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称电子竞技专业学生就业不成问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29 18:47 南京报业网

  2004年9月,南京市钟山学院与一家公司合作开设的“电子竞技”专业正式开课。将“电子竞技”作为专业开课在全国范围内还属首例,为什么要设立这个专业,学生们会从中学到些什么,开设这个专业能为学校和公司带来什么利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钟山学院以及相关机构。

  学校:学生毕业后不愁找不到工作

  9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坐落在风景如画的紫金山南麓的钟山学院。

  “电子竞技”专业的课基本都安排在学校的一号楼,记者从一路上走过的学生口中得知,这个专业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教室。

  “电子竞技”专业属于信息工程系。接待记者采访的是该系主任助理严争。

  在与记者见面之前,严争刚接受完浙江一家媒体的采访。她喝了口水,笑着对记者说:“没想到这个专业开出以后如此受关注,这几天我都在不停地接受记者采访。”

  据严争介绍,2003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运动项目。接着,各种比赛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这种形势下社会上急需专业运动员和专业裁判员。今年4月,南京的马可尼公司与学校领导联系,愿意共同开设一个这样的专业,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在这个学期正式推出了这个专业。

  按照学校的设想,学生毕业后将主要从事电子竞技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和网吧经营管理等职业。由于是该公司的定向培养,一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将进入马可尼公司工作。而且这家通信公司和南京的多家网吧都有联系,愿意做网吧经营管理的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

  在采访中,教育界人士纷纷对记者表示,这对于无法考取名牌大学的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

  背景:网络游戏为电子竞技培养了群众基础

  南京马可尼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属私营企业。因为有过与高校合作的经验,同时也与钟山学院院长有“三十多年的交情”,所以该公司总经理徐强表示,开设电子竞技专业这个“好的东西当然要给老朋友了”。

  那电子竞技专业,在徐强眼中的这个好东西,到底好在什么地方呢?

  徐强说,根据《2003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统计:2003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增长率为45.8%,中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3.2亿元人民币。根据IDC(全球著名的市场咨询和顾问机构)2003年12月的最新研究,2003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将达到1380万,比2002年增长63.8%,占同年Internet用户数的20.2%。到2007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将达到4180万,2002—2007年的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37.8%,届时网络游戏用户将占到Internet用户的29.5%。

  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数字体育互动平台启动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把电子竞技运动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同时在公开媒体上,电子竞技运动被定义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软硬件设备为器械、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在统一的竞赛规则下进行的对抗性益智电子游戏运动。

  在徐强看来,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本质上是不同的,电子竞技运动是体育项目,充满对抗性和竞技性,需要通过专门的训练来提高水平;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追求的是虚拟世界的社会生活。从技术层面上看,两者所依托的网络环境或者说载体不同,网络游戏是完全建立在互联网上的,离开了互联网,根本就无法存在。而电子竞技运动所依赖的是局域网环境,甚至可以是两台电脑的直接联接,互联网只是电子竞技运动用来训练或娱乐的一种手段而已。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子竞技的群众基础和网络游戏基本属于一个交集。所以他认为,电子竞技已经具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如果能借此机会建立中国第一支电子竞技的正规军,不论从市场还是从运动本身发展来看,价值都是无可估量的。

  首家:教师和教材都在筹备之中

  记者在该学校的招生计划上发现,“电子声像技术”才是这个专业的正式称号。

  据徐强介绍,如果不是因为钟山学院是民办学校,今年这专业就开不了了。早些时候他和南京另一家大学也谈过这方面的合作,由于该大学设置新专业遇到的障碍很大,所以作罢了。

  严争也表示,因为客观条件限制,学校设置的专业主要从就业的角度来考虑,社会上什么职业红火,学校就会考虑设置什么专业。同时在程序上,国家也对高职高专开设新的专业有比较宽松的政策。

  徐强告诉记者,开始和学校谈这个设想时,几乎是一拍即合,大家在会议室拿了几盒盒饭,边吃边聊,就谈妥了。但在向江苏省招办申请项目的时候,“电子竞技”这个名称却被挡了回来。“因为国家定的项目里没这样的名称。”徐强笑着说,“学校方面回去商量了一下,就用‘电子声像技术’来申报,结果就通过了,前后不过两个小时。”

  按照协议,电子竞技专业的专业课程和教师都是由马可尼公司来定。

  徐强没有发现国外有开设这种专业的先例,国内又是首家,所以专业教程的安排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经过开学后短时间的接触,严争发现新招进的这群学生多数是“游戏高手”,好多人在地方上的比赛中都拿过好名次。在像CS(反恐精英)或者“魔兽争霸”等游戏方面,他们都有一定的造诣。到底该怎么教他们,有一段时间成为学校老师们头疼的问题。不过徐强对此并不担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任何一款游戏都有过时的时候,所以我们不会针对某一游戏做专门的课程安排。”他向记者透露说,目前正在和解放军某部进行协商,聘请他们的军事教员来教“特种部队心理学”,教材也会由部队提供。“我们主要从战略战术的角度授课,因为国家体育局和世界大赛认可的比赛也主要是战斗游戏和战略游戏。”

  同时,在徐强的设想中,除了竞技本身的课程安排,专业还要兼顾到电子竞技涉及的各种门类。比如裁判员、教练员以及维护人员等。他认为一个职业玩家,要了解的东西很多,除了游戏本身,还要对网络的硬件软件熟悉,所以这些都得学。而且从就业的角度看,成功的游戏玩家少之又少,如果出来能做一些幕后工作也不错。

  由于在计划中,专业课程的教师基本上都由公司来聘请,所以学校在第一学期的课程安排里没有放太多的专业课。

  徐强认为不用对教师的来源担忧,网络技术方面,公司本身的人才在国内也算排得上号的,而当开设这个专业的消息传出后,一些著名的电子竞技网络平台如“浩方”、“奥美”等机构都表示了合作的意向,他们也可以提供相关的高手。

  据严争介绍,如果不是周末,学生都不能随意出校门的,对于这个时常要实战的专业来说,在不违反学校纪律的情况下多给学生练习的机会,成为当前的一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系里面打了一个报告给学校,希望能给配一个教室的电脑,计划40台左右。不过严争也表示,这个数字是按照当时的招生计划人数上报的,而实际学生数只有25个,所以最后学校批下来的数量现在还不好说,最少希望能做到人手一台。

  学生:几十万元高额奖金的召唤

  “我们都填得不好意思了。”9月23日下午,来自江苏泰兴的周冰冰同学眉飞色舞地回忆早上填写电脑配置单时的情景。在他身边的同学王剑峰乐呵呵地说:“系里要帮我们专门配装备(电脑器材),隔壁宿舍的舍长拿单子来告诉我,懂什么就填什么,于是我就把世界上最著名的CS战队瑞士SK.swe的装备填了上去。”他连比带划地告诉记者:“如果真要像我填的那样配,学校该花好几万一台呢。”不过他立刻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不指望能配那么好,毕竟自己水平不够,学校也不会光为了一个CS游戏配电脑。

  谈到为什么会上这个专业,好多同学面对记者都显得非常不好意思。周冰冰告诉记者,他的哥哥读的是清华大学,自己才考300多分,实在是对不住家里人。好在这个专业是自己喜欢的,就算念名牌大学以后也可能干这一行。“我FIFA的水平可以说是全国第三,在老家还是冠军呢。”他扳着指头说。随后还打开自己的书桌柜子,里面有满满一箱的方便面。“等学校允许装电脑了,我要在宿舍里好好修炼游戏技术。”

  对于周冰冰的话,李青峰无法赞同,因为她是个女生,上这个专业前,游戏都没怎么打过。她表示自己感兴趣的是画画,至于毕业以后是不是从事电子竞技这个行业,她觉得还看不到那么远。

  而王剑峰对记者说,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就把它当一个普通的专业来读,等毕业以后再想办法读本科,游戏只是自己的一个爱好而已。

  这个专业的学制是三年的大专,虽然很多同学为没考上本科而懊悔,但他们也表示,马可尼公司的人曾和他们说过毕业后大部分人都能进公司,这让他们很放心。

  另一方面,一些成名职业玩家动辄几十万的高额奖金也对学生造成不小的诱惑。据他们介绍,一个国际上顶尖的职业玩家,年收入可以达到100多万元人民币,国内有的玩家也能有10多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所以刚进学校,他们中已经有人组成了CS战队,要参加不久后举行的全国比赛。

  公司:希望有更多学校参与合作

  徐强对学生们的这种乐观表示了担忧,他说:“首先,成功的职业玩家始终是少数人。其次,公司虽然对这个专业进行定向培养,但最后录用他们的时候也是需要条件的,比如高数和英语等大学基本科目,学生们必须过关。如果你英语不过关,怎么参加国际比赛呢?最关键的就是,学生们必须取得国家颁发的该项目的一级运动员证书。”

  据了解,国家目前还没有制订出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成为电子竞技一级运动员的标准。不过徐强向记者透露,最迟到明年上半年,这个标准就能出台。而且会很苛刻,最起码要入围WCG这样档次的世界大赛,在国内,则必须在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全国性比赛上拿到好的名次。

  当知道必须满足这些条件才能进公司后,很多学生面对记者都发出了“天哪”的喊声。他们纷纷表示要重新考虑自己的大学规划了。

  公司表示虽然条件苛刻,弄不好一个学生也达不到要求,但公司还是会坚持把课程安排下去,且不收一分钱。徐强认为,第一年不在乎能收获多少理想人才,与学校合作开设电子竞技专业本身,就为公司积累了相关的办学经验,以后会有更多的学校来寻求合作,对于公司而言,这种无形的效益是长期而巨大的。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中国首个“电子竞技”专业在南京开学 (2004-09-21 10:38)
南京某高校开电子竞技专业 首批招生36人 (2004-09-08 15:48)
迷恋上网大学生被开除 爷爷上书教育部为其求情 (2004-08-16 10:47)
玩游戏入国家队 大学生为国争光(图) (2004-07-12 18:22)
东京设立游戏大学“数码好莱坞”(图) (2004-07-05 10:08)
坐台女大学生:我的“传奇”之恋 (2004-06-25 16:00)
网吧招聘“职业玩家”大学生纷纷上岗 (2004-06-15 10: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