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上歪风催生“职业骂家” “代骂”佣金是游戏卡(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14 09:51 青岛新闻网
网上歪风催生“职业骂家”“代骂”佣金是游戏卡(图)
“堕落天堂”边上网边向记者介绍网络代骂的内幕。

   新闻核心

  网络写手、网络黑客、网络店主……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种各样以网络为载体的职业也层出不穷。近日,记者在网吧又发现一个所谓的新行当:网络代骂———以专门替人在互联网上骂人为业,收取佣金后,替雇主昼夜不停地在网上破口大骂对方。前天深夜,记者通过朋友介绍在台东“百能网吧”约见了一名业余“网络代骂”者———网名叫“堕落天堂”的小伙子,了解到“网骂”这个职业的幕后新闻。

  “代骂”佣金是游戏卡

  “堕落天堂”今年26岁,穿得西装革履,斯斯文文。据他自己介绍,从事网络代骂这个职业已1年多了。“靠骂人赚不了几个钱,我是业余的,平时的‘生意’多通过网友介绍,收费也不高,只求能赚够每个月的网络花销就可以。”

  “堕落天堂”告诉记者,朋友介绍来雇主后,自己先通过QQ了解被骂对象的网名和联系方式,然后再与雇主谈佣金,一般是游戏储值卡之类的,没有现金。通常骂人4小时,他收取30元左右的游戏卡,如果把对方骂得下了线再加码。“每月收入大约在200元到300元左右,这样一个月的上网费基本不用自己掏了。”

  “代骂”源自网络游戏

  记者问“堕落天堂”:“为什么会选择‘网骂’这种方式赚钱?”“因为有市场。”他回答得很干脆。

  “堕落天堂”告诉记者,一年前他迷上了《传奇》这款游戏,每次花30元买一张120小时游戏时间的游戏卡,上网杀怪物、赚钱、找装备,可总有些早他一年多的人物,在游戏中以打打杀杀为乐,整天在网上乱“杀人”,然后抢夺对方死后身上掉下来的药水等物品。对这些人,他们这些游戏世界中的新手显得无能为力,只能靠大骂两句解气,结果惹得对方毫不客气地回骂。他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玩,因为那些网络老手在游戏区里都是“有头有脸”的,搞坏他们的名声能让他们难堪。于是,他和一名搭档重新申请了几个账号,登录后专门在网上大骂对方。后来一名网友给他发消息,请他帮忙骂个敌人,同时给了他一个游戏卡的账号,他便想出了网络代骂这个赚钱点子。

  “代骂”恶语出自宝典

  记者问,“整天骂人不嫌单调重复吗?”“堕落天堂”回答说,网上有的是现成的骂人语句供人选择或复制。他随手打开百度搜索网站,输入“骂人宝典”四个字,点

  一下搜索,结果有9960个名为“骂人宝典”的页面呈现在眼前。

  记者随手打开一个页面,发现里面有数千条骂人语句,几乎每条语句都充斥着整段整段低级淫秽、不堪入目的内容。记者再打开其他网页发现,“网骂”语句几乎清一色都是黄色段子。

  “代骂时我一般直接把这些语句复制下来,针对被骂对象稍作改动就用上了。我们在遇到‘同行’的时候,一般都会避开,因为我们都有足够的耐性和足够的脏话资源,对骂半天也不会有结果。”“堕落天堂”说。

  类似“网骂”国内多见

  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关于“网络代骂”的报道多达8780篇。同时,记者还发现,青岛市的网络代骂职业目前还没有专职人员,而国内不少城市已出现不少“职业骂家”,与之相比,青岛的“网骂”仍处于“初级阶段”。

  据新华社消息,在天津,网络代骂已成为一种职业,它可以公开打出“专业代骂”的旗号招揽生意,并且还明码标价。沈阳《时代商报》记者对沈阳多家网吧调查发现,“职业代骂”已经在沈阳出现,并大有蔓延之势。《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也对网络代骂作过许多相关报道。

  自觉无趣浪费青春

  “堕落天堂”在采访中向记者坦承:“做这个职业只能偷偷地做,因为它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若被周围人知道了,大家会以为我心理变态。我在现实生活中是很体面的。”他说,自己平时做业务,和人打交道靠的就是交际礼仪。“我现在感觉有点累了,觉得很没意思,想想自己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得到,反而白白地浪费了青春。”

  “网骂”取证不太容易

  市公安局网监处工作人员:市民遭遇“网骂”可上网举报

  “遭遇网骂,或者被揭露了个人隐私,公安部门可以受理,但是取证不容易。”市公安局网监处一名姓王的女性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市民若遭遇网骂可到市公安局网站http://218.57.19.118/举报,登记相关信息,严重者公安部门将立案查处。但是取证不容易,因为网络上的东西大都是虚拟的,很多有意违法者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市公安部门常常接到类似投诉,但因取证太难,至今尚未有类似案件立案。

  网络代骂侵犯人权

  市北法院法官:骂人者必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网络代骂侵犯人权,触犯民法。”昨日市北法院范家强法官对记者称,根据《民法通则》,公民的人格和尊严不受侵犯,任何人不得侵犯他人的名誉权及隐私权等。互联网上的辱骂大都采用下流的黄色语言直接攻击当事人,或者通过揭露当事人隐私的办法达到报复的目的,这些都触犯了民法。在法庭上,骂人者必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范家强法官告诉记者他经手的一个案例:青岛某单位会计张某被领导辞退后怀恨在心,一连10个月不断地通过多部电话骚扰原单位领导,在电话里他或者破口大骂或者默不作声,严重影响了原单位领导的正常生活。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取证。法庭最终判决张某赔偿原单位领导经济损失262元,精神损失1000元。

  “通过电话辱骂和通过网络谩骂其实都一样,都是侵犯人权的行为,所不同的只是侵犯方式。网络中的骂人者,只要经过取证查实,都必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范法官说。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两少年抢劫网络游戏中虚拟宠物被判刑 (2004-10-13 17:45)
子女沉迷网吧变坏爸妈罪责难逃 (2004-10-13 17:42)
调查显示:宽带娱乐成为假日休闲重要方式 (2004-10-13 17:30)
8600多台湾学生辍学 13%因沉迷网吧 (2004-10-13 17:26)
青年上网吧遭枪击 身中4枪伤势严重 (2004-10-13 17:06)
高中生上网吧母亲作陪 充当过滤器替孩子扫黄 (2004-10-13 16:59)
个体营业网吧普遍被视为洪水猛兽 (2004-10-13 16:53)
华东师范大学游戏人才培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04-10-13 15:39)
测试:从选择游戏角色看你生活欲望 (2004-10-12 17:3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