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EA在华建立游戏工作室 游戏巨头启动中国战略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09 10:03 新浪游戏

(文/金凡)  当电子艺界公司(EA)的亚洲区总裁兼执行董事Jon Niermann携全家移居香港时,他知道自己离中国这个大市场已经很近了。2004年10月5日,Jon Niermann代表EA在ChinaJoy展会上宣布,EA将在华建立游戏开发工作室,这标志着EA全面启动中国战略。

  


EA全球网络出版资深副总裁Erick Hachenburg先生

  EA现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发行商兼游戏开发商,2003年总收入25亿美元,员工4400人,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公司,同时涉足PC游戏、视频游戏及网络游戏。EA风靡全球的经典产品包括《FIFA足球》、《劲爆NFL》和《NBA Live》。

  但数年来,EA对中国市场一直采取观望的态度。一个很显著的特征:EA历年只参加美国E3游戏大展,而没有参与第一届ChinaJoy。外界普遍认为,EA公司的中国策略注重实效,谨慎而稳重。然而,在本届ChinaJoy,人们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EA,该公司在ChinaJoy搭出最大规模的展台,变得非常积极主动。

  “ChinaJoy和E3一样,都已经是非常知名的游戏展会,在业内外有很大的影响力。相比而言,E3规模还要更大一些,但我想,依照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ChinaJoy也会发展到像美国E3展那么大。”

  “美国E3大展还是以单机版游戏和视频游戏为主,但近年来网络游戏比例提高很快。全球网络游戏展览的领导者是中国ChinaJoy,网络游戏在这里占主流。”Jon Niermann认为两大展会今后都会向游戏业综合性展会的定位发展,即兼容PC游戏、视频游戏、网络游戏和无线游戏四大板块。

  EA在华业务最早始于1996年,当时主要还是以单机版游戏为主。“我们期待在华开设工作室很久了,也做了很多准备。”EA高层称,EA中国策略的第一步是建立游戏工作室,第二步是规划产品线,第三步是设计、开发本土化的游戏产品,“可能也会参与EA部分游戏产品的全球外包业务。”

  EA全球网络出版高级副总裁、中国工作室总经理Erick Hachenburg告诉新浪游戏,未来数月内,EA就会评估产业合作关系,考虑工作室的具体办公地点,并开始招募本地游戏开发人才。“到2010年,EA在中国可能成立一个分公司,管理多个工作室。雇员数将达到500名,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拥有专业开发技能、熟悉本地游戏市场的中国雇员。”

  中国市场的游戏盗版问题可能影响到游戏商的业绩,EA对此并不否认,但同时也指出,盗版问题不是中国市场独有的,EA接触全球38个分支市场,盗版现象各国都存在。EA对未来中国市场的规范化充满信心,并表示愿意同政府部门合作,为打击游戏盗版出谋划策。

  有观点认为,作为网络游戏的后来者,EA如果单凭一己之力,在华建立研发工作室,尚无法全面超越竞争对手,所以在培养本地研发团队之外,EA将借助资本力量,寻求行业收购和并购。

  “收购同行确实是一个快速切入市场的途径。你要知道,游戏公司再大,不可能精通所有的游戏类别。”EA选择中国合作伙伴有两个标准:第一,它能分享EA的价值,并把这种价值转化为游戏体验;第二,它在本地市场拥有良好的根基,具备成为领导型企业的资质。

  市场有传闻,EA的潜在收购对象是光通,两者将达成“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Jon Niermannn对此予以否认,“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从2003年11月起,EA在中国游戏业界开始“拉网式”的搜索,“几乎与所有公司、所有的人都谈过了”,截止目前还没有特别大的动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A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第二届ChinaJoy游戏大展现场报道

 相关报道
华尔街日报:机遇和挑战 EA勇闯中国 (2004-10-08 16:07)
EA参展CHINAJOY系列图片 (2004-10-08 14:25)
EA参展Chinajoy 对中国游戏市场乐观 (2004-10-06 01:08)
EA电子艺界公司正式大规模进军中国 (2004-10-05 20:27)
图:EA副总裁Erick Hachenburg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2004-10-04 22:32)
《模拟人生2》10天100万打破EA记录 (2004-09-30 16:35)
EA初试手机游戏领域 目标北美欧洲南非 (2004-09-07 11:53)
电子艺界(EA)开始进军手机游戏市场 (2004-09-06 16:2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