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正文
网游世界的“永久免费”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6 19:44 新浪游戏

  9月1日,《巨商》打出“永久免费运营”的称号惹来各大媒体与玩家的关注。毕竟对于玩家来说,能一直免费玩网游是很吸引人的,而对于游戏运营公司来说,推出“永久免费运营”那么赢利从何而来?这之间必定要有一个契合点,游戏运营公司毕竟不是慈善事业。

  在“华西都市报”上有一篇报道对此做了一些叙述。题目叫《网游世界的“及时雨”,游戏免费背后玄机重重》。其中开篇说道,“9月1日 ,永久免费的概念第一次被网络
游戏所采用,一款号称永久免费的网络游戏《巨商》正式登场,玩家可以不花任何费用就能玩游戏。

  在网络游戏产业欣欣向荣的今天,居然有游戏运营公司打出“终身免费”的大旗,这不得不让我们为之一震。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免费游戏另有玄机:玩游戏虽然不要钱,但要在游戏中玩个痛快,必须要购买游戏中的虚拟物品。”

  事实上,《巨商》并不是第一个采用永久免费的网络游戏公司。很早以前《坦克宝贝》等一直采用的是免费运营玩游戏是不用花钱买点卡的。

  报道中还说道,“熟悉网络游戏的人都知道,网络游戏的研发成本相当高,开发完成一款网络游戏软件,需要有大量的技术人员,包括程序员、图形设计师等,还要有思维严谨的策划高手;开发完成后,将游戏投入市场时,运营商还需要采购大量的高端服务器;此外,市场宣传、各种体验比赛、主题网吧建立等等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

  对于网络游戏来说,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是玩家的月费,一般只要在线人数达到6000人,运营公司就可以实现盈利。传奇、奇迹等游戏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几十万,所以才实现了盛大和九城一夜暴富的神话。而免费游戏不是刚好掐断了游戏公司的命脉?”

  这一点正是写到网络游戏投资的成本很大,需要盈利必须依靠玩家,一般的传统方式就是出售点卡。这两年正是网络游戏开始盛行的时候,网游的玩家数量正在不断扩大。许多游戏运营公司都乘着这个这股风潮赚取了高额的利润。但是其中也存在着很多的泡沫,到如今竞争激烈的不止是游戏运营公司,国内众多的游戏开发公司也逐渐开始进入这个市场。

  为吸引更多的玩家,打出永久免费的旗号,是一种得到证实的可行方式。

  报道中关于“永久免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网络游戏需要有更多的玩家参与,而游戏收费则是不愿付费的低收入或无收入的玩家离开的主要原因。”

  这种矛盾造成了游戏市场上形成了一股只玩测试期的“蝗虫玩家”,当一款新游戏上市测试,他们会蜂拥而至,当游戏收费,他们又无情地离开。

   为解决这种矛盾,今年4月一种新的游戏方式在韩国流行起来。“玩家玩游戏不需要钱,玩家要付费的部分,只有购买部分游戏中的道具、商品时才需要用到真正的钱。号称免费的网络游戏中一般都会有丰富的道具,购买道具的点数是玩家通过现金购买游戏点卡而获得的,在正常游戏中并不消耗点卡。在游戏圈内,常会看见某公司出售游戏点卡,促销期间外送虚拟装备或道具;某公司推出发短信、赢取游戏中的高级装备的活动。这些活动,无不是让玩家付出现金,来获取一些虚拟装备。赔本的买卖是没有人愿意做的。”成都某游戏开发公司老总的话解开了记者不少的疑惑。”

   “在众多被采访的网络游戏运营商那里,我们得到的口径大致相同:游戏运营,就是最大限度地赚取合法利益,所以现在仍然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终身免费”网络游戏。运营商是以提供游戏服务盈利的,但不应该涉及到游戏里物品的交易过程,特别是以钱或者一些等价物来销售、买卖虚拟物品。

   一些玩家也表示:“如果网络游戏运营商靠出售装备或者虚拟物品赚钱,那这个网络游戏也就变成了有钱人的游戏。在这里钱已经成为了超越游戏乐趣的东西,这种游戏毫无意义。”最后,套用一句俗话,“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尽管所谓的免费网络游戏存在得不一定合理,但却是真实地存在着……”

  无论用何种方式,游戏运营是要赚取利益的,就好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网游只是一种娱乐活动,并不是国家推行的义务教育,免费只是一种宣传,重要的还是要看玩家自己的选择。就好比公测时候的蜂拥而至吧,没有事先体验过,怎么知道这款游戏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呢。目前收费的网络游戏也不少,依然还是也有玩家在线的。收费对玩家来说并不是一款游戏的结束,重要的是这款游戏是否值得去付费。

  永久免费玩游戏,对与玩家当然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说法,就算是道具与装备需要花钱购买,也要玩家自由选择才行,又不是强买强卖。就好比你逛商场吧,可能并不打算买什么,只是看看而已,但是在逛的途中有可能中意了某件物品就买下了。这在消费心理学里称为潜在购买力。游戏也一样,不买装备没有人会强迫你,如果你真的喜欢这款游戏,想要这些装备道具,那么花点钱不也是应该的么。

  如果说网络游戏运营商靠出售装备或者虚拟物品赚钱,就让这个网络游戏变成了有钱人的游戏。那么在以前的网络游戏里面,从玩家手中买虚拟装备不也是一样性质的么。而且从玩家手中购买还具有一定的风险,价格也并非合理,直接从运营商手中购买似乎要安全规范的多。

  或许在以后的网游世界里还会出现其他的收费方式也未可知。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巨商》刚刚打出“永久免费”的称号之外,有些早已经在这么做的游戏像《坦克宝贝》,在实践中就证实了这一方法的可行性。如果说“存在即是合理”,那么“实践就是检验的标准”。能存活下来并且得到发展,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证明的呢。

  不打你,不骂你,坦克宝贝征服你;喜欢你,疼爱你,坦克宝贝搞定你!

  敬请关注官方网站:www.tankbb.com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坦克宝贝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