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吧老板的独白:拿什么奉献给你 我们的孩子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07 15: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崔军强)我叫吴岩,北京520连锁网吧的经营者,也是北京网吧协会副会长。我的朋友都说我是网吧的鼓吹者,这个评价我接受。

  "拒绝毒品,远离网吧!"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自问:网吧只是一个上网的地方,为什么会遭来如此重的忌恨?

   有时候,我也会为自己来自网吧行业感到汗颜,因为有那么多家长认为网吧毁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人格培养、健康成长、光明前途。我为从事这个行业而没有肩负起培养教育下一代、有效的运用技术手段信息净化网络内容感到内疚。但是,曾经有一个小学生悄悄告诉我:网络是我们学习和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这句话让我明白,网吧还应该做得更好。

  我先讲一个笑话:一群中国的网络技术工程师在印度迷路了,不是很发达的交通路线让他们无所适从,不得不向的一个印度人求助。一听说是从中国来的网络技术工程师,这位印度人非常热情,指路的同时还大加赞扬中国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工程师们有点得意。最后印度人认真地说:"你们发展得真快呀,都快要赶上我们印度了。"这个笑话却让我一点也笑不出来。2000年到2001年,印度的网络软件出口额达62亿美元,而中国仅为1.8亿美元!印度和我们同为农业大国,为什么在网络新经济时代会有哪些大的差距?

  在8000多万网民中,年轻人占绝大多数。可我经常想,那些家里没有电脑的同学怎么办?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同学们怎么办?在全球信息化时代,我们又能拿出多少可以让青少年使用的上网场所,去担负起造就未来无数比尔盖茨、王志东们的责任?

  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其功能和传播效果就不断引起争议。许多家长对它更是爱恨交加。看到孩子在网上报名、查询信息、浏览新闻、获得知识,他们会为下一代的出色表现满心喜悦。但是,网虫、网吧、网聊、网恋、网络游戏等等,又让家长头痛不已,谈网色变。我想告诉这些家长,互联网不良内容的堵截,可以做到,也不难做到。

  为青少年提供绿色网络环境,发达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即"网络内容分级制"。对于出品不良信息甚至违法信息的网络犯罪现象,应该通过法律法规来解决。互联网上很多内容是免费的,但是免费不等于免责,谁出品了不良网络内容,谁就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对于网络责任,发达国家实行安全责任文化,就是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国家负什么责任,政府部门负什么责任,互联网接入商负什么责任,信息服务场所、这些网站负什么责任,个人用户包括家长要负什么责任,共同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绿色网络空间。如果把这此责任全都加于网吧,是不公平的。

  网络固然是把"双刃剑",实际上不只是互联网,电视节目也有凶杀、暴力等不良内容,也是把"双刃剑"。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加强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健康的网络使用观。

  网吧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认为,网吧实际上就是第四产业----信息产业的终端服务工具,是信息产业的推广平台和客户服务端。第一产业靠重量取胜,第二产业靠数量取胜,第三产业靠质量取胜,而信息产业取胜,要靠打造品种、不断创新的应用模式。在国际化、信息化的新经济时代里的事物,绝对不能用农业化、工业化的思路来解释。

  网络是一种技术,它没有正反的属性。如何从青少年成长时起,树立"中国网、民族魂"的网络发展概念?作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自2001年起,我们利用北大的教育资源,开设了在网吧以局域网方式进行的教育项目,为青少年提供网络课堂、网络交流、网络体验。但由于网吧管理条例明文规定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我们的努力付之东流。

  每一个网吧从业者都应该把青少年看成自己的孩子,对他们的上网行为负起责任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固然重要,加强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甚至更重要。(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网吧业每年向国家贡献至少150亿元 (2004-10-07 11:45)
小学生网吧里狂打游戏三天三夜 还要提刀砍亲娘 (2004-10-07 11:36)
重庆·进不了网吧的学生转战游戏厅 (2004-10-06 14:24)
少年长时间上网忘却回家路 被迫报警求救 (2004-10-06 11:47)
广东佛山万名中小学生签名拒绝网吧成了虚签 (2004-10-06 10:49)
稽查队员行动快 违规网吧“一锅端” (2004-10-05 09:40)
网吧出现网络代骂 收取佣金后昼夜不停网上骂人 (2004-10-05 09:37)
“通州网吧血案”嫌犯落网 均为十七八岁的少年 (2004-10-03 19:0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