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其它 >  正文
3年前的心情笔记《我的街霸生涯》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7 10:21 TGFC

  自白书:我的街霸生涯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懒懒的阳光却被窗外的松树挡住了,我在网上漫无目的搜索,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个曾经让无数人疯狂的名字,Super Street Fighter 2 X涌入眼中。那是街霸系列中我最喜欢的一部,也是最多回忆得一部。有些紧张的下载CPS2模拟器,然后Super Street Fighter 2X的rom,安装,试玩。接下来就是错误信息,告诉我缺少一堆图像
文件,faint,有没有搞错,机械的按着ok或者cancel继续,发现模拟器还在读文件……接下来的跳出了有单色方块spirit组成Super Street Fighter 2X,我没有停,虽然什么都看不到,虽然已经有3年没有玩这款了,但是我好像什么都记得,什么都不看,就选到了爱将本田,然后飞机的轰鸣声,色块切换后,我发现屏幕上出现了血槽和超杀气槽,那么熟悉,那么朴素,超杀气槽也是短短的,不过其他还是不同颜色的色块。还好,不同人物的色块还是不一样的,我松了口气,还可以区分。听着音乐判断出对手是美国大兵Guile。接着,开打,凭着当年在键盘上练出来的扎实功底,即使手指肌肉长时间没有锻炼,即使就是两种颜色的色块,也可以攻防有错,连续技频出,最后以最喜欢的大银杏摔把Guile,准确的说是那堆色块结果了。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我就面对这一堆色块爽快的格斗着……

  这时候,才感觉到,玩的是真正的游戏,一个游戏可以让你冲着一堆色块还爽快的玩下去……不过,图像文件还是下载完了,折腾了几下,完整的Super Street Fighter 2 X又回来了!接下来是无尽的格斗,虽然对手只是机器。喘口气的时候,回想起以前的街霸生活,还有那么多好对手,怀旧的情绪慢慢爬上来。虽然没有老,不过总是有那么多回忆,既然是回忆,就是追不回来,于是回忆永远是最美的。

  最早知道Street Fighter是在日本玩具杂志上。因为父母的原因,在消息闭塞的时代,总可以看到日本最新的玩具杂志,记得当时日本最流行B.B.Gun。Street Fighter 2刚出的时候,日本玩具杂志上大幅报道,大片彩图,在当时任天堂红白机都很少见很昂贵的情况下,可想而知那样的图像对我的冲击,记得最清楚的是桑吉而夫的照片。不过那是也就是知道,也没有去街机厅玩过,不知道那时候国内有没有。

  对于街霸,真正对我启蒙的是King。那已经是超任慢慢出现在北京各种小卖店的时候了。当时编辑部就在北京游戏小卖店最集中的鼓楼附近,King快下班的时候和我去买超任。去的是智乐王国,记得当时还是卢老板。King和他好像很熟,见了面他就叫出一手下,也许不是,要和King较量Street Fighter 2。King也不含糊,当下把买主机的事情忘了。拎出店里的旧MD,对战街霸当然是要用MD和它的小六键手柄了,直到现在仍然觉得最好用的还是MD小六键。他们两位就开始你来我往的打起来。周围立刻聚起一堆人,小p孩居多。现在看来当时的对战可能不够精彩,不过就当时的我来看,真的是高手对决,你来我往,而且King又是十分华丽的打法,连续技大技频频的出,出招的叫声(游戏里的,不是King的)此起彼伏。当下就吸引住我,有了修炼街霸然后与人对决的冲动。King与那人战了估计五十多盘,基本平手,看天色已晚,没准是怕出来时间太长主编骂,才又想起买主机一事。

  从那以后,虽然使用超任的LR键和十字键不是很爽,我也慢慢开始练习街霸了。偶尔到同学那里去体会MD的小六键切磋一下。那个时候,对于街霸系统完全没有了解,有了出招表,就自己凭感觉打。当然是知道基本的攻防和简单连技的了。可笑的是8级难度绝对过不了版,不论使用谁,也是我不喜欢和机器对战,而且喜欢使用2P位置的原因吧。过了一段,发现周围的朋友都不是自己的对手了,也可能他们很少玩街霸吧。那个时候,一直没有去找King切磋,一是没时间,二是不太敢,xixi。

  上了大学,第一年的时候,不知从哪里拿来一台红白机和黑白电视,有一盘9人街霸,那个时候还有玩那个的,没错。宿舍的同学们很少玩游戏的,于是就教他们,那个可笑的版本,好像因为处理不了太多键控,发升龙拳是前下拳,而且真的完全无敌自动拉近与对手距离!而且起身的时候不无敌,所以连续有节奏的发波动拳就可以活活把倒地的人弄死,我们起了名字,叫做:“吸血”,后来发现可以吸血的地方太多了,没有平衡可讲了。于是大家就干脆对波比赛,所谓对波,就是两个人一边一个,开始一起发飞行道具,然后看谁发的快,直到把另一人弄死。不过那游戏有问题,发波的时候人物会自动前移一些,最后两个人距离极近,场面惨烈。最多的一次是我和一个北京许氏毒人,发了四五十个之后我出错误,被KO了。

  神侃之后,发现许氏毒人也是街霸爱好者呀。于是约定他拿主机我借MD的16人街霸(俗称,就是Super Street Fighter)到学校来切磋。当时自己也没有底自己是否许毒对手,而且许毒气焰嚣张,记得还少许有些紧张。记得很清楚,一个周一的下午,机卡备齐,在黑白电视上开打,当时3个宿舍的人除了我和许毒还有随州张飞(恐怖的名字)其他人都没有打过正宗的街霸,于是就我和许毒,张飞开战。这时候才发现许毒果然训练有素而且有够专一,只使用Ken,波嚎具流利。几场下来我和张飞皆不是许毒Ken的对手的说,不过使用其他人就互有胜负。然后大家去上音乐课(清华的音乐课,恐怖吧。)课上和广东省的状元黄毒毒(此人姓黄而且三个字的名字罢了,大家习惯叫玩游戏中毒的人为某毒,从电软上中毒症例借来的)分析许毒Ken的打法,认为因为许毒喜欢使用升龙拳,而且必是华丽之火焰升龙,所以应该诱使其出火焰升龙然后利用落下的时间攻击,总结出对策之后跃跃欲试。下课之后,再战之时,果然分析奏效,连败许毒毒Ken若干局,不过不愧是四中的,逐渐识破我的战术,又是很难战胜他的Ken了。

  之后的日子实在是美好,宿舍的伙计们成天的对战对战再对战,状元们接受新事物就是有够快,3个宿舍都是热火朝天的对战情绪,大家水平在高频度的对战中提高。说到这里,不得不题来自随州之张飞,也就是张毒。据其所说在随州所有街机的机把都是摇杆在左按钮在右!!所以,张毒每次去北京街机厅必双臂成X状,左右手交叉操作,加之水平不俗,极为壮观。之后的日子里,随州张飞发现了Ken的邪派四连技(当然是大家起的名字)。Ken的直立重拳接火焰升龙是4Hits,一般要按2下拳才可以,而且从图像上来看,是Ken先一只手击重拳另一只手出火焰升龙。而所谓的邪派四连技,只用按一下拳,在方向键前到下的过程中按一下拳,然后方向键继续下,然后前下,就是四连技,而且Ken的姿势也不一样,是一手重拳,再换一手重拳,再换手升龙。技法可以类推,从此之后,大家都使用邪派连技了。

  大约这个时候,特工黄的街霸分析在电软上刊登了,大家有了更多的理论指导。大家也开始用各种名词了,什么目押,受身等等。PC上的Super Street Fighter 2 X也在这个时候出来了,大家于是转战PC,使用键盘了。用手柄用的是大拇指,而键盘的话完全不一样,不过大家还真适应的快,而且衍生出2指派和3指派(方向键上的使用的手指数目不同,个有利弊)。我是3指派,主要是因为蓄力人物的原因,为了可以同时蓄下和后然后非常快的按前或上,必要三指!大家热战PC版Super Street Fighter 2 X没几天,就发现了极大的bug:人物倒地起身的时候不无敌!吸血重现江湖。但是有没有3DO可以玩,那时候就3DO移植了Super Street Fighter 2 X,只好大家君子协定,不许以任何形式来吸血(主要的吸血方式有远距离用气功波和近距离扫腿)。说是这么说了,难免对战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掌握不准,更有厉害的就是不小心超杀吸血,被吸的只有立即吐血才是(现实中)。当时最厉害的技术是远距离发波,时间要掌握的好,刚刚过了bug时间但是又极不容易防,不算吸血但是成功集中率又高。不过掌握不好容易失手,然后只好站在原地,说:“你还我一腿吧”,还算君子。

  超杀,从这一代街霸开始了。用超杀终结对手是的万丈光芒,我们叫做太阳。这个名词一直持续到Zero时代,即使不再是太阳的样子了。太阳让有些人走火入魔了,最明显的就是许毒了。非太阳不打,没打出来就捶胸顿足,打出来的时候嘿嘿直笑。为了蓄超杀槽,经常出现对手就一丝血了,许毒跑到屏幕边缘自己空中龙卷旋风腿蓄气……如果对手这时候冲上来拼命,许毒宁肯挨打也不出手,毒的可以。伴随超杀的出现,还带来了超杀表情,目前来说只有许毒拥有。在即将终结对手的情况下出超杀,表情会有极其丰富的表演,有的时候我们都不看屏幕只看许毒的脸,想想真应该用相机纪录那些宝贵时刻。记得快毕业的时候大家去卡拉OK,点给许毒的歌都是“我的太阳”,“九千九百九十九个太阳”,“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关于太阳的歌曲,哈哈。

  过了一段,在9#的BBS上大谈我们班的街霸水平如何。高年级的丁某一宿舍和我们挑战了。当时兴致勃勃的前去,他们基本就用Ryu和Ken的,战术单一不过操作极为熟练,尤其发波动拳的流利程度……被逼在角里的时候只有小升龙有机会出来。当时极不适应他们的公式打法,不过马上就发现近身战他们出错率太高,他们只适应远距离战。于是接近战成了他们公式打法的克星。因为这个,养成了我经常大摇大摆的走向对手的习惯(当然,方法因人而异),一旦接近战开始抻距离,他们犯错误极多,就提不上胜算了。

  那个时候,算是最钻研街霸的时候了,每个人的技巧,每个人的弱点,如何连续技,心理战如何打……

  后来Street Fighter Zero也出PC版了,大家就转战Zero。这时候大家也没有时间去体会新人物了,大致上还是凭着以前的感觉打,不过Zero中轻中重目押连锁技大家也到用。最有意思的是Ryu和Ken合斗Vega,当时的确很新鲜,对战累了大家就合斗Vega。开始的时候还是不太知道怎么打,Vega实在很猛。有趣的是,在对战的时候经常出现一个人要出超杀,而另一个人不小心先把Vega打倒使其暂时无敌错过超杀,这位操纵者就是Vega一伙儿的帮凶,我们这么叫的。后来发现了技巧,导致合斗Vega的连击数直线上升,不断的在BBS上更新连击数,从十几,二十几,直到四十多,记不清楚最后是多少了,大概45还是48连击吧。方法就是,Ryu和Ken各站Vega一边,先打开Vega的防御,然后Ryu使用蹲下轻拳,Ken使用轻龙卷旋风腿,不停的连续,直到Vega的血差不多没了,Ken使出Level3的神龙拳,目的是即使Vega死了也可以追加连技数。如此一来,Vega一旦被打开防御,就是一个死,合斗也渐渐的没有了趣味。后来到了Zero3的时候,同样的方式再加上Zero3里气绝之后接着打连击数继续计算,所以经常上百连击(当然示数也就99)。

  之后,去编辑部的时候,和特工黄切磋了Super Street Fighter和Zero,还有King,小龙等等。特工黄的确厉害,每个人物钻研的细致,不过可能是他让着我,感觉水平差距不大。不过他的古怪技巧让我瞠目结舌,最为佩服的是就Ken的轻腿7Hits,当时实在没有想到能出来这样的连续技,虽然后来自己也可以了。因为切磋的结果还不错,有些自满的情绪。之后去了趟上海,才知道什么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那是Street Fighter Zero 2出了之后,和一心去上海,这个家伙非要和叶伟张弦说我多厉害,好像我到上海来挑战一样。于是,一个傍晚,去了张弦的家(好像是),有个上海高手早就在等了。Sorry,不记得高手的名字了,有些神秘感更好吧。没聊几句便开了Sega Saturn开战Street Fighter Zero 2,打的我谨慎小心,稍微略势不过也差不太多,互有胜负太阳。大家聊着聊着,统一认识还是MD上的Super Street Fighter 2好,于是张弦拿出珍藏的原版Super Street Fighter。败,惨败,惨败的很。估计大战了一百几十盘,可能不止,打到凌晨3点多。败率大概90%,擦汗,那是我唯一一次输的心服口服。高手使用的警察Vega,印度达而锡最为让我惊叹。我笨,我一直不知道连续重击也可以达成连续技,比如飞龙的蹲下重拳2次,可以明确的出来2Hits Combo。还有警察的直立重腿也可以达到2段连击。还有很多技巧我都不清楚,上海这位高手一一讲解,让我一晚上受益非浅。可惜天亮的太早,最后在凌晨4点和高手走在上海早上清冷的街的时候,还在兴致勃勃的说街霸。怀念那次切磋,可惜没有机会再次请教了。哦,对了,高手好象是Sega上海某机厅的原店长。

  上海之旅让我感到那种修炼无止境的感觉,也是我街霸生涯的转折点了。之后唯一的长进就是对印度达而锡的修炼。我不再耐心的修炼,因为现有的技术在学校已经吃得开。和大家对战也不用那种和水平相当的或比自己厉害的高手那种谨慎小心的心态了,上来就压着别人打,水平相当的也就许毒和张毒了。我的习惯是和水平相当的人认真打,这是尊重别人(和许毒张毒);和高手拼命打,是锻炼自己(从那以后,很少机会和高手对决了);和比自己弱的人打,我不会把别人逼得太厉害,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果他太狂妄,那就好好教训他一盘,让她知道厉害。那时候,已经是Zero2的时代了,大家开始忙了,也没时间去钻研Zero2的新系统了,虽然也打,但是远远不如当年Super Street Fighter 2 X的时候那个样子了。慢慢的,漫不经心的打斗让我的风格从谨慎小心以守为攻的实战风格,变成了上来就疯狂进攻的华丽派,水平也就是慢慢下降了,当然这与街霸风格的慢慢变化和周围的环境也有关系。

  那个时候最喜欢用的词就是:“胡摇乱搓”。一开局,不管三七二十一,跳过去或者滚过去从使用轻击开始,把别人压在小角落里面乱攒,手上自然也没有那么多精确的输入了,就是一边按拳腿,一边不停的乱搓,掺加些喜欢的背投。即使自己挨打了,也要进攻为主,防御为辅,即使使用Ryu也是如此。想想那个时候的对战,真是有趣。

  那个时候,PC上的Zero2也出了。有趣的事情也不多了,记得到是许毒新养成了个习惯,就是出了预计可以终结对手的超杀之后,会“潇洒”的把手柄扔向旁边的床上。如果对手over了倒也罢,有时候对手突发克招,终结了超杀,然后猛攻,许毒只好急急忙拣回手柄,不过一般是来不及了,只好下局报仇。OC是Zero里面变化丰富的技术,不过大家还停留在16人街霸的感觉上,没有钻研OC的使用,也就是我有时候尝试,尝试也是胡摇乱搓的说。

  Street Fighter Zero3推出了,超多的人物和3种格斗风格,让大家更无心练习,不过Super Street Fighter 2 X的人物回来了,而且有了X模式,可以好好的怀念一下,虽然格斗系统已经大不一样了。这时候认识了GF,在我的介绍之下,GF对街霸的热情也是不弱。挑挑拣拣下,她喜欢使用的角色竟然是桑吉尔夫!她厉害,虽然不是经常练习,但是却经常打的拇指发麻,而且虽然胡摇乱搓,但是绕把一圈两圈的超杀照出不误,可能是Zero系列对输入宽松的缘故吧。她和宿舍同学对战,像什么前进舍身受攻击之后的背技反击,倒地之后起身瞬间绕把两圈超杀等等也频频而出,闹的同学也不知道她到底真厉害还是……

  之后就是出国了,除了怀念就是偶尔在PS上用Street Fighter Zero 3打打机器,我最不喜欢的事情就是和机器对战。无奈,已经远离江湖,无论是人还是地域,而且已经没有那时的斗志了。

  我不是什么高手,上面这些东西也就是一流水帐,不是给别人看的,是给自己回忆的。我想每个喜欢街霸,生活中曾经有街霸的玩家都有自己的街霸生涯,虽然不一样,但是确确实实带给我们感动,对曾经在江湖中感觉是那么留恋。但是我知道,再也不会有那样沉浸于江湖的时候了。

  我喜欢街霸,永远。

  作者:Gomo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NGC恐怖大作试玩30000分心得 (2004-10-12 15:04)
《生化危机 爆发2》全攻略 (2004-09-22 13:45)
《街头霸王3 三度冲击》Q出现法 (2004-09-20 13:30)
《红色血腥左轮》完全攻略 (2004-09-15 14:11)
《幻侠乔尹》全要点迷体解说 (2004-09-14 14:59)
《7 莫尔莫斯骑兵队》全攻略 (2004-08-20 13:30)
《口袋妖怪》完全攻略 (2004-08-18 14:17)
《铁骑Online》专用秘技 (2004-07-20 12:3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