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业内特讯 >  正文
电子游戏分级标准存在三大瓶颈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29 10:05 新京报

  司法支撑力度不足,实名制推行存在较大困难

  9月26日,国内第一套以游戏推广为目的的游戏分级制度《中国绿色游戏评测与推荐制度》正式出台,这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与游戏工委联合推出的游戏评测标准。

  据介绍,该《标准》是由暴力、色情、恐怖等5项静态评测指标,以及聊天文明程度、对青少年身心的保护力度等7项动态指标构成,每项指标分为1-3个等级,最终根据游戏各项指标所表现出的等级数,《标准》将设定出相应于初中、高中、18岁以上3个年龄阶段人群适合的游戏参考条件,符合18岁以下年龄阶段的游戏统称为“绿色游戏”。

  对于正在“成长期”的中国游戏产业而言,游戏分级标准的出台的确是一大进步,这对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分级标准的贯彻需要突破三大瓶颈,否则可能适得其反,甚至起到给游戏厂家“做广告”的效果。

  瓶颈之一:司法支撑何时跟上?

  关于这套分级标准,游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德海对记者表示,《标准》并非国家强制执行标准,而是一种行业推荐标准。他希望通过《标准》的出台能够树立起健康游戏的概念,由此唤起更多厂商的社会责任感。据悉,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已在其网站上对《标准》进行公示,并公布了一些热门游戏的测评结果。首批“绿色游戏”名单出台后,协会将通过网吧、青少年宫、中小学校活动站等渠道向全社会推广。

  游戏分级虽然是为了“唤起厂商的社会责任感”,但在采访中,也有游戏厂商坦言,现在管游戏的部门太多,“所以我们还是关注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的硬性规定多一些。”这不禁让人有些担忧,没有法规支撑的分级制度到底能走多远?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次公布游戏分级制度,却没有相应的法规出台,司法部门好像也没有表态,一旦违规行为出现,却没有任何有针对性的处罚条款。”缺乏有针对性的处理原则与办法,没有有效的司法支撑,“行业推荐标准”很难对厂商起到真正的威慑作用,让人担心难免最终会落于纸上谈兵。

  瓶颈之二:实名制离我们有多远?

  在此次游戏分级标准正式推出的同时,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还成立了游戏专业委员会,游戏专业委员会宣布,将在今后一年中,建立中国青少年全国游戏玩家俱乐部,同时以俱乐部为基础,在网络游戏运营商的配合下,建立中国青少年文明网络游戏社区,即创建中国青少年全国游戏玩家俱乐部专用游戏服务器,并为中国将来的网络游戏实名制打下基础。

  与欧美、韩国相比,国内出台的游戏分级制度,之所以还给很多人以“空中楼阁”的感觉,很大程度上与国内游戏体系中“实名制”的缺位有关。在韩国、欧美等国,无论在个人信用体系方面还是网络游戏登录系统,都有比较完备的实名体系,而我国,银行的实名制推出时间还较短,更不用说网络游戏的实名制了。实名制的缺位,不仅造成了目前国内网络虚拟财产交易的混乱局面,也使游戏等级标准制度面临实施的困难,一个初中生也可以在街市的销售渠道中买来点卡,毫无限制地进入“成人游戏”。

  应该看到,以上这些取决于游戏体系的全面完善,否则,如果只是针对青少年设立实名制,而“桃花源”外的世界依旧缺乏严格的实名体系的保障的话,游戏分级很难真正贯彻下去。

  瓶颈之三:“盗版”的非法渠道能否截断?

  此次新出台的绿色游戏推荐标准称,国内游戏产业出现的很多问题不是游戏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运营商运营方法的问题,以及众多兴趣不同的玩家共同参与后的结果,因此将推荐标准的重点放在游戏运营后动态指标方面,包括色情度、暴力度、恐怖度、社会道德度、文化内涵度这对游戏产业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

  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在网络游戏之外,即国内的单机游戏市场盗版现象屡禁不止。在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不无担心地告诉记者,游戏分级制度虽是众望所归,但“关键是现在的青少年还可以通过很多‘非正常’的渠道购买游戏。据官方统计,中国市场游戏软件盗版率为92%,‘双轨’制并行的情况很难使游戏分级彻底贯彻下去。”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甚至表示,没有监督的分级十有八九适得其反,其结果很可能是给游戏供应商提供了做“广告”的机会。

  南方都市报记者李宽宽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中国酝酿游戏分级12大指标判定健康度 (2004-09-25 10:59)
游戏分级制度下月出台 游戏商称分级难操作 (2004-09-21 15:06)
游戏分级难实施 给游戏内容划条底线 (2004-09-16 08:53)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分级制度运行策划方案 (2004-09-08 10:43)
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分级背景及意义 (2004-09-06 08:53)
别把游戏分级制度煮成一锅夹生饭 (2004-08-05 10:27)
业内人士对网络游戏分级持保留意见 (2004-07-20 01:39)
七问!中国游戏分级制度——鼓掌之前的疑问 (2004-07-08 19:0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