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家肖宇赫:自信是孩子远离网吧的钥匙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08 18:13 新民晚报

  近日,被称为当代“李燕杰”的北京著名教育家肖宇赫向南京上万名中学生和家长面授机宜:要孩子远离网吧,就要给他们多一点自信。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玩网络游戏被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尤其是男孩子们所喜爱。肖宇赫分析,网络游戏让人着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设计者抓住了人的心理。几乎所有游戏软件都有

  很多“关底”,一旦过关,就会得到“输血”、“加冕”等各种奖励,孩子们从中得到一种现实生活中不易得到的满足,找回了自信,体验了胜利的喜悦。曾有一位朋友向他求助,孩子玩游戏已六亲不认了。他和孩子简单聊了聊后,就带到了北京最大的网吧,饿了,肖宇赫递上汉堡;渴了,马上有可乐。结果又是两小时过去了,孩子有点不好意思说,再闯几道关就走。又是近两个小时后,面对始终在身边默默等待的肖宇赫,孩子终于“良心发现”了,最后发誓再也不进网吧了。肖宇赫说,他使孩子获得了心理上的满足,对这样的孩子一定要讲究策略方法。

  肖宇赫认为,自信在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我国大陆之所以70%以上学生学习缺乏自信,是因为没有受到关注,因而家长、教师都必须充分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他举例说,淄博一位中学化学权威,故意在一次化学公开课前将其中一道题向儿子求教,儿子果然顺利解出了答案,结果非常得意。如法炮制几次后,儿子的化学兴趣越来越浓,高三时一举夺得全国化学奥赛一等奖。肖宇赫说,一个学生如果学习有了自信,也就有了学习兴趣,自然不会沉溺网络了。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少年长时间上网忘却回家路 被迫报警求救 (2004-10-06 11:47)
“通州网吧血案”嫌犯落网 均为十七八岁的少年 (2004-10-03 19:02)
着魔“打游戏”少年离家失踪(图) (2004-10-01 08:43)
蓝极速网吧纵火少年犯无期减到18年 (2004-09-28 12:03)
数十万成都青少年迷游戏 当心暴力借游戏还魂 (2004-09-23 11:25)
彻夜不归母亲网吧找儿 老板将他藏在厕所 (2004-09-22 15:44)
陕西少年痴迷上网离家出走 慈父千里来汉遍寻未果 (2004-09-19 11:15)
为打游戏3少年残忍谋杀 家长包庇3家7人进监狱 (2004-09-16 14: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