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评论:游戏的无奈和成年人的责任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18 13:31 经济参考报

  保障未成年人身心的健康成长,是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应尽义务之一。此次在业界和舆论界喧嚣了一段时间的电子游戏分级制度,其出发点就是为了保护青少年不要过早地受到成年世界的侵害,尽量能够在自然而正常的环境中成长。但是,我们必须承认,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关键还在于他们周围的成年人,而并不是无生命的工具,包括电子游戏。

  游戏到底会对青少年造成什么样的不良影响,实际上很少有人对此作出深入的分析
,人们往往看到的都是媒体报道的现象。例如:逃学、暴力犯罪的青少年大多沉迷于游戏,有的甚至是直接因游戏而起。但是,如果这就将游戏扣上了"危害青少年"的罪名,未免有失偏颇。按照理论上的说法,不能证明两者的直接相关性。换句话说,在游戏出现之前,青少年的犯罪也同样存在,目前青少年犯罪率的攀升,原因复杂,可能是玩游戏所至,可能是家庭或学校的原因,也可能是社会上的一些其他因素所至。

  比如暴力行为,多数研究表明,导致现实世界中暴力行为的因素很复杂。1993年美国国家科学院曾做过一项研究指出,生物学因素、个人、家庭、同伴、学校和社区都可能为暴力行为的产生推波助澜。西澳大利亚大学的心理学家杜尔金研究认为,孩子们玩游戏除了玩得开心外,并没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1999年,他在一份题为《电子游戏和今日澳大利亚人》的报告中指出,几乎没有证据支持玩电子游戏会导致好斗行为的增加。杜尔金还认为,好斗的孩子倾向于选择好斗的游戏,好斗的人喜欢好斗的体验。

  现在,我们必须承认的是,电子游戏对于今天的青少年来说,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玩具"概念了。游戏中的虚拟世界,其诱惑力甚至连成年人也无法抵挡,更不用说是世界观不完整、充满理想主义的青少年了。游戏对他们精神世界的影响,在有些方面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父母、老师和课本。不知道现在究竟有多少恨铁不成钢的家长,真正对"毒害"自己孩子的电子游戏有着深刻的了解。当两代人处在不同的精神世界中时,他们之间的沟通自然就相对困难了。据了解,一些沉迷电子游戏的青少年的共同点之一,就是同家长之间缺乏沟通。

  另外,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失职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青少年罪犯中的确大多都有上网打游戏的嗜好,但需要注意的是,他们之中不少都来自于单亲家庭,或者是父母工作繁忙无暇顾及的家庭。也就是说,缺乏必要的家庭教育对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影响,可能要远远大于电子游戏。一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缺乏合适的途径,往往追求用简单方式来对待,如溺爱、打骂等。在对待电子游戏这个问题上,常常一禁了之,很容易就与孩子发生对峙。缺乏沟通,加之教育方式简单,这样的家庭教育又怎么同电子游戏争夺孩子的心灵?

  所以,游戏就如同以前曾经被排斥过的摇滚乐、武侠小说一样,它们本身不具有好恶之分,它们只是一种娱乐途径,而且必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成年人在面对它们时,不应再戴着有色眼睛去束缚,而应在充分了解它的同时,反省自我责任的缺失。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江苏未成年人网络文明行”拉开帷幕 (2004-10-09 18:10)
网吧新招:“临上”让未成年人上网 (2004-08-23 08:54)
广东力推“绿色上网”净化未成年人上网环境 (2004-08-22 12:44)
黑网吧改头换面纵容未成年人上网 (2004-08-19 08:30)
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网络游戏环境 (2004-08-12 10:14)
重庆·网吧老板自发巡查未成年人上网 (2004-08-11 17:00)
未成年人玩网婚 13岁女生竟仨“老公” (2004-08-09 15:03)
调查表明未成年人犯罪半数上网诱发 (2004-08-03 18:41)
成都政府开办针对未成年人营业网吧 (2004-08-01 10:53)
“狮子机”咬住未成年人 1月输掉8千 (2004-07-30 17:10)
七成未成年人 因网游与家长发生争执 (2004-07-30 10: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