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航海世纪 >>  正文
《航海世纪》VS《大航海时代OL》究竟谁是先行者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15 16:12 新浪游戏

  “问《航海世纪》一切 答《航海世纪》所有”活动一推出,就收到了众多玩家的热心提问,不少玩家提出了《航海世纪》和《大航海时代OL》的关系,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回答如下,也欢迎您进入“问《航海世纪》一切 答《航海世纪》所有”活动专题页(www.hanghai.com/hd/hd913/)进行提问。

  问:现在蜗牛电子怎样看待《航海世纪》这个产品?前几年有听说过消息,后来为什么就没有什么消息了?

  答:其实蜗牛人对待《航海世纪》更像对待一个孩子,蜗牛人见证了《航海世纪》诞生、嗷嗷待哺、成长最后成熟的全部过程,按照蜗牛人的话说:《航海世纪》在蜗牛人眼里,是值得自己骄傲和自豪的孩子。但是,在这个孩子的成长当中,蜗牛人似乎犯了一个错误:他们只注意了让孩子健康全面的成长而没有告诉人们我们的孩子有多么的优秀超群,就像在突然之间一个这样卓越的孩子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难免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猜疑,而现在蜗牛人认为是应该到了让所人都认识这个孩子的时候了。

  问:听说《航海世纪》的研发经历了四年之久的时间,这是真的吗?为什么会经历这样长的时间?

  答:至于为什么《航海世纪》的研发要历时四年之久。主要原因大概有两个:一,蜗牛人追求卓越;二,蜗牛电子对困难预想不足。最早还在MUD的时代,蜗牛人就考虑说可以做一个图形的网络游戏,在当时感觉到这是未来游戏产业的发展方向具有很好的市场潜力。而在那个时代的人受单机游戏的影响非常的大,《大航海时代》和“三国”题材的游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而蜗牛电子在决定立项的时候发现“三国”题材的产品已经有人在做了,于是最终决定做《航海世纪》。在那个时候,这个决定着实也让许多人兴奋了许久,并且在产品构架的初期实际上也是受到了《大航海时代》的一些影响。同在那个时候就像许多刚刚开始做网络游戏的研发公司一样,蜗牛人忽略了一个大问题:他们并没有考虑到如此庞大的系统所带来的技术风险,只是一味的求全求大求新,这样的结果当然是产品一直跳票,但也不得不承认应该说就算到了今天,《航海世纪》还具有很多的创新意识,这与当年去努力实现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是有很大关系的。此外毕竟网络游戏与单机游戏有很多的不同,而在当时的研发人员受单机游戏的影响非常大。于是在产品开始制作之后遇到了许多的问题,其中最大的麻烦还是在当时的蜗牛电子并没有网络游戏的制作经验,甚至还有这样的想法存在:一个游戏加上网络功能加上交互功能就是一个网络游戏了。此外,在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公司以及团队的经验,也走了许多的弯路。另外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蜗牛人的信条是追求卓越,或者可以说蜗牛人在苛求自己:《航海世纪》不可以有任何的瑕疵。为了这个信条,他们曾经把已经快要制作好的产品推倒重来。正是因为这样的两个原因,四年的时间就这样从指间溜走了。回想这四年,蜗牛人有快乐、有痛苦、有欣喜、有无奈,到了今天看到成型的《航海世纪》蜗牛人的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欣慰。

  问:最近看到很多人议论《航海世纪》和《大航海时代OL》,有说《大航海时代OL》在追《航海世纪》,也有的说《航海世纪》抄袭《大航海时代OL》, 还说的有头有脸的,例如:两个游戏都有里斯本和贝伦塔,甚至从图片上来看连样子也长的非常相像。难道这是真的?

  答: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的对比:《航海世纪》项目启动时间为2000年10月;《大航海世纪online》项目启动的新闻放出时间为2004年4月14日。在前面玩家对于《航海世纪》的诞生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下面就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些《航海世纪》与《大航海时代OL》不为人知的一些故事。事情发生在去年的网博会,当时光荣公司恰好也有工作人员在会场,本着同业交流的想法,蜗牛人特意邀请光荣公司的相关人员来观看我们的产品。在当时,光荣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蜗牛电子的展位前驻足达半个小时之久,最后他得出了一个结论:“《航海世纪》完全将航海类游戏的精髓表达了出来”。在这之后表示光荣也在进行《大航海时代OL》的研发工作,希望双方可以就《航海世纪》进行合作研发。蜗牛人认为如果双方合作,能给玩家奉献更好的产品。在网博会之后,双方公司进行email交流,光荣公司提出了进一步了解《航海世纪》的基础上,发现与他们做的《大航海online》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所以光荣公司决定还是单独进行《大航海时代OL》的开发。商业合作不成功有很多的因素,这很正常的。到了2004年初,光荣公司放出了《大航海时代OL》的资料,在那个时候蜗牛人有这样的感觉:在一些细节上怎么和《航海世纪》那么相像。例如:里斯本的港口设计,两个游戏当中都有种地的系统,在《航海世纪》这方面来说这本来就是一个突发奇想的创意,当时策划感觉这个有点意思,就决定加入了进来,对于游戏的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而在《大航海时代OL》放出的资料当中,也看到了这个系统,甚至连所种的“地”的样子都几乎没有什么分别。至于像里斯本的港口,以及贝伦塔等地区都是《航海世纪》最早完成的部分,可以说是在《航海世纪》立项开始的时候就决定制作的,而且这些都是蜗牛公司查询大量的资料和事物考察说得出来的结果,目前所有的游戏包括大航海单机游戏里也没有这些资料,为什么有些游戏当中也有贝伦塔,而且从图片上看去与《航海世纪》的非常相像,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结论:其实上面这些不说明任何问题,也没有就玩家的问题给出什么答案。因为航海类网络游戏所有研发厂商还是在探索的时期,因此互相借鉴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到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航海世纪》也借鉴了当年《大航海时代》单机版的许多东西,其实这也是游戏业的发展模式。我们希望无论是《航海世纪》还是《大航海时代OL》都能成为出色的网络游戏,都能够获得玩家的喜爱。至于到底《航海世纪》与《大航海时代OL》谁是航海类网络游戏的先行者这个问题,相信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玩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航海的乐趣。

  



游戏图片1
游戏图片2

  



游戏图片3
游戏图片4

  《航海世纪》——中国航海史的华章

  美丽的海洋,神秘的传说,蔚蓝的世界,中国人自己的海洋文化。

  ---2004世界首款航海网游正式启航!

  官方网站www.hanghai.com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海世纪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航海世纪 专区
新浪游戏 航海世纪论坛 论坛
 相关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