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腾讯CEO马化腾:收购对象还在观望中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14 11:28 南方日报

  

腾讯CEO马化腾:收购对象还在观望中
腾讯CEO马化腾:收购对象还在观望中(新浪科技配图 骆磊 摄)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腾讯强化即时通讯主业的黏性

  马化腾:我们只做最有把握的事

  IT精英面对面

  腾讯上市的缄默期终于过去了,低调的马化腾也终于坐在了媒体的面前。这个中国最著名的即时通讯工具QQ的创始人不过30出头,清秀的眉目之间还略带羞涩。不过,言谈之中,他对分寸的把握拿捏得“不温不火”。

  在关于腾讯未来方向的问题上,马化腾反复强调了一句话:“我们只做我们最有把握的这块业务。”——或许正是这种低调与稳健,才使马化腾走到今天的位置。

  新业务旨在增加主业黏性

  从一开始的网络寻呼机开始,腾讯的业务已经拓展到了无线增值、门户网站、在线游戏,甚至马化腾还对记者提到了进军电子商务领域。

  如此的扩张是否会令腾讯的主业即时通讯受损呢?

  马化腾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腾讯所有的新业务、新功能都旨在增加即时通讯这一主营业务对用户的黏性,而不是分散精力。“某种意义上说来,这也是我们能和其他国外的工具竞争的筹码。”

  “我们QQ门户的访问量目前已经超过Tom Online,在Alexa的中国门户排名榜上名列第四。而我们要做的电子商务虽然还没有推出,但我们的优势已经很明显了,就是用户多,目前已有3亿多的注册用户。”马化腾如是描述他的新业务,“所以,做C2C的拍卖是我们适合的,而且我们会考虑和客户端整合,让用户直接在网上竞价,甚至找工作、租房之类的都有可能。”

  即使运营商做IM也不怕

  有人说,马化腾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虽然腾讯QQ曾经在中国是绝对垄断的地位,但是随着MSN、雅虎通的进入,以及国内网易泡泡、朗玛UC的崛起,QQ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也有很多人说,上学的人用QQ,工作的人却转投MSN、雅虎通,这是QQ的宿命。

  马化腾却并不这么看,他对QQ有着绝对的信心。

  “我们的定位用户年龄层次低,这是我们的缺点也是我们的优点。因为把握前端是最重要的,新的大中学生是我们未来的客户基础。”马阐述了他对QQ的理解,“我们推广RTX是希望这些用户在工作以后也可以用,其实MSN在国外也是年轻人在用,只是在中国被‘白领化’了。”

  他认为MSN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捆绑,而且比较私隐——“这个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即使有一天电信运营商也做IM,我们也并不担心,因为IM的技术门槛不是很高,很多人都可以做。但是要想成功必须有沉淀下来的用户群。我们算过了,QQ上平均每个用户有44个好友,你要走的话可能要带走44个好友,就是影响这44个好友的聊天习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暂不与其它IM互联互通

  对于网易泡泡和MSN已经实现互联互通的事,马化腾并不以为然。他认为,互联互通目前还是比较低级的阶段,只能传一般消息,很多功能无法共享,对于用户而言不是很实用。

  他表示,腾讯关注的是QQ用户的隐私受到保护,互联互通却和这一宗旨相违背,而且由于每个IM的增值功能并不一样,收费标准也不一样,这就导致互联互通会产生很多的麻烦,或者直接无法使用。

  而这些功能正是QQ的核心竞争力。

  收购对象还在观望中

  即时通讯从最初的混战到QQ的统一再到如今列强的参战已经走过了六七个年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马化腾还是坚持了下来。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冷静和谨慎”,在现在这个时候,他开始思考即时通讯未来的出路该怎么走。

  目前腾讯在收入上和中国移动的合作还是最大一块,和固网运营商的合作只占据腾讯收入的两成左右。虽然新浪对宽带娱乐提前表示出了跃跃欲试的态度,但马化腾却有所忧虑。

  他承认电信“一点通”的支付模式比较严谨,不会损害用户的利益。而且支付渠道目前也已经有了好几种,但是宽带用户群还没有积累够,而且收费渠道还是不畅,用户付费还是比较难。

  他表示,腾讯一直在观望,是因为“我们的模式和其他公司不一样”。这也是腾讯上市到现在还没有开始收购的原因所在,“我们不可能去买别的平台,只能去买技术或者应用”。(本报记者 陈亮)

  链接

  腾讯IVR业务受处罚

  马化腾表示不影响公司业务

  本报讯(记者/陈亮)上周五,腾讯宣布收到中国移动暂停其语音杂志中一个服务代码的处罚通知,该号码被中移动评为内容不恰当。

  此外,中移动亦暂停腾讯所有现有平台新增业务和合作营销审批3个月,暂停其它所有未开通业务平台的新增合作营销6个月。

  腾讯方面表示,旗下其它20个IVR号码依旧运作正常,不受影响。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的语音服务如音乐、点歌、娱乐等产品将会更加紧密地结合QQ功能。同时,我们会大力推动其它有潜力产品如2.5G相关服务、彩铃、在线休闲游戏和avatar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腾讯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腾讯香港联交所凯旋上市
 相关报道
评论:腾讯未来发展的两大悬疑 (2004-09-11 10:57)
陈天桥马化腾首度评价盛大腾讯上市后的变化 (2004-09-10 16:08)
腾讯转型多元化 做综合性互联网公司 (2004-09-06 18:17)
综述:全力投身网游 腾讯胜算几何 (2004-09-02 11:38)
03年腾讯收入互联网增值部分占31.3% (2004-08-31 18:06)
新财经评论:腾讯如何持续赚钱? (2004-08-11 14:07)
评论:腾讯QQ 还有什么你不敢做 (2004-08-10 16:44)
腾讯就QQ过滤事件向用户道歉(组图) (2004-07-30 16: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