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正文
基地城市 寻找游戏世界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7 09:46 新浪游戏

  “如今的孩子已不懂得从前时侯人们陶醉过的世界。”

  这里说游戏。

  不说“一场游戏一场梦”的爱情游戏;

  也不说现在被热炒的网络游戏;

  当然,不玩文字游戏——

  想说的是,在这些搞晕我们的合成词还没来不及给我们洗脑前,那些简单的、甚至有点无聊的小小乐趣。

  比如放学后的打水漂、比如一桌纸牌、比如过年团圆时的麻将大战……那些失落的快乐是现在的次时代所不能比拟的。

  想起这些的起因,是和朋友J的一次聊天。话题有关游戏。

  J是湖南人,号称喜欢所有可以玩的东西(好象是湖南人的共性哦!)。初中时举家搬到省城长沙,就住在湘江边上。J说,他们在老家的时候最常玩一种叫“跑胡子”——也有叫“捉麻雀”——的纸牌游戏。他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是当时的某个上午,温暖的阳光下,玩这游戏的老人,两三个或一小堆,坐在街边,放上一个茶盘,或聊或打“跑胡子”,脸上清一色的刀刻似的皱纹,一笑起来便是一朵又一朵的灿烂的菊花。

  离开后的日子越来越精彩,镜头的转换也越来越快。大家开始了全国一致玩电脑、电视游戏的日子。爱游戏的J走过了红白机时代,玩起大航海,度过了星际大战,又开始了网游。网络打通了全世界的脉络。太过地方性的“跑胡子”却被疏远了。

  一个悖论是:一方面,是和全世界人口的大流动、大混血同样的娱乐产品规范化、数字化的大一统;另一方面,是和保有自己独立文化特性的民族化相似的对于本土游戏的追求。J说他在享受最先进的国外游戏的同时,也会想起给他打下深深烙印的传统游戏,多少感到些缺失。

  记忆流逝在岁月里,古老的游戏再次回到生活中,是J离家工作后,一次出差回长沙。难得有空陪家人,那天上午他陪他老爸在江边散步。软风轻拂,大榕树下,聚了十来个人,或站或坐,站着的都猫腰向下望。老爸习惯性的走了过去,拍拍其中一个的肩膀,向前靠了靠,就定在那里不走了。J也靠上前,看到了他阔别已久、容颜依旧的东西——一张张细长条,白地儿、红黑字,背面贴了红缎的纸牌。“居然还有人玩这个呀!”,他不觉莞尔。

  后来J听老妈讲了他老爸的一个关于“跑胡子”的趣事。说是有天,也是在江边,有两个学生模样的人,逢人便打听“跑胡子”什么的。老爸耳背,只听到那三个字——也许是注意力只集中在那三个字上也说不定——就一直跟在人家后面,腿脚又不如人家快,跟着走了好久的路。最后好容易赶上了,忙问,“你们要打‘跑胡子’啊?”,结果人家是给游戏公司做市场调查的学生,还被他爸爸吓了一跳。

  拉回话题,还说游戏。

  如果说这是一个数字化生存的时代,大家都在网络上寻找东西娱乐自己,真希望找回那些熟悉的小小乐趣和当时真实的感觉。

  听说有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在PC上打水漂,希望手感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地城市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