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后记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2 16:15 《网络游戏世界》

  后记

  在夏末的一个午后,在杂志社的小会议室里,从备选的三个选题中,经过编辑部激烈的讨论,最终定下了“地域文化与网络游戏”这个中心。与之前“劲爆特企”的文章定位略有不同,从前的文章大部分都是从宏观的角度审视市场,普遍具有前瞻性和总结性。可是在半年之后,我们发觉是否我们对微观、细腻的东西关心得太少。我们动仄从产品、从资本、从企业的角度确定选题和方向,但是我们却忽略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东西——人文。

  虽然事先未对作者成文有额外的限制,但是这四篇文章中都提到了一个问题——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冲击,以及外来文化的渗透。随便在游戏中抓到一个玩家,他都可能把骑士精神说得头头是道,对希腊诸神了若指掌,但是却连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王休这样的历史年代,这样的常识都不了解。在引入了太多,吸收了太多之后,似乎我们抛弃或者说忽视了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

  游戏作为新的艺术门类,必然要成为文化载体的一种,如同音乐、电影、戏剧,甚至小说。也许这篇专题有些偏离我们当初的设想,但是,最后我还要说——应该更少谈些产业,更多谈些文化。

  在作者的选择上,我也尽量让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和不同经历的人来写他们对“地域文化与网络游戏”这个题目的理解。最后作者的这些不同之处也显现在文章之中,读者看完全文之后也一定有这种感受,有的风趣洒脱,有的尖锐刻薄,有的自我嘲讽,有的宏观冷静,这种文章气息的不同未尝不是地域文化的一种折射。

  歌者已矣,音乐永存,有些东西很快会被忘记,有些东西会深藏你我心底。借罗大佑深远的笔触,以文化的名义,请给我们的后代更多的传承吧。

  每一个今天来到世界的婴孩

  张大了眼睛摸索着一个

  真心的关怀

  每一个来到世界的生命在期待

  因为我们改变的世界

  将是他们的未来

  别以为我们的孩子们太小

  他们什么都不懂

  我听到无言的抗议在他们

  悄悄的睡梦中

  我们不要一个被科学游戏

  污染的天空

  我们不要被你们发明变成

  电脑儿童

  ——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

(以上文章刊载于《网络游戏世界》2004年9月刊,由《网络游戏世界》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世界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