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正文
精致3D网游画面不等于高配置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14 16:04 新浪游戏
游戏进步,何为标志?

  游戏多年发展至今,笔者一直心中有一个想法。我们总说游戏在不断的进步,但是从“操作”来说,数十年如一日的不过是在摁鼠标键盘,摁手柄和控制键。即使后来有XBOX和PS2的小摇杆与双手扳机,但操作层面上的进步都并不具有革命性;说“音效”,普通玩家也就是大众玩家,我们对于音乐和音效的要求淡而又淡,多少年前完全无声的玩个通宵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再宏大的配乐与音效面对游戏这个大众娱乐品中的低龄产品而言,也都不存在决定品质的问题……那么系统?内涵?哪个方面是真正让人
惊叹“如今的游戏真是强多了”的关键要点呢?答案是肯定的--画面,永远只有画面才会让人们有这样的感觉。

画面--游戏发展推动力

  关于画面和游戏性的争论,一直是游戏玩家矛盾的焦点,不过“游戏性”是贯穿游戏从始至终的一条支柱,小时候捉迷藏,拍洋画儿什么的,那游戏性都绝对没的说。它相对稳定,并不随游戏从小蜜蜂到DOOM3那般突飞猛进……所以作为电子游戏进步的标志,画面上与时俱进的飞跃,才是最能够吸引玩家,展现游戏魅力的前提条件。
单机游戏中画面主导游戏更新换代的例子已经算老生常谈了,《雷神之锤》系列,尤其是《DOOM3》等等新锐,这些都是游戏画面进步,体现游戏产业进步的最好证明。那么网络游戏呢?在这个因互联魅力而向粗糙画面做出妥协的领域,画面的进步还依然是主导游戏更新换代的主要标准么?
这就要用网络游戏中,真正画面好的游戏来对比而谈了。

网游画面与配置--鱼与熊掌的矛盾?

关于网络游戏究竟是2D好,还是3D妙,这个问题跟我们这次讨论的主题并不一致,因为2D和3D,他们在网游中主要争夺的是“使用者习惯”的这块战场,而并非游戏进步与否的判定.2D的任何一款游戏,恐怕在《天堂2》或《魔兽世界》面前,都会不可避免的落于下风,即使非玩家的人一眼看上去,孰高孰低也会立刻有个判断。所以在网络游戏中,2D和3D并不是传统意义的争夺,倒是进入到了更深的层面--3D好是好,但当不再因为网络技术限制而牺牲画面后,却开始为了好的画面而牺牲低档机器了,这比起前一层次的牺牲明显更加让人关心,因为那些令人眩目的“推荐配置”,都是要硬梆梆的银子才能换来的。
当前网络游戏市场上,全3D,有令人疯狂的光影效果与武器击打时的离子爆炸效果的,首推《天堂2》,对于这款产品声势浩大的宣传而言,笔者已经不用再多费口舌来描绘它美丽的画面效果。然而,随着此类大型3D游戏进入市场,热情高涨的玩家们很快便被一个现实残酷搞的不知所措--游戏要求机器配置太高,自己现有的机器只能实现百分之五十的效果,或者一顿一顿卡的不行……3D网络游戏的原罪是什么?……所有游戏进步的标志,随着网络游戏成为中国游戏市场的助力起,就开始默默的改变--如何在配置和游戏画面间取得平衡,成为了重中之重。

回归的《开天》--越加秀外而惠中

记得在《开天》刚刚开始内测的一段时间里,几个朋友聊天,大家说:“现在的一些主流3D游戏要求配置太高,画面是不错,但是对于咱们现在的机器而言,那种好画面根本卡的玩不了,也就是说没有了意义……不如退而求其次,看看有什么3D游戏是我们的电脑可以承受的。就像奥美的《开天》……人家要求配置还不高,随随便便就让咱看到满屏幕的光影”。
《开天》其实和很多同类作品在游戏本身之外的一点上有相反的地方。那就是《开天》代表了一大批,在画面上让人惊艳,而又并不要求极高机器配置的3D网络游戏。这个看法在最近玩到从韩国加强归来的新版《开天》后,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证实。
《开天》公布的推荐配置是这样:
CPU:P3 800Mhz
主存储器:256MB 以上
显示卡: 32 MB 以上/3D加速卡

笔者有大学时期装配的毒龙600/192兆内存/32兆显存的GFORCE2MX……连看到《魔兽争霸》都会战战兢兢的这套机器配置,在《开天》中,却可以看到让人眩目的三闪金光……不知是不是最近重新装了系统的原因,从韩国加强后归来的《开天》这一版本,相对于以前内测时期而言,画面不但更加漂亮干净了,给人一种阳光灿烂的感觉。而且更加流畅了。笔者的这套小古董机器,从始至终让人感觉不到卡机的存在……看来游戏画面的突破,不能如空中楼阁,网络游戏这种相对于单机而言,更加大众化的娱乐消费品,如果在配置上“脱离群众”的话……《开天》等后来者吸收的经验和表现出的品质,也算是对前辈产品的某种延续了。
最近的一段时间,关于2.5D和3D游戏之间的争论越演越烈,从本文通篇分析看来,2D网络游戏之所以还在阻拦着3D全面到来的大潮,除了所谓视角旋转的问题外,更多的恐怕还是现在的主流配置无法完全体现3D游戏的精彩画面……新版《开天》中,这一点被微妙的突破:面前一道依山而建的巨大石门,它缓缓开启,一派五光十色的山川大地展现在眼前,无数弓箭手和战士从这个大门中涌出,浩荡而蜿蜒的奔赴战场……这样的场面是2D网络游戏无法实现的,也是3D网络游戏中配置要求超高的产品用来吊人胃口的……但却是新版《开天》实际带给笔者的游戏感受。
看来网络游戏中,游戏画面和机器配置,这一鱼和熊掌之间的古老话题,由开天给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不过还是希望在以后的完善和更新中,《开天》能够在这一点上不断进步,令这一份难得的精彩成为玩家心中的经典与完美。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开天—低配置电脑的福音
 相关报道
《开天》商机无限 经销商闻风而动 (2004-09-14 13:53)
“开天佳丽”与上帝争宠 人体彩绘秀出另类 (2004-09-14 10:34)
《开天》终极内测增开服务器 体验锻造系统魅力 (2004-09-13 18:28)
《开天》“装备秀”大放光彩,玩家流连忘返 (2004-09-13 10:53)
《开天》“抢转送装备”玩家登记截止 (2004-09-13 08:4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