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络虚拟财产也会“通货膨胀”?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6 14:39 天极网

  李俊慧

  虚拟财产的有价性已经吸引了许多职业"淘金者",他们专门从事虚拟财产的交易,左右着虚拟财产的价格,但是,虚拟财产的价格并不是稳定不变,一年前也许还"价值连城",一年后或许就"不名一文",于是一些玩家对此就产生了疑问,那么,对于虚拟财产到底应该不应该贬值呢?是否应设定虚拟财产保值期呢?用户应该怎样规避风险?

  虚拟财产该不该贬值?

  俞先生在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做生意,他是网络游戏奇迹(MU)》的玩家,他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练级,为了使自己在游戏世界里的级别和作战能力得到增强,他选择购买精良的虚拟装备。半年前,他花1000元钱买了一套虚拟设备"+7龙王套装",可是没想到才过了半年,由于虚拟货币和炼制这套装备的宝石过度泛滥,使得这套装备现在一文不值,在游戏中已随地可捡。他这1000元钱也就打了水漂,却有苦无处诉。他说:"那些账号被盗的玩家,现在还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我这亏吃大了,却没处去说理。"

  俞先生的遭遇值不值得我们同情呢?当然值得,但是,他到底吃亏不吃亏呢?不能简单的下结论,其感觉一年前值1000元的东西,如今已经不值钱了,前后比较的话,他似乎真的很吃亏,那虚拟财产该不该贬值呢?

  贬值是伴随商品社会出现的必然现象。在现实世界中,商品的价格也会随着产量的飙升而下降,看看现在的电脑,连品牌电脑都已经降到了2999元,这在两年前会让人觉得的不可思议的,再回头看看手机,没几年,黑白屏手机已经快要退市了,有的地方甚至以"一元"低价甩卖, 如果这样看的话,电脑手机都已经贬值了,那么,对于最早使用万元台式电脑的,以及早先使用黑白屏手机的,他们亏不亏呢?

  他们当然不亏,尽管他们早些年的电脑或手机已经"分文不值",但是,他们已经从那些分文不值的电脑或手机里面获得了某种满足或享受,他们中的人大部分没有对贬值表示疑义,反而对于新产品的"纷至沓来"而感到"欢欣鼓舞",因为新产品能满足他们新的需求,能给他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在选择新产品的时候,必然会抛弃或停用旧产品,贬值是市场"新陈代谢"的必然产物,也是边际效用递减的必然结果。

  虚拟财产作为一种满足用户某种需求的"准商品",贬值是理所当然的,现在连黄金都不是固定不变的价格,更何况虚拟世界中的财产呢?在虚拟财产满足了用户一定需求后,其贬值也是合乎经济规律的,但是,这种贬值一定要做到让玩家做到可预料,同时对于由此产生的交易风险可尽量规避。不然的话,这种贬值就是不合理的现象了。

  虚拟财产应有保值期?

  有游戏玩家称,现在游戏公司采取各种方式大量发行虚拟货币,使得他每天能打到的银子兑换不了多少现金了。似乎游戏公司就不应该大量的发行虚拟货币,根据经济学理论,当供求关系处于供大于求时,商品价格自然会回落的。

  还以手机为例,当黑白屏手机产量一再攀得新高时,手机单价自然会回落,这是很正常的经济现象,同时对于手机的更新换代反对的并不多,谁都知道技术进步会带来相关产品价格的下降,也就是说会带来贬值,但是,大家也没人说,我现在用的手机贬值了,我快亏死了。

  虚拟财产的贬值与现实世界的贬值不同是,其贬值率相当的高以及贬值周期是相当的短,由于虚拟财产多为游戏货币或者游戏装备,当游戏公司对相关游戏软件进行修改或升级时,就可能使的相关游戏货币的总量增加,或者说游戏装备种类增多,那么,其结果是使得原先的游戏货币或游戏装备贬值。

  游戏公司是否有责任保证相关游戏货币或游戏装备在一定时期内保值呢?这个问题就象问手机厂商是否在手机产量攀升时,为了保护早先用户的"权益",而要保证产量攀升价格不降呢?这显然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当然也是不合理的。

  另外,正如边锋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王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边锋不会从事也不会鼓励进行"边锋银子"的现金交易。也就是说,游戏公司不会鼓励用户对游戏货币进行现金交易。之所以,游戏货币或装备有价,只是用户自己在游戏过程中,为了尽快的升级,打破游戏升级规则,在游戏世界外的现实世界进行交易。

  当然,游戏公司虽然不鼓励游戏货币或装备的现金交易,其也知道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正如边锋公司王卉所言,虚拟货币的发行是该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鉴于游戏货币或装备贬值率之高,以及贬值周期过快,而游戏公司又把虚拟货币或装备当做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其相应的应承担起一定的责任,以规避或减少用户交易的风险。也就是说,对于游戏货币量的增加应该予以控制。而这种控制应表现为其虚拟货币或装备应保持固定的周期性增加,每次周期应该以固定的数值增加,并且将相关信息及早的公布于游戏玩家。也就是说,让玩家及早的知晓游戏货币或装备将要贬值以及贬值率,以便其在交易时,正常的确定交易价格。

  但是,鉴于游戏货币或装备的贬值主动权在游戏公司手中,其虽然不能也不应该阻止游戏货币或装备的现金交易,同时也对虚拟财产的保值期或保价期没有法定义务,但是,对于价格的确定,它作为主动权在握者,对于游戏货币量以及装备数的增加,其应该给玩家一个交易参考价格,让玩家在交易过程中的损失降到最低。

  如何立法以规避风险?

  通过分析,我们知道,对于虚拟财产的贬值现象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又不能让虚拟财产不正常的贬值。而这种正常与不正常的贬值,主动权都在游戏公司手中,所以,有必要进行相关立法,确认虚拟财产交易的合法性,同时加大游戏公司的相关责任,也便让交易能够处在玩家可控制和掌控的领域。

  如果要进行立法,首先,要肯定虚拟财产交易的合法性。因为一味的强加制止,只能促进黑市交易市场的发达。同时应该设立一个权威的虚拟财产交易中心或网站,并制定相应的交易程序或手续,一方面,可以避免黑市交易风险的增加。另一方面,对于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欺诈等不诚信行为,可以轻易保留证据,以便寻求法律的救济。

  其次,对于游戏公司的游戏货币或装备的周期发行量以及发行周期都应该固定。也就是说,要考虑游戏公司和玩家两方面的因素,既不能让游戏公司无所收益,不然的话,以赢利为追求的游戏公司将不会积极促进立法。同时也不能让玩家损失太多的主动性,不然的话,玩家的怨声载道将会此起彼伏,这样显然不利于游戏产业的发展。

  最后,对于虚拟财产的价格,游戏公司应会同相关主管机构以及物价部门,在游戏发行初期制定一交易参考价格,同时,对于每次增发的游戏货币或装备前的固定时间内,都应及时公告并通知各游戏玩家,然后在实施增发游戏货币或装备后,及时公布相应的交易参考价格。

  当然,法律不是万能的,不能指望法律能迅速完成立法并进入执法轨道,因此,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立法虽然是必须的,但是,在目前没有相关法律的情况下,作为游戏公司应积极对玩家给予"照顾",比如在每次增发游戏货币或装备前一个月或更早就通过游戏公告、游戏消息以及电子邮件及早让玩家获得此类消息,以便改变玩家交易底价,从而规避相应的风险。另外,玩家自己也要明白,游戏货币或装备贬值是不可避免的,其应积极收集各种消息,然后再进行相关交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拟财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游戏说法专题

 相关报道
网络虚拟财产:一场正在蔓延的无规则游戏 (2004-08-30 13:24)
虚拟财产在何种情形下应受到现实法律的保护 (2004-08-26 18:10)
浅议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 (2004-08-26 16:53)
“虚拟财产”面对现实考量 (2004-08-26 16:15)
《传奇》富婆:虚拟装备交易如炒股 (2004-08-26 11:03)
网游迷为赚“虚拟财产”疯狂盗打电话 (2004-08-25 18:48)
图:游戏玩家虚拟财产被盗状告游戏商 (2004-08-25 10:02)
评论:网络虚拟财产中的几个问题 (2004-08-24 18:11)
北京网游虚拟物品诉讼案因无有力证据被驳回 (2004-08-20 09:13)
对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价值认定的思考 (2004-08-06 13:4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