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A3 >>  正文
网游《A3》前途未卜 海虹重组东方互通公司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20 13:30 京华时报

  杨开然

  8月,由于运营思路产生巨大分歧,“新婚”刚半年的海虹和韩国ACTOZ矛盾全面爆发(本报8月3日曾报道)。而一个月后转机终于出现。9月15日,海虹控股(000503)对外公布,公司与韩国ACTOZ公司已经达成一致,将对双方合资公司北京东方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海虹透露,由于韩方做出巨大让步,在重组东方互通后,海虹将全面接管东方互通的运营大权。但业内认为,重组后双方合作的网络游戏A3》前景能否出现转机尚存疑问。

  重组东方互通

  2003年7月,海虹控股持有97%股权的北京北极冰文化传播公司,以220万美元经营许可费,拿下ACTOZ网游《A3》在中国内地的5年独家经营许可权,双方开始合作。到了今年1月12日,北极冰公司更名为“北京东方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海虹和ACTOZ各出资160万美元,各占50%股份,韩方负责《A3》运营,这是中韩网游商首次合资。

  今年6月,由于A3经营不善,海虹准备大举裁员,但此时韩方却从韩国召来了几十名员工,准备加大投入,一时公司陷入混乱。8月,由于对运营权争夺的加剧,双方矛盾全面爆发。

  9月15日,海虹突然公布了重组东方互通的消息。记者了解,重组的内容主要有三大方面。第一,韩方同意将绝大多数韩方推广人员调回韩国,只保留技术支持人员。第二,改变渠道模式,将A3由分省代理变成全国代理。第三,将公司运营思路统一为稳扎稳打,盈利第一。第四,建立预算审批制,对支出进行严格控制。经过重组,海虹将中方人员充实到东方互通除技术支持部门外的所有部门,将日常运营工作全面掌管。

  “通过这次调整,韩方基本放弃了高投入等于高产出的思路和强硬的态度”。海虹发言人陆挥表示,他透露,目前东方互通市场部和客服部等关键部门都是中方人员拍板。

  韩方让步存疑

  虽然东方互通重组已成事实,但韩方为何强硬了3个月后做出如此巨大的让步,还是引起了业界不少疑问。而记者了解到诸多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两点。

  疑问一,韩方如何肯放弃自己的高举高打的运营思路?疑问二,韩方如何相信东方互通在重组后能使得《A3》盈利?

  对此,海虹发言人陆挥不肯过多透露。他仅表示,从6月到9月,海虹与韩方经过了艰苦的谈判,“海虹拿出了足以让韩方相信能使A3盈利的方案”,包括“寻找最好的全国总代理商。”他还表示,海虹曾向韩方痛陈,如果不对东方互通进行重组,A3的运营将离期望越来越远。

  据了解,从6月开始,不仅海虹高层频繁前往韩国,韩方的高层也频繁造访海虹高层。海虹和韩方之间的谈判不下数轮。那么,旷日持久的谈判到底涉及什么内容呢?昨天,陆挥以公司没有授权为由拒绝透露。而其所指的足以令韩方相信的方案又是什么?陆挥依旧没有明言。他仅表示,方案涉及全国总代理商和对《A3》的宣传计划。预计不久就会公布。

  昨天,对于韩方的让步,部分网游界人士做出猜测:第一,由于曾经与盛大闹翻,韩方不想再和中国伙伴海虹闹得太僵。如果谈崩,以后和其它中国企业合作都将存在障碍。第二,和海虹的合资公司———东方互通是韩方在中国市场的唯一出口,没有东方互通,韩方的后续产品目前在中国难以发展。目前韩国国内网游竞争极为残酷,如果失去中国市场,韩方只能在窝里斗,发展将遇阻。所以,韩方不得已才做出让步。

  但这种说法并不完全令人信服。“这其中不会很简单。”深圳一位熟悉海虹的人士表示,她猜测,海虹与韩方可能达成了某种协议,或海虹做出了某种让步。

  A3前途仍然未卜

  记者了解到,目前《A3》的运营相当惨淡。

  在运营《A3》之初,东方互通一共从全国25家总代理收了4000万的货款及保证金,其中约有500万渠道保证金。而截至目前,东方互通尚有《A3》点数卡等1000万左右的库存。而在同时在线人数上,东方互通在运营《A3》之初,曾预期同时在线人数能达到15万人,公司也曾经据此在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对公司上半年业绩进行预增。但从4月28日正式收费以来,同时在线人数陡降,现在最高记录也只有4、5万同时在线,离预想太远。

  根据游戏门户网站17173上的统计,网络游戏玩家认为A3存在三方面威胁,其中15%的人认为存在运营危机,认为收费过高的人有27%。更有7成的玩家预测《A3》将退出中国内地。由此可见,玩家对于该款游戏的依赖度在急剧降低。

  不仅如此,《A3》并非没有竞争对手。仅9月就有6款网络游戏公测,6款游戏内测。陆挥也不得不承认《A3》运营问题不小。

  但从9月15日以来,证券市场却对《A3》的前景给予了肯定的答复。9月15日,海虹股价涨停。第二天,股价大涨4%,17日股价再次涨停。3天股价涨了超过2元。

  据了解,过去两年中国网络游戏付费用户数的平均发展速度超过100%,估计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付费用户数的发展速度仍高达55.2%,总体付费用户数将达1190万户。

  方正证券吕小萍表示,无论从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总收入规模还是市场付费用户的总数量,或是从二者的增长幅度来看,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与前景都是十分美好。海虹控股在《A3》上虽然走过了一段波折,但后发潜力还是令人关注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3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A3 专区
新浪游戏 A3 论坛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A3》韩方“集体空降”事件和解:海虹获胜 (2004-09-19 10:27)
海虹控股“A3计划”取得进展 称与ACTOZ达成一致 (2004-09-15 09:03)
A3运营同床异梦中韩双方难解均势难题 (2004-08-10 13:13)
海虹控股就与韩国公司合作澄清传言 (2004-08-10 09:42)
海虹控股(000503):A3遭遇水土不服? (2004-08-09 10:35)
海虹控股财报承认A3运营未达到预期 (2004-08-05 09:18)
首例网游合资运营终结 海虹告别ACTOZ (2004-08-02 09:58)
海虹不满韩员工集体空降 与ACTOZ濒临分手 (2004-08-02 09:48)
合资运营终结 海虹与ACTOZ说“拜拜” (2004-07-31 11: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