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上海八成青少年犯罪与暴力网络游戏有关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15 17:3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刘丹、黄奕10月15日报道:“当时我已经玩了五个小时的格斗类游戏了,处于高度地亢奋中,脑子里都是打啊、杀啊。身上没钱了还想玩。我已分不清游戏和现实了,一走出网吧,正看到一个单身女青年路过,就跟了上去,还是打、杀、抢……”一名拦路抢劫的中学生在被警方抓获,如是说。

  日前,上海警方在一些涉及青少年的案件中发现,网络游戏引发青少年犯罪居高不
下,80%以上的青少年犯罪案件中,网络游戏成为他们违法犯罪的直接或间接诱因。

  研究表明,青少年长时间沉溺于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上的负面影响很大,除了头脑发育受到影响,还会导致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紧张性头疼、焦虑,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更让人担心的是由其引发出青少年的违法犯罪问题。透视网络酿成青少年违法的系列案件,不难发现:不少网络游戏存在暴力、欺诈、赌博、色情等不健康内容和倾向。如在作战格斗类游戏中,两方或者多方对垒,以消灭对方为目的,血腥、暴力的画面频频出现,画面和音乐也渲染得美仑美幻。这对青少年的价值观、道德观有着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性情容易变得焦虑和冲动,特别是出现了囊中羞涩时,一些自我控制能力差的青少年,就会不自觉地产生去偷、去抢、去骗的念头。

  据了解,因格斗类游戏玩耍中发生争执而引发的青少年发生冲突的案例也不少见。

  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上海市某郊县网吧发生了一起数十名青少年持械打斗的寻衅滋事案件,其中职校生黄某被打成轻伤,他的两名同学一人小腿骨折,另一人手臂多处挫伤。原来当天晚上,黄某与两名同学在网吧玩网络游戏《反恐精英》,他们的游戏角色与一网名为“孤独龙”的玩家在网上遭遇并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双方一边战斗,还一边在网上互发短消息进行语言攻击,无意中,黄某将自己所在的网吧告知了对方。对方在游戏被击败后,勾结七八名男青年携带木棒铁棍赶到黄某所在的网吧,对黄某等三人大打出手。

  另外,争夺网络游戏中的“宝物”也是引发纠纷与争斗的原因之一。网络游戏中角色的“武器”、“道具”的好坏及等级高低决定着玩家在游戏中的“社会地位”。为了能在虚拟世界中“掌握力量”、“傲视群雄”,玩家无不投入大量的精力、时间和“金钱”。各种虚拟“宝物”、“装备”、“货币”在玩家眼里是真实有价的,是十分“宝贵”的。于是游戏账号及装备的网上交易应运而生,玩家之间既可以进行变卖和交换,也可以直接变现牟利。一些不愿费时费钱练功升级而意图“走捷径”的玩家,便开始用特洛依木马程式或以欺骗的方法,窃取其他玩家的宝物、装备及货币。这类事件在如今的网络游戏中常常发生。

  去年,上海市一名中学生遭遇了游戏宝物被窃,游戏中积累的百万虚拟货币被花得精光。不久,他在游戏交易广场发现一个名玩家正在拍卖各种装备,其中就有他所独有的宝物。一番试探后,他认定对方就是窃宝物的贼,便化名向其购买装备,约定在某网吧内见面。见面后,这名中学生要求对方归还他的宝物,但对方拒不承认,遭到拒绝的中学生极度愤怒,见对方转身要走,便拔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向对方……针对因网络游戏引发的青少年犯罪现象增多的现象,警方呼吁:对心理尚未成型、对事物缺乏是非判断力的青少年来说,要正确认识网络游戏的是非长短,自觉培育良好的兴趣与爱好,用道德、知识观念约束自己的行为;学校和广大家长也要对孩子上网的时间和内容有所监督和提醒,对学生加强网络知识的普及和引导;全社会要形成共同的防范意识,为下一代创造安全有益的成长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江苏未成年人网络文明行”拉开帷幕 (2004-10-09 18:10)
交易游戏币起纷争 16岁少年被殴打致死 (2004-10-09 17:53)
麻省理工杂志评100杰出人物 盛大陈天桥当选 (2004-10-09 13:51)
掉入赌博机陷阱 输光三万存款欲自残 (2004-10-09 13:38)
医院大厅开设星巴克提供上网餐饮服务 (2004-10-08 18:24)
教育家肖宇赫:自信是孩子远离网吧的钥匙 (2004-10-08 18:13)
黄牛大赚游戏迷钞票 网络游戏展胸卡遭疯狂倒卖 (2004-10-08 17:11)
美国、韩国政府企业联手封杀网络赌博 (2004-10-08 15:28)
前成都五牛队员网吧无辜遇刺 身中数刀生命垂危 (2004-10-08 11:33)
儿子深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母亲校门口贴出求助信 (2004-10-08 10:37)
网上代练有风险 劳务欺诈欠工资 (2004-10-07 15: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