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免费模式一时难改 雅虎中国再修钱道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16 11:26 新浪游戏

  近日,雅虎中国正式与网络游戏厂商浩方在线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对浩方在线提供即时通讯和电子邮件技术。与浩方的合作让业界有颇多猜想,正在重振的雅虎中国是否想进入热闹的网游领域﹖

  而雅虎中国总裁周鸿 却强调:“雅虎不会进入网络游戏领域。”当记者问到合作细节时,周鸿 都不肯透露。在追问下才得知,雅虎中国的这位新帅正尝试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为雅虎暗铺一条收费通道。

  “这个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会与一系列游戏、音乐以及其他垂直网站进行合作。”从周鸿 的这句话中,记者听出雅虎中国将要开展的系列活动不是一般的战略合作,一定会有更深的目的。

  当记者问到雅虎中国这次为浩方在线提供邮件与即时通讯技术如何向浩方收费时,周鸿 以“涉及合作细节不便透露”为由没有正面回答。当记者再问到,雅虎中国与浩方此次有没有资金层面的合作,周鸿 的回答更显得“此地无银”:“关于资金层面的事情,一切以雅虎在美国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我这里不能随便讲些什么。”

  雅虎中国的核心业务有三块,分别是搜索、即时通讯、电子邮件。虽然宣称“还在投入期”,但收入无疑是雅虎中国最为着急的事情。据了解,雅虎中国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搜索和3721原来的排名业务,而即时通讯和电子邮件都无法改变目前的免费形式,为雅虎创收。

  其实改变即时通讯和电子邮件免费的模式,不仅是雅虎中国的难题,也是整个业界的难题。现在用户使用免费的即时通讯工具和电子邮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当年263、新浪等网站开始收费也引起网民的强烈反对。而QQ、MSN、雅虎通的用户们还都在享受着“免费大餐”,谁也不敢第一个扛起收费大旗。浩方在线总裁李立均由衷感慨:“我认为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免费时代太长,用户对互联网免费的依赖性太强。盛大之所以成功就是它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收费模式。”

  “雅虎中国的一贯策略是不要去挣合作伙伴的钱,而是想办法跟合作伙伴一起挣用户的钱,或者挣企业的钱。”周鸿 认为现在门户开始纷纷做起网络游戏,游戏厂商也开始涉足更多领域而不专注,并不是很好的现象。“网游的市场很大,我们其实有很多事情可做。从目前看就有两个空白点,一是网游的用户需要一个干净、稳定的邮箱,二是用户需要功能更强大的即时通讯工具,不仅局限于在某个场景、某个游戏下的聊天。从这两个空白来看,不可能每个游戏厂商都去自己做一套即时通讯工具,也没必要自己建设一套邮件系统而分散自己的精力。而这正是我们这类厂商的时机。”

  在记者追问:“这样的合作到底能给雅虎带来什么利益”的情况下,周鸿 在采访的最后终于说出了合作的野心:“雅虎提供1G的免费邮箱,但缺乏一个对用户收费的渠道。我们希望通过跟这类厂商的合作,在未来能够解决向个人用户收费的问题。所以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收入可以来分享。”

  周鸿 上任以来,雅虎中国一直在打“技术牌”,在电子邮件、搜索、即时通讯方面加大研发投入,但如何把这些技术变成“收入”,周鸿 又开始进行新的尝试。周鸿 这次能否成功,很关键的一点取决于他寻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如果能吸引到盛大这样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赚到个人用户钱可能就不会太难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投出你的最爱 欢迎参加2004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2004-10-15 18:08)
网吧打游戏打出偷车绝技 最终涉嫌盗窃被逮捕 (2004-10-15 17:41)
上海八成青少年犯罪与暴力网络游戏有关 (2004-10-15 17:31)
净网先锋遭破解 凌晨多家网吧仍通宵营业 (2004-10-15 17:26)
广告游戏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好 (2004-10-15 17:00)
飞利浦液晶时代显亮巡展在京发车 (2004-10-15 15:12)
国庆手机看展会,手机娱乐玩不停 (2004-10-15 15:02)
《游戏东西》原班人马转型制作动漫节目 (2004-10-15 14: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