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 反恐精英 >>  正文
《反恐精英》巨作! Half-Life2史前最详尽前瞻!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04 13:19 PCgames翻译组

  近日来讨论半条命2及其发布期的人们热情再次高涨(假如这样的话题曾经有过冷场的话),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绝好的时机来研究先前花费数月收集到的有关信息,借此,大家不必浏览铺天盖地般充斥着谣传和发布信息的文章,就可以了解到所有我们知道的关于这款游戏的细节。当然,如果你愿意的话,你仍然可以浏览那些文章,但是我们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大家,不要忽略游戏中那些有趣的内容,在我们看来这可是会减少你游戏的经验的。

  对于发布在各平台上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来说,半条命是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它将之前从未结合过的多种元素整合在一起,其中包括由各种极为独特的事件串接的故事情节。正是这点给予了所有PC游戏玩家一种全新的体验机会来感受正在迅速流行的新的游戏风格。截至今日,已有无数的游戏在制作时模仿半条命。因此,我们几乎无法想像 半条命2 会如何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除了这款游戏本身,Valve公司还发布了其他基于此游戏的MOD(Modified Game Libraries),这些MOD也都极为流行。例如:反恐精英、胜利之日以及Team Fortress等等。这些MOD甚至曾作为单独的产品发售,或和半条命及周边产品捆绑在一个大礼包中。众多的MOD以及对这些MOD的支持维护也或多或少地解释了为何半条命能在这么多年后仍然拥有庞大的玩家群体。

  同时,正当Valve将大把的钞票揽入怀中时,他们也终于已经开始为其钟爱的作品构思续集了。但是,为了能够做出他们心目中完美的游戏,还有一项工序必不可少,那就是——恰当的技术。

  ——游戏的核心

  Valve想要实现的创意和改进几乎可以列出一份长长的清单。但是首当其冲的应当是研发出正确的技术,只有这样,清单中其他的内容才能够变为现实。清单中包括了所有他们想要但是无法在半条命中实现的创意。从那时起,他们要做的就是充分放飞思维,来研发出一种新型的技术,一种不仅能很好地使他们自己的游戏如虎添翼,也能让其他的公司和MOD团体能够轻松驾发平台。他们用了五年时间来开发这种他们预计成为商业角度上拥有领先技术的高级游戏软件,之后,"半条命2"及被称作"源"的游戏引擎被公诸于世,其所呈现出的精湛技术也即刻带来了陶醉的尖叫和憧憬其潜力的意淫。

  Valve的首要任务是要尽其技术极限,创造出一个"真实"的世界。这包括真实的光影效果、粒子刻画以及材质的渲染,而且还要有几尽完美的物理特性和人工职能的行为。制作游戏的人员希望这些体验能够超越以往半条命所到达的高度。

  他们需要尽可能地做到和真实世界的交互。在所有的环境中填充的物体都必须拥有人们期望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特性,在此基础上来打造一个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见到的奇妙场景。你在场景中所见到的物体都有现实世界中的特性,更为重要的是,每件物体与现实联系的特性都必须靠你自己的直觉和预见性来发现,并借此来创造性地解决游戏中的难题。椅子会被碰翻;击中楼梯上的人后,他会如现实世界般地翻滚而下;把桌子推倒门前,门就无法打开。然而,尽管这样的动作效果让人信服,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刻画物质外表的方法。这些材质如今都拥有各自的物理特性,因此一个普通的盒子可以成为金属旅行箱,也可以成为木质的板条箱,而这仅仅取决于它使用的材质。

  艺术家们在物体表面贴上的材质有着预先设定好的物理特性。这不仅影响到物体之间碰撞的声音,还能够做出类似金属箱摩擦混凝土地板时产生的火花。另外,你要知道的是,这些特性并不决定一件物体的易损程度——玻璃杯的易碎特性仍然得靠程序定义——但是这项技术确实使得创建一个协调、可信的场景变得更为简易。

  对于一款像这样的图形动作类游戏来说,研发绘制技术是使得场景拥有真实的视觉效果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如果在这方面没有走到业界前列的话(这项任务在 孤岛惊魂和毁灭战士3推出后显得更加艰巨),许多人无疑要失望地走开。谢天谢地Valve没有让任何人失望。尽管已经延期一年——在这个领域中是段不短的时间——Valve仍然打出了重量级的一拳。他们拥有HDR(高动态分层)光照,这项技术可以使得照射在表面和穿透物体的光线出人意料地真实;他们拥有材质系统,这在前文有所提及,几乎可以为游戏中的每件物体创造迄今为止前所未闻的多级毁灭程度。你用铁撬敲打或者用手枪射击木质的货盘,即使已经破坏程度足以使它裂开,但它却奇迹般地纹丝不动?此种情况绝不会发生,这里的道具有着超越我们之前了解的任何事物的损坏层次。而且他们拥有半透明材质模型(正如你在最近随CS:S发布的Video Stress Test中见到的那样)

  这确实令人兴奋,但看起来实在是恐怖,不是么?:)

  ——人物感官

  我们仍然谈论如何使得游戏场景更加可信,在这方面,开发团队依靠 面部表情 这个词汇。利用多达两打的关键帧来描绘多种多样的情绪状态,开发人员可以编程实现游戏人物对事件的情绪反应,而你会认为游戏中的人物会对故事情节的发展产生真实的感应!与表情系统合作的是另一种可以讲声音转换成嘴部动作的 多骨嘴部动作系统。对.WAV文件中的每一句话都可以做到完全真实的嘴唇动作同步。开发人员还为精明和可信任的人物配备了椭圆形的眼睛(取代了以往的乒乓球形)

  更人性化的一面表现在 联合士兵 ——故事发生的地点,第17城市的警务人员——身上。先前我们以为这些人物也许会比较亲善,但现实使我们看到了事情背后的阴暗面。即使在序幕中,Gordon到达市火车站的时候,他们就以"主动结识你"的策略展示出好斗的一面,哪怕是走错了一步,你都会遭到一顿毒打。在E3大展的DEMO中,他们表现得则更不友好,在那次任务中,联合士兵配备枪械,但这可不是用来问候"欢迎光临"的。士兵们也千人千面。实际上,这里有为数众多的NPC类型。半条命曾利用过一些主要的任务模型,但在同一方面,这款新的游戏会拥有更为众多的独特人物造型,即使对于游戏中的市民也是如此。

  在那些无名人士中,你会发现前代中许多重要的人物。G-man现在已成为Barney, Dr. Kleiner 和Eli Vance。Vance的女儿Alyx是续集中的新人物,除你之外,她是同外星生物搏斗的最为重要的人物,但她并不友好,也没有什么魅力。更为有趣的是,开发团队对于是非的刻画并不是那么泾渭分明,那些你认为需要打击的人们实际上在试图帮你,反之亦然。实际上,这次有些外星生物甚至和你一伙。这些我们将在结局中得知。

  ——游戏中的怪兽

  你会发现续作中有许多在半条命中出现过的怪兽。head-crab目前已经以两种形式出现——一种健壮、灵活,另一种硕大、笨重(还有一种飞行类,但我们并不想吓到你们——并不是我们不想提及)。舌头巨长的barnacles也做了改进,它们现在有zombies变种和bull squids变种 。与前作相比,制作人员对这些怪兽的刻画更加真实——增加了使用的多边形数,使用了更流畅的动画效果,所有这些都是尽可能使玩家感受到那种毛骨悚然的气氛。

  当然,也有许多新加入的怪兽形象。昆虫状的蚁狮也有灵活和笨重多种造型。你要知道,以蚂蚁的体形作标准来说,即使是最"小"的蚁狮造型看起来也是硕大无比。而要说到大型的怪物,三脚怪 无疑是重中之重。这种巨大的三足生物有50英尺高,很像《三方世界大战(The Tripods or War of the Worlds)》中的生物. 另外,我们也见到了飞船,在E3大展的DEMO中它们成群结队地在天空中飞行,而且我相信没有人会忘记 灵活的蓝色触手从背后穿透那个可怜的家伙并把他拖走的场景。除这些之外,还有作战飞船、坦克、地雷、直升机等等。看到这些,你还能有什么额外的要求呢?等等……还是不要回答了。

  你心里一定很清楚我们并没能将所有的细节展现给你们,但很明显还有其他的敌人。Valve对许多细节都守口如瓶,他们想要尽可能地让玩家感受到恐怖的气氛。

  ——故事情节(故事梗概)

  说起Valve的创作,还要谈到故事情节,谈到由故事情节引发的所有细节。在这方面,Valve对我们这些确实想知道内情的人们仍然保持缄默。我们知道的是玩家仍然扮演Gordon Freeman的角色,他是上代中的英雄人物。距离发生在Black Mesa的事故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知道这段时间有多长以后,你就会理解我们为什么不把真相告诉你)。外星生物的侵略发展得极为迅速并日趋激烈。故事发生在一个东北部的欧洲城市,叫做第17城市,它将布拉格、布达佩斯甚至阿姆斯特丹的风格集于一身。从DEMO中,我们得知在Gordon忙于和外星生物战斗的时候,城市的警务人员和市民确实发生了冲突。而这件事情的缘由还无从得知。

  我们知道Gordon以到达第17城市的火车站为开场,但迎接他的只是联合士兵手中挥舞的警棍和恶劣的态度。在这方面,从E3大展中,我们看到Gordon发现自己身处一种奇怪的境地。联合士兵并不怎么友好,他们说着官话,只要有人越轨就抱以一顿毒打。许多人都被关入了审讯室,而当Gordon步入市中心时,他又见到了飞行的监视仪和许多由栅栏围起来的区域。这些都很好得为我们设置了悬念。

  我们在游戏中又见识了其他的东西:在悬崖边上艰难行进,在室内和蚁狮战斗,在城市中的废墟上联合士兵和三脚怪打击一个人类反抗组织。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奋起反抗的。许多人似乎对外星生物抱有好感并选择了顺从。始终,巨大的联合军总部都坐落在整座城市的上方,看起来摇摇欲坠。

  ——武器

  如果你手中没有武器,那将会造成何种的局面呢?半条命2中的武器系统非常庞大,

  铁撬:那些怀旧的人又会兴奋了。你可以用它来打击倒霉的headcrab或者触手,但是也许你并不应该抱有什么希望,因为精明的敌人都有护甲。

  警棍:目前我们仅仅看到警卫的手中有这种武器,但是我们确信它可以使你昏迷上那么一段时间。

  USP:一些半条命2玩家的标准装备,他们自认为可以勇猛地穿梭在各个场景中,并指望着这把手枪轻松完成任务。

  重型手枪:另一种手枪,但威力更大。它可以使目标面目全非,但是装填的时间略为长些,携带也有些不便。

  MP7:半条命中冲锋枪的经典之作。它威力一般,但节奏容易掌握。

  OICW:多亏了它的射程,这把来福枪在中长距离方面都有着良好的表现。但是在连发时威力和精度都不怎么够。

  散弹枪:在所有的散弹枪中,SPAS 12是威力至强的一种。它可以轻松地干掉对手,在此之后剩下的就只是一滩血迹。

  弓弩:我们确信见过这种枪。至少在记忆中曾经见过。不过我并不清楚这种枪到底做什么用。

  IR GUN:在使用第二模式时这家伙可以把敌人打成碎片。谁想把人打成碎片?我想!

  火箭喷射器:标准的火箭喷射器,普通模式可以使用标准火力,而使用第二模式时可以发射毁灭性的热追踪导弹。直升机可要当心了。:)

  手雷:非常有趣。强有力的爆炸力可以把人以及其他物体炸得满天飞。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把他们扔向或滚向敌人。

  外星生物信息素:也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并不算是武器,因为它的作用仅仅是用来吸引蚁狮来帮你干掉敌人。先用一个把蚁狮引出洞,然后再把其他的信息素扔到敌人身上,哈哈,你就等着看一场屠杀吧。很过瘾,不是么?

  吸收器:游戏中最有创意的武器。它可以把目标吸引过来,并且使用一股激光束吸住他们。而当你放手的时候,那些可怜的家伙就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在屏幕上飞行。现在就设想一下把地雷和汽油桶扔向敌人的场景吧。呵呵……这才是重点。

  ——多人联机版以及多种发行版

  所有人梦寐以求的部分到了。看起来半条命2多人联机版的重任要交付给使用Source引擎的反恐精英(CS:S)。游戏的每种发行版都将包括CS:S,我想这足以满足大多数玩家了。如果还不过瘾的话,胜利之日:源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关于这些我们之后还会有所提及。

  对于那些仍未尽兴的玩家来说,他们完全可以期待其他MOD的发布。很明显Valve一直都在支持他们的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些年中它一直都在为他们提供服务。这些团队已经足以开发出自己的MOD,Valve甚至在2004年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就此话题安排了一次演讲。我们确信一些团队已经在自己的项目上倾注了很多心血。

  最后,那些没有玩过原版半条命的玩家可以有机会感受利用Source引擎重新打造的游戏——一个更加美仑美奂的半条命版本。狂热的追随者们可以在新买的机器上感受这款全新打造的游戏。

  ——够了。我的游戏呢,我想要我的游戏!

  既然你已经了解了游戏中的内容,那么现在你最大的疑问也许就是“我如何才能玩上这款游戏”或者“什么时候我才能不再抱怨手中没有产品”。答案很简单,你可以通过Valve的在线发行系统Steam购买,或者像往常一样去商店购买。另外,你需要等待游戏上市。最近我们了解到每种发行版的内容,下文是简要的列表。

  半条命2发行版本:

  * 零售包

  1.标准版

  *半条命2

  *反恐精英:源

  注意:6 CD装。发布时有三种包装可选(三种封面人物:Gordon,Alyx还有Gman)

  2.收藏版

  *半条命2

  *反恐精英:源

  *半条命1:源

  *半条命2 T恤衫

  *游戏宝典

  * Steam版本

  1.铜版

  *半条命2(注)

  *反恐精英:源

  注:产品一经发布即提供下载

  2.白银版

  *半条命2(注)

  *反恐精英:源

  *半条命1:源(注)

  *Day of Defeat:Source(注)

  *Valve支持手册目前已提供下载

  注:产品一经发布即提供下载

  3.黄金版

  *半条命2(注)

  *反恐精英:源

  *半条命1:源(注)

  *Day of Defeat:Source(注)

  *Valve支持手册目前已提供下载

  *主要游戏的完全攻略

  *3中不同的半条命2海报

  *半条命2帽子

  *半条命2明信片

  *半条命2贴纸

  *半条命2原声CD

  *有机会赢得参观Valve的机会!(每5000份黄金版中将产生一名幸运玩家)

  注:产品一经发布即提供下载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发行日期。对此官方并没有发布确切的消息。这才是最重要的。他们究竟在由于什么?我们猜测11月1日各大在线零售站点便会发布游戏的评论。但是就像我们过去所知的那样,这并不代表什么。我们知道发行版是如何交付发行商Vivendi,而下期的PC GAMER将会发布游戏测评,但我们必须祈祷发行期快点到来。

  好了,现在你了解了所有的事情。以客观的角度,我们一次只能够展示给你们这么多内容。当然,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内容的话,你完全可以参阅我们之前写的文章,那些都是根据我们观看游戏或者玩游戏时的体验写出来的。你也可以找出近几年发布的一些视频来看——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现在你们要做的就是不要到处再到处讨论游戏的发布期。希望到那时我们可以与您一起分享对于这款游戏的看法——尽管我们或许已经改变了你的些许观点。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专区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论坛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半条命2》零售及STEAM版内容公布 (2004-09-30 13:26)
揭密!半条命2被迫延期的前前后后 (2004-09-27 18:31)
《半条命2》母盘16日交付维旺迪 (2004-09-17 14:30)
《半条命2》震撼视频截图(组图) (2004-09-14 16:23)
半条命2网络预载开始 还需启动授权 (2004-08-31 17:41)
期待已久巨作《半条命2》前瞻(组图) (2004-08-19 13:30)
媲美半条命2!《FEAR》新情报(组图) (2004-08-18 12:14)
评论:Doom3和半条命2挥霍的夏天 (2004-08-09 14:3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