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游期待突破 服务与合理收费成关键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8 13:31 太平洋电脑网

  现在网络游戏发展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因为网络游戏带给人们一种另类于传统的交流平台,在线上你可以成为你想要的任何一种身份。于是乎人们拥有了更多的身份,也有了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

  网络游戏现在的发展势头飞快,新游戏层出不穷,而伴生的新技术也日新月异。但从游戏本身来看,第三代网络游戏这6年来更多的是在进化,而没有任何质的飞跃,这种进化更多的是体现在技术和横向层面的拓宽上,而未能向前突破。大家也许都有这种感觉,尽管许多网络游戏的技术水准有了大幅的提高,但其游戏性却停滞不前甚至有所倒退,《网络创世纪》所取得的里程碑式的成就至今没有人能够超越。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游戏市场的高速膨胀反倒让人觉得有些反常。

  网络游戏市场各有几何?

  网游市场期待着一次细分和改革。根据国内权威机构的调查,现在周在线时间超过14个小时的发烧玩家已经成为网络游戏市场的主力;而另一方面,以休闲娱乐游戏为主的大众玩家,和喜好交友、聊天、虚拟社区等时尚活动的时尚玩家分别占到了28.6%和56.3%,非发烧游戏玩家已经占据了85%的网友市场。而反观现在的网络游戏市场,大部分游戏需要纯熟的操作性、复杂的计算和高难度的安排;而这些仿佛是给那些经验丰富的玩家量身定做的。随着发烧玩家的经验逐渐丰富,能力逐渐提高,传统游戏的设计也往往更加专业。从游戏完善的角度讲,这种计划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是越来越高的游戏难度,却成为很多初级玩家的瓶颈,特别是游戏上手的难度,成为了制约用户数量的主要问题。

  规则决定环境 环境影响游戏

  网络游戏的健康成长必须建立在一个完整、良性的规则下,完善的规则才能给用户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而数万人的大环境根本不可能形成有效的自律,必须要有的是一个拥有严格的游戏规则、受到严格控制的游戏环境。而过于严格的游戏规则却限制了玩家的激情,玩家只能在游戏中根据既定的规则去玩、去交流,而不能对这个世界做什么改变。这与网络游戏所具有的开放性和交互性相违背,但是相对宽松的规则却会让玩家利用手中的权力生产出大量垃圾,同时引发新的作弊手段等等。

  游戏生命在于操作

  从游戏本身来看,一方面应尽量降低操作的复杂度,真正拥有大量用户群的网络游戏往往都是拥有一个简单的操作规则,一个每天游戏20分钟的玩家应该与一个每天游戏两小时的玩家同样能够拥有游戏的乐趣。这就需要赋予玩家以更多的创造力和归属感,例如鼓励玩家之间组成更紧密的群体、社区或国家。

  最大的利益来源于服务

  从游戏外部来看,一方面应尽可能为玩家提供更为方便的购买、付费和接入方式,另一方面必须为玩家提供更稳定的服务。与单机游戏不同,网络游戏出售的是一种服务而非产品,90%的工作量实际上是在游戏上市后才发生的,因此服务质量的优劣对于网络游戏的生存和发展可谓至关重要。同时传统网络游戏往往通过购买点数卡或包月卡来完成充职。这往往造成因为渠道的原因影响用户的游戏。值得一提的是,手机网络游戏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由电信运营商掌控的收费方式能够更方便地完成收费过程,真正能够缴费做到足不出户。这将是手机网络的一大亮点。

  合理的收费标准

  众所周知,网络游戏往往是需要用钱积累出来的,而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更能够吸引用户,采用包月制后,游戏运营商的首要经营目标已不再是放在如何让玩家在游戏里付出更多的时间上,而是放在了如何保持并扩大游戏的用户群上。与目前国内众多网络游戏“捞一票即走”的心态相比,月卡、季度卡和年卡等付费方式;配合一定的返点机制,无疑更有利于网络游戏的长远发展,尽管从眼前来看,或许暂时会失去部分经济利益,但从长期来讲却无疑将是网络游戏发展的主要方向。

  网络游戏是个服务性的产品,人们缴费,获得游戏的机会,并且在游戏中得到满足。而网络游戏的发展又是依靠着广大用户的支持,网游之路的方向将是为更广大的用户群提供服务。有朋自八方来,不亦说乎!

  作者:转自 中关村周刊.李丽娟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评论:解说中国网游行业幼稚病 (2004-09-01 17:10)
国产网络游戏吹响“集团大战”号角 (2004-09-07 11:05)
假、大、空:图快求省的国产网游 (2004-09-01 10:53)
国产网络游戏其兴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 (2004-08-31 14:59)
从国产手机看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2004-08-31 14:35)
国产网络游戏面临五大瓶颈 意欲出击海外市场 (2004-08-28 11:18)
国产3D网游是技术跨越还是思维创新 (2004-08-10 13:4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