病FIFA,多半是指责FIFA不够真实。

  问题是,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玩游戏??

  我看这里还未有人把BURNOUT拿来和GT来比较真实性,虽然甩尾和撞击是那样地不能令人信服,可照样有大把大把的同学奋战于burnout的世界.而画面也只是游戏的一小部分。

  我们为体验乐趣而游戏. 恰巧,WE和FIFA给我们带来的乐趣是不同的.那么,为什么不一起来好好享受呢。

  ---------风格,各代记----------

  同日本足球一样,历代(we2000以前的实况足球我没有接触过)实况足球各代的风格十分统一,每一代作品都保留了前作优秀之处,增加真实感,平衡射门盘带等环节. 实况足球发展到8代,实在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使游戏不断完善,逐步达到完美的境界。

  WE2000:第一次让我感到真实的细节和脚触球感觉的足球游戏。

  WE5:转身后的那一刹那的硬直让我感到挺假的,流畅度比2000降低不少,画面要好不少,可能这就被称做真实吧。

  WE6:长传和传中成功率大增,进球很容易.感觉基本和前作相同。

  WE7:神作,传接球的真实感甚至比之后的WE8更强,机会把握尤其重要,进球明显不那么容易了,如果说追求真实的话,WE7的确做得很完美。

  WE8:画面好得能把机器拖慢,但对我等看惯FIFA的玩家来说,还是讨不了好,其他没什么太大区别。

  FIFA的风格,唉!!不说也罢. 要把握住FIFA系列的风格,实在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来自加拿大的那个制作小组,就象一个整天异想天开的疯狂博士,早上把FIFA做成一个非常写实的足球游戏,中午就把传球和射门部分做成超现实主义的太空式踢球,晚上博士一高兴,又把FIFA改编成弹珠台游戏...

  但是,更不容易的是,这些怪玩意儿都能不断地提供我们乐趣。

  硬帮帮的FIFA97在那个年代是无与伦比的,尽管球员传球的时候膝盖都是直的,尽管球看起来就象团棉花,尽管中场吊射总有很高的进球几率......

  FIFA98是个人认为FIFA系列中一款接近于完美的作品.在那里,传球配合第一次达到了可以令自己欣赏感动的程度.world cup 98降低了FIFA98的传球准确率,提高了个人能力。

  FIFA99就是弹珠台,足球象乒乓球一样在脚下弹来弹去,我的最高记录是一脚出球连续不停顿传球45次后射门得分.场面煞是好看,很奇怪,我怀念这款作品,因为很多理论上的配合和战术都可以酣畅淋漓地在FIFA99中体现出来.(WE永远不能做到)。

  FIFA2000一下又开始复古,回到了98的风格,后两作2001,2002都延续了2000的风格。

  FIFA2003忽然又开始追求真实了,完全抛弃了前作的传接球系统,加入了很多WE的元素,但是却让人感到不伦不类,失去了FIFA的乐趣,又没有WE的流畅和严谨.失败。

  FIFA2004:2003的延续和改进。

  FIFA2005:啊...这才是FIFA,能给我们带来乐趣的FIFA。

  -------------比较后的总结-------------

  WE比FIFA更真实,无论是队员的技术动作(FIFA2005似乎这方面做得很好)还是传接球的感觉,这点无庸质疑,而真实的代价则是降低了游戏的爽快感,风格单一.而FIFA的战术多样,进攻更为酣畅(模仿WE的FIFA2003,2004不算。

  举个例子,WE在断球反击的时候,通常两脚传到中场,稍微一带直接直传造成单刀.这可能是依靠传球的反击中最有效或唯一可行的途径了。

  而FIFA在反击的时候,则有多种战术,用FIFA2002举例,如果中间有人接应,则传到中间过渡一下,接着不一定要带到中路寻求最好的直传机会,可以把球PASS到边路,通过几下倒传,一下撕开对方的整条防线.而WE中这种多人配合横传对方防线的可能性不大,按L1打二过一只能两人之间进行配合. 因为WE的球场和FIFA相比显得过于拥挤,才经常导致战术施展不开的情况产生.另一方面,排除阵形的因素,WE的跑位也比较死板. 至于最后的环节射门,FIFA则不能与WE比,动作假得惨不忍睹不说,精确性和射门方法要差得太远,没有挑射,力量的概念模糊,方向的概念模糊...FIFA的射门通常十射九有。

  其实,传球和射门只是其中的两个例子,但这两样事物就折射出了FIFA和WE的制作理念: 爽快和真实。

  我实在是难以区分那样才是更好.

  ------------一幕场景-----------

  FIFA2000, 进球后,被进球方的门将很气愤的样子,从门里捞出足球,狠狠地大脚踢出,谁知道球弹在门柱上反弹到自己的档部#$%^&*#$%^&*....于是捂着小DD倒下...

  嗯,如果你一直觉得FIFA很火星,那么,就请享受来自火星的乐趣吧,你一样能开心的.我保证.

  ------------尾声-----------

  我讨厌在PS2上玩FIFA,也讨厌在电脑上玩实况!!

  -----------自白,无间道------------

  嗯,虽然实在很难分清,但是,可能更让我喜欢的还是FIFA吧!!!

  -----------最后------------

  这不是个小白启蒙文,只是我自觉玩了那么多年足球游戏,眼看年纪将大,也许明年就将玩不动游戏,所以尽快留墨在此,也不枉费了我七年的足球游戏生涯.

  -----------------------------------------------------------------------

  作者:猛男乙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幻想水浒传IV》流程攻略 (2004-09-22 13:37)
KONAMI《ZOE2》通关心得 (2004-09-17 12:12)
《ZOE2》完全攻略 (2004-09-16 13:53)
实况足球8游戏心得大杂烩-防守篇 (2004-08-23 16:29)
实况足球8游戏心得大杂烩-进攻篇 (2004-08-23 15:53)
《幻想水浒传3》第5、6主角出现法 (2004-08-09 15:47)
《合金装备2》游戏心得 (2004-08-06 14:13)
《合金装备2》隐藏的六十九个秘密 (2004-06-25 13: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